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有機農場|從農回歸生活起點

2016-01-01・以農為志的時代

文‧ 攝影/郭亭君‧ 企畫部企編專員

許復堡、鐘妙芬夫婦分工緊密,讓農場步上軌道。(攝影/周怡婷)

二○一五年夏天,主婦聯盟合作社站所曾出現個頭嬌小的小西瓜。不同於在砂質河床地爬地栽培的華寶大西瓜,這些圓滾滾的小西瓜,吊掛於溫室中生長,正是農友許復堡的研究成果。冬天的農場裡開滿了白杭菊,玉女小番茄大多才剛冒出一點點紅,藤下熟紅的準備採收,農忙時節正要開始。

與土地為伴

許復堡在臺南長大,如同許多年輕人離開家鄉北上讀大學,從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畢業後留在北部擔任工程師,看似一帆風順,但二○○○年的一場車禍,將當時三十多歲的許復堡帶回臺南。一開始利用所學專業,與弟弟一起協助家中藥局建置藥品資料庫。二○○三年,父親經營的副業園藝店有些朋友建議不如來賣下午茶及餐點, 經營庭園餐廳。隨著生意蒸蒸日上,餐飲業的顛倒作息却與所期望的生活相違背,二○○八年開始,利用父親所留下約一公頃的園藝區,轉而種起芒果、美濃瓜、牛番茄、玉女小番茄等等,二○○九年取得有機驗證,這是許復堡以務農為業的起點。

走進許復堡位於臺南歸仁的大埔有機農場,幾棵造景的酒瓶椰子及千年木略可窺見園藝事業的痕跡。其餘區域經過整理,已是穩定生產的田區。夏天風景是溫室吊掛小西瓜、美濃瓜,綠油油一片,努力六年的網紋洋香瓜也在二○一五年種植成功。愛吃芒果的父親,曾種植三十幾種芒果的區域, 改以有機種植四季芒果,冬天也能採收。冬天有紅通通的牛番茄、玉女小番茄妝點綠廊,兩年前開始投入的白杭菊開滿園區,蜜蜂、蝴蝶飛舞其中。「從農的日子,好像沒有假日。」許復堡笑著說,「但在臺南的生活過得更好,更多時間和家人相處。」當時孤身一人回到臺南,現在身邊有了妻子與兩個孩子相伴。

M-201601-148-p1101-600x400

▲農場中的格外果、清園的植株,以蛋白質:纖維= 1:2 比例製作堆肥。

剛起步總是困難的。明道大學有機農業推廣教育班引領許復堡進入農業,之後參加中興大學蔡東纂老師每月的農民講堂,以及苗栗、臺中、臺南、高雄農業區改良場針對不同作物、土壤肥料及病蟲害防治的課程。上完課,回到農場就是不停試驗,

「美濃瓜生長速度快,一天可以長到三吋。夏天的溫室九點過後,就到攝氏四十℃。我每天早上四、五點進去,原本想要趁著十點前還沒那麼熱的時候出來,但一進去就捨不得離開,最後到晚上七點半,天色都黑了才回家。」

那時是二○一一年,許復堡第一年栽種美濃瓜。

回想那段日子,他面帶微笑:「那時很有趣,每天接觸,感覺自己從無到有的進步很快。」他不以為苦,以研究的精神面對土地。剛投入農業,看不到成果,他曾經徬徨,「會懷疑自己的選擇對不對?」那時三十七歲的他,重回臺北當上班族已不在選項之中。直到二○一四年,許復堡才覺得交出了稍微滿意的成績,找到農場經營的方向─冬天生產白杭菊、小番茄,夏天生產瓜果類如美濃瓜、洋香瓜等等。

▲烘乾後的白杭菊,花形與苗栗銅鑼一帶的貢菊不太一樣,泡起來清香如花草茶。

從無到有的成績單

「如果幾年前,你跟我說我會去務農,我一定不會相信。一個是差太遠了,另一個是沒有前途的樣子。但現在來說,家庭生活或是收入做到一個程度,其實也不比上班差,而且自己務農從無到有做出成績,很有成就感。」許復堡這樣說。

目前,農場除了供應給合作社及幾家通路之外,一大部分直接販售給消費者,這得歸功於許復堡的太太鐘妙芬。她結婚後離開臺北,隨著先生一起定居臺南,也就跟著投入農場經營。

平時許復堡專心於田間工作負責栽種, 鐘妙芬則負責接洽客戶。許復堡說:「要我在田裡還要一直接電話,真的沒辦法。」鐘妙芬也說:「有人問我有沒有做田間工作,我說沒有辦法。像是美濃瓜、網紋洋香瓜的採收就一定得靠他判斷熟度。」夫妻倆講到這裡都笑了。

回想第一年種牛番茄,當時沒有事先談好銷售管道,直接投入栽種的實務研究。鐘妙芬說:

「採收時,一天上百斤的牛番茄不知道銷去哪。只好一箱箱載去果菜市場拍賣,雖然是有機的,但拍賣的價格卻連吉園圃標章還不如,那時市場牛番茄價格還算不錯,一斤二十元賣掉。」後來這些牛番茄,好幾箱捐給創世基金會,最後發動親友團購,總算銷售完畢。

▲珍珠雞協助吃草,也協助消化一部分農場作物,冬天吃番茄、夏天吃瓜果。

二○一五年許復堡透過農委會的「青年農場見習」計畫,僱用了兩位有農場背景、年約三十歲上下的見習生,依照個性及興趣的不同分派工作,從育苗到栽培管理,跟著許復堡實際操作。以小番茄為例,一般有溝灌、滴灌兩種灌溉方式,溝灌為開溝渠直接放水淹滿滲透土中,用水較多外,也會造成土壤的水分溼度差異大。許復堡選擇滴灌,透過滴帶給水,乾溼度變化較穩定。「不過一開始從溝灌轉成滴灌,也需要一段時間, 因為會抓不準習性。」滴灌設施也可用於瓜類。

談及整蔓,一般會將蔓與地面呈三十度角下壓,讓蔓延伸,雖費工但可延長採收時間多達三個月,但許復堡選擇直立式整蔓,採收期縮短至一個半月,但果實受光較好,轉色也較佳。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專員何有倫說明:「直立式整蔓會讓植株的通風性較佳,降低病蟲害的機率。」經過多年努力,許復堡一家自信地談起初衷:

綠繡眼輕歌,農人彎下了腰,一掬純粹的泥土,一片陽光的果園,愛是養分,辛勤結成了果,一本初衷,只栽有機的果。

直立式栽培小西瓜

大埔有機農場栽種的品種為西鈴西瓜,耐熱性好,根系旺盛。需要充足水分,若根部完全浸水容易造成植株死亡或瓜果水傷。以溫室吊掛的直立式栽培,搭配滴灌設施控制水分,可以解決西瓜需水量多又怕淹的特性。

溫室吊掛較花工夫整理,直立式栽培只留下主蔓,摘除多餘的側蔓。開花時期,許復堡清晨就到溫室中為西瓜做人工授粉,一個藤蔓上三、四朵花,都得授粉。結果時,每株只留一顆最健康的瓜,其餘完全疏掉。如此悉心栽培,讓小西瓜有著大西瓜脆而多汁、中間果肉沙沙的口感。

▲每粒西瓜用不同顏色的夾子記錄不同的授粉日期,確認西瓜有足夠的生長期才進行完熟採收。(攝影╱林鎮宇)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