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守護環境為念─產品開發部專員莊桓昌

2018-08-01・節能減碳 好生活

文/于有慧.第六屆社員代表

大學唸水產養殖、研究所主修微生物,產品開發部專員莊桓昌畢業後曾在知名飼料大廠生技部門工作,負責研發水產飼料配方。為追尋人生方向,他曾到澳洲打工,從事清潔工作,卻從中學習到適時表達與關懷,更能贏得客戶肯定的道理。合作社產品開發專員是「生產與消費之間的橋樑」,沒專業做不來,欠缺溝通協調技巧也無法勝任。莊桓昌過去累積的漁業知識、調配飼料專業及溝通技巧,正為他在合作社產品開發部(後稱產發部)的工作鋪路。

從共同購買的核心出發

產品開發是合作社共同購買的核心,除了品質,更有一些在其他通路罕見的堅持與原則。莊桓昌負責占全社利用額近百分之四十的水產與畜產品,合作社關切生產者理念、養殖過程與環境、藥物無殘留,並盡可能做到全食物利用;而在家禽類方面,人道飼養、非基改飼料也列入開發原則中。為了讓產品被妥善利用,也常需協助生產者尋找配合的加工廠。

每一個品項開發,除先期研究、實地訪視、與生產者溝通,在社內尚需經產品週會、供消會議以及生活材委員會,反覆討論才定案。順利的話,至少需時兩個月,有些甚至需歷經數年。以善糧黃金雞為例,因莊桓昌有調製飼料配方的經驗,加上雞肉生產者「江森」老闆江振德認同非基改理念,願意嘗試,善糧黃金雞才得進入測試階段,但開發過程一波三折,善糧黃金雞系列品項終於在二○一五年底上架。而為了加速非基改飼料的利用,開發延伸品項,善糧雞蛋便在這樣的契機下出現。有了永興畜牧場全力支持,終於促成善糧雞蛋的供應。

什麼是環保?

堅持「環保」是合作社產品開發最根本的原則,但環保與社員需求或其他原則之間若有衝突,該如何拿捏?這需要更細緻的討論。例如:合作社主張「永續海洋」,鼓勵社員利用食物鏈下層魚類,推出「生態養殖包」;但以其他魚類為食,飼養期長的大型養殖魚「龍膽石斑」,似乎不符合「永續海洋」標準,對照之下即顯突兀,「如果社員都吃草魚或其他草食性魚類,是否就沒有問題了?」但將外海捕撈的「下腳料」扔回大海,或是善用這些下腳料生產肉質鮮美的漁品,何者更環保?莊桓昌的說明,讓人對何謂環保有另一番省思。

又比方在包材與包裝量上,若為了環保,肉品、水產皆採大包裝,便會犧牲小家庭社員需求。前陣子為符合社內減塑理念,信功梅花火鍋肉片更改包裝,拿掉托盤,有社員叫好,但也有社員反應肉片賣相變差。產發部專員不只面對生產者,也要做社員、職員教育,不定期幫站務上課,也常需親上火線,回應社員各種問題。

堅持守護 莫忘初衷

合作社的開發原則皆有道理,但不同原則間的衝突卻不易處理、需多方反覆協調,因此產發部專員工作內容複雜,難為外人道。是什麼力量讓莊桓昌堅持下來?「不少抱持對生態環境『負責任』態度的生產者,往往不易被理解和認同,若連合作社也不支持,這些理念良好的產品可能就此從台灣消失。我希望盡一己之力,讓更多人認識、並支持這些產品和生產者。」他說。

合作社用心開發的產品,最終需要社員理解與支持。利用,不只是追求個人健康,也是對有環保理念的生產者的肯定,讓這些「善」永續循環。

PROFILE|合作人小檔案
●合作資歷 2013 年加入,擔任專員約5年
●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 美信的海水白蝦(只需蒸熟,吃起來即有螃蟹的風味,非常美味)
●用一句話形容合作人 地球環境的守護者
●拿手菜 巧達濃湯
●下班後時光 從小就是兄弟象棒球迷,學生時代喜愛球類運動。工作後,騎腳踏車上下班成為每日最基本的運動。
「合作社支持環保、友善土地、又不以賺錢為第一要務。」產品開發部專員莊桓昌說,是這些特點,吸引他來到合作社工作。(攝影/于有慧)

CHECK THIS|合作人的一天(週會日)

7:40 起床

8:20 騎自行車上班

攝影/潘嘉慧

9:00 抵達總社辦公室,準備會議資料

9:30 產品週會,新品提案與試吃、規格異動、工作執行追蹤和處理行政事務

13:00 員工餐廳午餐

13:40 沖一大壺咖啡,提振同仁的士氣

14:00 《生活者週報》校閱、擬定週工作計畫、處理社員反應單、與生產者電話溝通產品相關問題、至北倉確認進貨品質、準備供消或生活材會議報告、撰寫差旅報告、產品利用狀況分析報告、建置產品公務單和產品身分證等文件

攝影/潘嘉慧

17:00 下班

19:00 晚餐

24:00 就寢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