自然生活│不用退休的好事

2015-05-12・母親的生命勞動

文‧攝影/潘嘉慧 北南分社組織課課長、前《綠主張》月刊主編

洪閔慧一家人全台走透透尋找台灣的古老手工技藝,手中的麻繩是台灣生產,適合編織提袋。

一走進綠兔子工作室,空氣裡飄著春天梅子青澀的味道,跟著節氣的腳步,女主人洪閔慧(Miffy)和幾位學員才剛完成青梅精的共學;下午接著是由男主人陳仁全(小啄木)帶領的手作木湯匙課程,大小朋友認真切割、打磨,教室裡充滿了木頭香氣,夫婦倆共同組成的小小工作室裡有濃厚的人情味和季節感。如同綠兔子工作室在網站上的自我介紹:「我們想和大家分享一種生活態度,一種減少用塑膠的生活態度。」洪閔慧在四十歲時,憑著一個單純的想法,投入了低塑生活的推廣,跑遍大大小小市集,把想法化為實際行動。

M-201505-140-p0403-400

▲週末假日時夫妻倆總穿梭在市集裡,像是248農學市集、彎腰農夫市集、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等,希望把低塑和自然生活的理念推廣給更多人。2014年合作齊步走同樂會上,綠兔子也前來擺攤推廣。(攝影|康椒媛)

自家開始推廣低塑生活

綠兔子工作室隱身在台北市羅斯福路巷弄中的舊公寓裡,二○一四年十二月才完成搬家工程,這裡不只是分享生活理念的工作室,也是一家人生活的空間。就如同工作室持續推展的共學課程,不論是節氣食材教作、木作器皿、編織、布衛生棉……等課程,都反映著夫妻倆的生活態度和理念,推廣低塑、回歸自然的生活。

SONY DSC

▲工作室裡陳列著充滿古老智慧的手工製品,像是鐵剪、竹砧板及杯具等。

和許多媽媽一樣,因著小孩出生,洪閔慧開始重視食物安全,希望提供給小孩健康的飲食,但即便在飲食上小心呵護,兒子在小學一年級時仍發現身體上有些狀況發生,當陳仁全讀了《浮萍男孩》這本書後,才發現環境荷爾蒙對人體的影響,讓這一代小孩中過動兒、妥瑞氏症、亞斯柏格症等症狀的比例愈來愈高。過去雖然無法改變,但是這一刻起,他們從自己的生活開始改變,減少使用塑膠,原來就很喜歡這些老東西的洪閔慧,也在台灣各個角落尋找合適的替代品,像是豬毛刷、鋁製水桶、竹製杯具、藤編籃子等等,重新找回這些傳統手工製品,慢慢取代掉生活裡的塑膠物品,實行二到三年之後,兒子的症狀也有了改善。

某一次在賴青松的穀東活動中,洪閔慧帶了日常生活用具到場擺攤分享,才發現許多人都有共同的需求,卻不知道要到那裡尋找這些傳統手工物。那次活動之後,向外推廣低塑生活的想法在洪閔慧心中開始醞釀,平時喜歡逛市集的她想:「那麼就從在市集擺攤開始吧!」

她從新竹的竹蜻蜓綠市集出發,每逢假日就和家人一起開車展開市集小旅行,最遠還曾到嘉義去擺攤,喜歡旅行的一家人把工作和旅行結合,有時也會順道尋訪生產者。透過市集推廣低塑生活之外,也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些自然民具,讓生產者可以繼續生產,保存過去傳統的技藝,讓古老的智慧得以傳承,像是來自近七十年的毛刷行,延續傳統以天然纖維如豬毛、山棕、羊毛、馬毛等製成毛刷,方便刷洗杯具;台南的百年鉛桶老店,老闆以半機器半手工的方式製成鉛桶、花撒,這些自然民具裡有著手工的溫潤質感及溫度。

