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書香 藝起舒活:苓雅好所在

2018-12-01・冬藏.保存食

文/李青齡.第六屆社員代表 攝影/黃素津

苓雅站 LINGYA

成站日期| 2004年5月


苓雅站是高雄的第一個站所,原先位於苓雅區四維二路上,2009年5月才搬至現址—苓雅區苓雅一路21號。它左鄰高雄市政府,右近高雄市文化中心、高師大和平校區,社員有1000多人。2018年5月,苓雅站歡慶成站14週年,每年上百人參與的社員回娘家活動,總讓區委們忙翻天。

苓雅站社員年齡層偏高,地區營運除了規劃一般常態性的料理教作、入社說明會等活動之外,因應高齡社會來臨,從衣、食、住、行、育、樂方面,著手規劃一系列的樂齡課程,動靜皆有,未雨綢繆,期望社員老得優雅、健康又快樂。

高雄市文化中心正門兩側的圍籬拆除後,才置放石鼓,鼓面兩側題上現代詩,展現藝文風。

展演文化,身心休憩好去處

從站所穿過光華路,就來到文化中心。它於1981年啟用,佔地13公頃,建築雄偉,至德堂、至善廳為展演廳;至真堂、至美軒為美術展覽室。廣大的草坪,蒼鬱的樹群,豐富的展演活動,是居民休憩、靜心的好地方。隨著政黨輪替,解除圍籬、移除威權圖騰,藝術的氣息由內往外溢散,高大的樹木飄著屬於森林的氣息,也阻隔了外面的車馬喧囂,讓這都市一隅擁有難得的靜謐。

高雄市文化中心旁的雨豆樹下,暖暖春陽,綠草如茵,社員夥伴野餐趣。

淡淡三月天,印度紫檀盛開,人們在黃花鋪地的草坪上擺上茶席,談笑間,品味屬於春天的浪漫;而5、6月阿勃勒花季登場,老老少少在樹下漫步穿梭,沐浴黃金花雨中,享受這一夏的風華。也因為文化中心的成立,讓高雄擺脫文化沙漠的汙名,從晨曦初起到月兒高掛,戶內外輪番上演城市小民的生活魅力。聖誕花紅,陽光暖暖,2016年12月苓雅站「黃金女郎讀冊會」曾在雨豆樹下吟唱民歌、情詩,笑談風花雪月,那走遠的青春,忽忽又回到眼前。

閱讀高雄,感受在地人文風景

由文化中心沿著五福國中圍牆,漫步6、7分鐘,來到中正路這家藏身於老屋中的三餘書店。古老的建築,有歲月的容顏,簡單又樸實,靜靜地訴說家鄉土地的善美。中正路昔稱銀行街,鎮日車水馬龍,從小院側門進入,外面的繁華頓時退去,滿屋書香,心也跟著沉澱下來。

三餘書店架上的書籍,映照著牆上「冬雨夜讀」匾額,更形閃亮。

牆上的匾額寫著「冬夜雨讀」,闡釋店名的由來,取自三國時代學者董遇之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勉勵世人利用空餘時間多讀書,由此可深深感受到經營者的用心。

1樓是冊店,販售人文類書籍,也擺放一些素人的文創商品,深掘在地文化,許多少見的高雄文史書籍都能在此找到。2樓是咖啡座,3樓是藝文活動場地。今年9月南社舉辦「2018主婦視界影展」,第1場就選在3樓空間舉行,導演和社員與書友齊聚於此,分享人文關懷,溫馨感人。

我也曾在這裡與詩人向陽相遇,聽他吟詠詩詞。來和音樂人豬頭皮High一曲搖滾,或者聽聽年輕世代對不同產業的發想,他們的創意總讓我驚嘆和期待。

三餘書店積極協助社區推動人文閱讀,發揮生活創意,舉辦多元藝文活動,不愧是高雄最活躍的獨立書店。買一本好書,到2樓點一杯咖啡或清茶,靜心閱讀,優雅又浪漫,人生至美。在這想念的季節,帶著書香,讓我們親炙這城市綠洲,和冬天來一場約會吧!

SHOP INFO

■ 高雄市文化中心

WEBFB|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 三餘書店

WEBFB|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