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與人文交會的湖畔風情:碧湖站

2019-05-01・傳承 二代合作人

文.攝影/黃嘉瑩.第7屆社員代表繪圖/ Hui

碧湖站 BIhu
成站日期| 2012年11月

嬉遊湖光山色 體驗農事

碧湖站除了擁有優美的自然環境外,也是一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好所在。每週一的手作課,由社員邀請老師帶領大家製作生活小物,為主婦們增添生活樂趣。每週二、 四的日文課,分初階與進階班,社員們除了忙家務公務,還不忘增添自己的能力。還有碧湖站的新任社代劉鏡鐘大哥成立「碧湖嬉遊趣」群組,不定期的帶社員到內湖周邊的山區走走,一邊郊遊一邊分享合作社的美味小點心,除了認識我們生活環境的美好也凝聚了社員的情感。

當我們享用合作社供應的安心蔬果時,總不免想知道食物是怎麼來的,或許也想體驗農事,碧湖站就在白石湖休閒農業區的山腳下,能夠就近帶大小朋友體驗有機農業,其中馬丁農夫的「野草花果有機農場」是最貼近合作社理念的農場。農場自2002年起由馬丁農夫歷經數10個寒暑的淬鍊,造就出農場目前的自然風貌,農場的經營理念是「作物與草共生、與生態共榮」,培育自然健康的作物。社員曾經共組團體參與農場的農事體驗活動,孩子們幫忙抓菜蟲、採高麗菜、拔蘿蔔,從農事的體驗中深深感受到農夫的辛苦,回家之後孩子都說合作社的菜更好吃,也更珍惜餐桌上的食物。

野草花果有機農場裡結實纍纍的草莓。(照片提供/野草花果有機農場)

認識歷史文化與環保節能的建築巡禮

以碧湖站為中心,除了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周邊的人文景觀也不容錯過。越過碧湖公園約1 .2公里處,在內湖路2段上可以見到被高樓圍繞的一棟古建築—內湖公民會館。內湖公民會館為台北市定三級古蹟,創建於西元1937年,歷經內湖庄役場、鄉公所、區公所以及派出所等前身,深具歷史意義。該會館目前為社區居民集會、學習及舉辦各類活動的場所,路過不妨進去看看充滿古味之建築,了解內湖發展史,運氣好或許可以碰巧遇到畫作展覽,讓自己沉浸在文藝氣息中。合作社的理念之一是實踐綠色生活,在碧湖站周邊有一棟建築物即是實踐者。這棟特別的建築位在大湖公園,是2013年新建的室內游泳池。建物採用綠建築設計概念,利用地形落差、屋頂綠草皮植栽等技巧,巧妙將建物融入公園內,與環境融為一體,屋頂的草皮植栽更為室內空間達到隔熱效果,節省不少空調所需能源。

大湖公園游泳池健身房屋頂上方鋪滿草皮,設有步道可至屋頂遠眺大湖公園。

若您恰巧住在碧湖站附近,不妨常來站所,站所附近有這麼多有趣精彩的景點,適合放鬆心情來個小旅行。更重要的是,若能常來碧湖站,就有機會嘗到碧湖站站長為社員示範的產品實作,每樣小點心都會為您帶來新感受,碧湖站竭誠歡迎大家。

外表簡潔樸素的內湖公民會館,時常舉行展覽活動。
SHOP INFO
■野草花果有機農場
ADD: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38號
■內湖公民會館
ADD: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342號
■大湖公園游泳池
ADD: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5段31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