SONY DSC

▲陳仁全手工編織的竹編小籃,未來也有機會開課教做。

SONY DSC

▲用廢布條編織的彩色圓墊,出自八十多歲的老奶奶的手藝。

M-201505-140-p0506-600x400

▲在創立近七十年的老字號毛刷行裡,找到堅持用天然纖維材質製成的毛刷。

M-201505-140-p0507-600x400

▲瓜熟乾燥後製成的菜瓜布,來自嘉義的有機農園,清潔力佳且對環境沒有負擔。

所謂的自然民具不同於手作工藝品,它必須是價格合宜、設計簡單而且對環境友善的生活所需品,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多年的洪閔慧說,他們在做的事和合作社很像,讓這些生產者可以與消費者重新連結上,人們因為認識生產者、了解物品生產過程,使用時也就能夠更為珍惜。

適量生產的用心手作

綠兔子工作室裡不論是來自台灣各地的自然民具,或是夫妻倆手作的植物染布、木湯匙等,並不追求大量生產,而是透過用心手作每一樣物品,把物品的質與美傳遞給消費者,甚至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參與,體驗手作的樂趣。洪閔慧說:「我們目前的生產量恰好是可以養活一家人的量,並不倚靠大量生產來獲取更多的利潤。」以布衛生棉來說,工作室的產量有限,但主要想透過這個產品來推廣理念,讓女性朋友買回去試用之後,可以練習自己手作,因此工作室也會定期有環保布衛生棉的手作課程。洪閔慧常常跟客人說:「我們有開課,你可以來學,學會了就可以自己做,不必一直跟我們買。」

▲用自然素材染成的手巾,從大自然中採集染布的材料,例如:農友修枝後的枝條樹葉,或是荔枝殼、洋蔥皮等等,透過染布讓人與自然之間產生連結。

很多人接觸了綠兔子之後,認同他們推廣的理念,發現原來可以這樣子過生活,慢慢地對於生活裡的物品更加有感,而不再只是貪圖方便,用後即丟,造成地球的負擔。洪閔慧說:「專注在生產工作上,是一件幸福的事!我的夢想是,有一天當我們回到家鄉從事生產,每天起床只是單純的編織著竹籃。」

綠兔子也扮演著友善平台的角色,幫忙推廣這些值得保存下來的自然民具,以及朋友們返鄉生活的手作布品,未來當他們返鄉時也期待有人接力做這件事,讓美好的事物可以永續,如同綠兔子的網站上用心生活所寫下的一段話:「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做喜歡的事,一件可以做到很老很老也不用退休的好事。」

手作環保布衛生棉

環保布衛生棉是綠兔子推廣物品之一,即便有一點點不方便,卻能夠透過習慣的改變,減少一次性使用即丟衛生棉,對地球更為友善。洪閔慧以自身經驗分享,鼓勵女性朋友跨出第一步,建議可以從量少的幾天開始試用。為了方便女性朋友親自手作布衛生棉,綠兔子除了開班授課外,更貼心準備材料包(須提前預約以利準備)。製作步驟分享:

1.將版型(如中型翅膀)影印後做成版子,放在布上描繪,剪下兩塊形狀一致的表布,另準備兩塊內襯的長型棉布。

2.在一片內襯布上畫離邊0.7公分的針縫線條(寬度目測即可)。將兩片內襯布放置於表布(反面朝上)中間位置,將三片布縫、合固定。

3.在表布反面畫離線0.7公分的針縫路線。

4.將絲帶用針固定在表布正面。

5.將兩片表布的反面朝外,用針固定後以回針縫合,留返口5公分。

6.全部的彎落處須剪牙口。

7.從返口翻面,之後以平針壓縫邊緣。

8.縫上暗扣。

備註:量多時再多墊一塊紗布,如果外層的棉布沒有沾到血漬, 可以直接替換紗布,而且紗布相對好清洗也便宜些喔!

SONY DSC

▲衛生棉尺寸。環保衛生棉有日用蝶翼、夜用蝶翼、護墊三種尺寸,量多時可以再加墊紗布。

布衛生棉洗滌說明

M-201505-140-p0602-600

店家資訊 http://naturemiffy.blogspot.tw/

原刊登於 2015年5月14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