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繁花滿樹的未來─2018 年社代大會紀實

2018-05-01・每一條洋香瓜網紋都是挑戰

文/李修瑋.第六屆理事主席

三月,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也是合作社年度的高潮——社員代表大會召開的時節。所有與會者在會場上彼此傾聽、相互交流,就像一個調頻的過程,先是眾聲喧嘩而後達到和諧共振。這是一個美妙的體驗,也是合作社民主價值的實踐。

首次成立社代大會籌備小組為了讓社代大會進行更順利,二○一七年理事會下增設了社代大會籌備小組, 納入五分社各一名代表,針對與大會相關的提案流程、時程、大會手冊、活動設計及前一天的社代研習方式先做溝通及分工,使今年的大會和研習有了與以往不同的面貌。

▲經過社代大會籌備小組的討論,今年度的社代研習把握五分社社員代表們齊聚一堂的機會,把講習改為分組討論隔天的大會提案。(攝影/陳婉君)

社代研習過程中,由新竹分社負責設計的擲骰子和許願樹活動,讓嚴肅的討論多了幾分活潑歡樂的氣氛。第二天的大會在企畫部同仁剪輯的共購二十五週年回顧影片中拉開序幕,在感念創社前輩之餘,也令人油然生起承先啟後的責任感。

大會流程上午是合作社業務報告,重頭戲則是下午的提案討論。本次社員代表只有一個正式提案,是討論理監事、社員代表的任期,是否由現行的兩年改回以往的三年,以節約選舉經費、利於人才培養。由於在前一天的社代研習中先做過意見交流,多數人認為任期兩年僅施行一屆尚難做經驗總結,不宜立即更改,因此很快達成維持現況的共識。

通過成立減塑行動小組、電子通訊投票提案

另外兩個社員代表的臨時提案,一是敦促理事會成立減塑行動小組,納入關心此議題的社員,全面盤點合作社包材利用現況、提出合作社減塑短、中、長程行動方案,每三個月將進度揭櫫於官網,並於二○一九年社代大會中提出書面報告,以回應社員及社會對合作社減塑之深切期待。此案在高度共識下通過後,三月底的理事會隨即成立減塑行動小組,決議邀請本案提案人及連署人兩名加入小組,並請總經理指派行政團隊成員負責。減塑原本就是社內一貫立場,但在食品保鮮、安全以及生產端的配合上,還需社員具備共識並發揮共購影響力,若能上下一心,相信可以在減塑行動上再向前跨出一大步。

▲社員代表林玉珮參與提案討論,發表意見。(攝影/王琪君)

另一個臨時提案是:未來各分社社員代表每季應與分社營運委員會聯席開會。主要原因為去年大會中決議社員代表提案需經所屬分社營運委員會通過,原意為提升提案品質,但部份社員代表與地區營運委員身份未重疊,將對社員代表之提案權形成限制,因此希望透過聯席會的方式,以確保提案權回歸社員代表季會而非分社營運委員會討論。

由於各分社狀況不同,有許多分社之社員代表兼為地區營運委員,每月即有固定月會要開,季會顯然疊床架屋徒增負擔,因此多數代表持反對意見,未獲通過。此案實屬分社自治的範圍,雖未通過,但各分社仍可自行決定如何增加社員代表與地區營運委員間的分工合作,落實社員代表為社員發聲的功能。

▲社代大會若遇無法達成共識之議案,主席會請社代舉牌表決。(攝影/王琪君)

另外理事會的提案中,較重要的是因應新修訂的合作社選舉罷免法第三條第一項規定,通過修訂本社章程,以便未來的社員代表及地區營運委員選舉能適用電子投票,減輕選務人員的負荷和選舉費用的支出。

社員代表大會雖是年度盛會,但合作社的民主價值更需要在每一天的營運中落實。本社從創社之初即開始地區營運發展計劃,就是希望透過地區社員的在地參與,在平日匯集意見達成共識,而不是僅透過少數的社員代表在一年一度的大會中提出。近年來各地區營運委員會開始辦理在地的社員年會,以期彌補無法直接民主的遺憾,也期待各地社員就近參與,讓合作社真正成為所有社員共同關心、共同擁有的幸福企業。

▲新竹分社營委會設計的許願樹,以回收紙箱製作,並以壓克力刷布點綴成葉子,邀請參與者寫下對合作社的願景。(攝影/王琪君)

展望二○一八年,共同購買已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踩在前人辛苦耕耘的土地上,我們要一棒接一棒的努力,祈願合作社在眾人的心血澆灌下,開出繁花滿樹,持續成為引領社會向上向善的力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