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電計劃第一步:先盤點居家用電量

2018-06-01・相信,就會看見

文.攝影/忻儀.節電撲滿專案執行



時序入夏,氣溫越來越炎熱,面對接下來的酷暑,如何才能有效節電?請先為自己的居家用電進行診斷,與家人溝通後擬定計畫,才有機會省下更多的電!

搭配倒數定時器,充電完成後即可斷電,省下待機電力。

盤點耗電電器、考量生活品質首先,針對冷氣、照明、冰箱、電視等四大耗電最多的電器進行盤點,紀錄下數量、電器瓦數、使用時間等資訊,再根據家人生活習慣與意願,決定是否汰換、縮短使用時間或使用方式。為了追求節電而犧牲生活品質、或驟然改變習慣,節電行動難以維持,嚴重者還會影響家中氣氛,相互尊重、理解後擬定節電計畫,才能持之以恆。

特力屋商務專員劉益彰舉例說明,常遇到顧客想汰換家中老舊的冷氣或冰箱,家中長輩卻捨不得換而反對。其實,在相同條件下使用變頻冷氣的的用戶,和舊式冷氣相較,電費可節省一半以上。選擇適合的機型,才不至於影響生活品質。

待機電力很方便積少成多浪費電

為了讓電器快速啟動,附有遙控器或有電子螢幕的冷暖電器、影音設備、電腦、廚房家電、掃地機器人等,即使不使用時,仍會持續待機消耗電力。能源局的資料顯示,機上盒或數據機光是待機,每小時就要十五.二瓦,待機一整年會消耗一百多度電,相當驚人!


▲搭配附有切換器的插座,對抗待機電力免拔插頭。

為了不浪費電,民眾通常會選擇拔插頭省下待機電力,但不是每樣家電都需要拔插頭,像是電風扇插頭最常被拔起,常因外力而變形,增加使用的危險性。事實上,傳統式的電風扇並沒有待機電力,沒有拔插頭的必要。雖然DC直流風扇不使用時有待機電力,但就算開到最強耗電量也不到二十瓦,傳統電扇卻高達六十瓦,長時間吹下來非常耗電。

那麼,如何對付待機電力呢?建議可以搭配附有開關的插座,只要按下開關就能阻斷電力,同時也提升安全性。另外,搭配定時器或倒數定時器,設定電器過電時間,像是手機充電只需一小時、吸塵器充電三小時、固定飲水機每日加熱時段,如此就能找回被浪費的電。近來有學員家中添購儲熱式熱水器,電費暴增六千元,若能注意定時、保溫,就能避免二十四小時不斷加熱耗電的情況發生。


▲傳統電扇較DC直流風扇耗電,但無待機電力。

不讓民眾搭便車?台電節電獎勵登錄問題與反應

合作社在辦理節電推廣教育時,發現很多民眾並不清楚台電有節電獎勵活動。今年,台電獎勵制度變更,一改過去已推行十年、只要電費單上的節電量欄位有節電度數產生,就給予節電獎勵金(接從該期電費中扣除)作法,自二○一八年元月起,部分電費單上的節電量欄位消失,若未上網登錄、去電台電客服專線1911或臨櫃登錄電號之家戶,就不在獎勵範圍內。許多民眾反應台電宣導不足,對於不知情的用戶不公平,變相損及權益。

日前與立法委員陳曼麗會商,於立法院召開台電協調會,就台電目前施行的節電獎勵制度以及電費單格式提出疑義,討論現行方式是否有利於推廣民間節電,電費單格式的修改又是否足以保障大眾的用電知情權等問題。台電回應,為了避免有民眾在不知情、非主動節電的情況下搭便車(不付成本而坐享他人之利)根據過往數據決定今年採用登錄制度,認為有登錄電號的民眾在節電成效上會比較高,才有獎勵之必要。


▲上圖為2017年12月電費單,有節電量欄位(節電撲滿小組提供);下圖為2018年4月電費單,無顯示節電量(台電提供)。電費單為民眾參考用電之重要依據,為保障民眾用電知情權,呼籲節電量欄位應公開。

因應國人用電攀升,除了蓋電廠、重啟核電等選項之外,推動全民節電才是根本之道。節電獎勵的目的在於鼓勵民眾積極參與,台電應該檢討其做法,而非排除特定族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推動節電應該鼓勵民眾全部上車,防堵搭便車拿獎勵的做法是否合宜,台電需要與民間充分溝通。
 

根據台電2018年度節電獎勵辦法,用戶在6月30日前登錄電號即符合節電獎勵標準,可回溯至今年1月電費計算。7月後仍可登錄,差別在於無法回溯計算。為了自己的權益,請即刻登錄台電節電獎勵活動,並展開節電行動,把獎金要回來!

⇒台電節電獎勵活動由此去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