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

2018-08-01・節能減碳 好生活

文.圖片提供/邱婉瑜.豐原三民書局書區管理專員

大學時期慣於與同學集體行動的朋友,見到我總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安靜的走回宿舍,似乎也不擔心如何在這世道生存,納悶並嚴厲地對我說:「你不要對孤獨這麼好。」難道我不怕孤單?

從一個人吃飯察覺、進而享受自身的孤獨,無論是日本漫畫/電視劇《孤獨的美食家》男主角井之頭五郎對美食的探索,或是韓國電視節目《我獨自生活》中歌手華莎一人在路邊吃烤牛腸的自在,皆傳達出身為人對擇食的自由與平等。以一期一會的心情品嘗眼前餐點,不被時間或社會偏見所拘束,保有吃的感官敏銳度,深切刻畫食物與記憶的連結,好好體會孤獨時更得以品味的飲食美學。

一個人吃飯是一種生活智慧

《一個人的粗茶淡飯》裡,作者米果細膩且層次分明地寫下在經濟拮据的童年時光裡,家族的吃食回憶與規矩,城市中大眾口味層疊出來的記憶,賦予作者一個人生活也堅持用心準備一餐的意義。經由為自己專注地準備並慎重地吃一頓飯,照顧自己的胃與吃的慾望,食材新鮮自然且安心,減少經由他人之手可能會有的添加物與隨之而來的擔憂。從辨認食材來自何方,以及思考如何做成料理的烹煮過程,是對自己的健康與生活展現最大限度的負責。

「多到吃不完,整顆西瓜難以消受,可憐單身漢。」《少了你的餐桌》作者川本三郎先生在妻子離世之後,切西瓜時想起小說家永井荷風的俳句而感嘆著。即便是整個家族都需要時間消化一整顆西瓜,更何況是一個人?邁入中年,餐桌上回歸到獨身時的狀態,除了不再有另一個人與你共食之外,最大的困擾想必就是「剩食」的拿捏吧!新鮮食材在賞味期間內煮不完與吃剩下的,除了塞進冰箱繼續冰之外,我們還能有更適切的選擇嗎?走進超市,可選擇的食材太多,與其面對買了什麼,「不買」什麼才不會造成烹煮一人份料理與食材存放的負擔。此外,已烹煮過的食材若吃不完,如何再重組成另一道好入口的料理,更是一個人生活需要累積的智慧。

接受孤獨,一個人生活的全新感受

從年少時依附父母,到中年後隻身獨立,《孤獨管理:一個人一生最核心的課題》作者王浩一強調,生命境遇難免得經歷幾次創傷而邁向成熟,如何重新安定心靈,並接受孤獨作為人的本然狀態,勇敢地迎接繼離開母親子宮、青春叛逆期之後的「第三次出生」,是需要學習的。由此思考,一個人吃飯的意義是什麼呢?它代表得以獨立承擔與負責這一人分量的消耗與需求,讓自己從日常瑣事裡抽離,挑選產地清楚的食材,熬煮、烹調,不添加過多調味品,重新對自己有耐心、不隨便。沒有什麼比好好吃飯更讓人安穩了。

透過在日常飲食中有意識地消費,與食材的來歷與去處對話碰撞,培養對食材的親近,更能珍惜這自然滋味,重新省思該如何維護飲食的安全,與照顧其生長的環境土地,找回對食物的信任。透過閱讀這幾本書,讀者得以逐漸調整自己在世界上的方位,一個人的生活,從居住、飲食到心靈建造,都有了全然嶄新的感受,不再傾斜。從今天起,我們可以決定讓自己活得更優雅更美好。

SHOP INFO 豐原三民書局

豐原三民書局位於大台中的山線地區,是以人文思考、本土認同為主的書店,也是豐原唯一的獨立書店,經營已邁入41年。早期支持發行黨外雜誌,豐原三民書局作為中部傳遞思想與知識的耕耘者,提供一個時代的出口,開出一扇窗,讓光線進來,讓自由的風流動。
豐原三民書局定期舉辦台灣文史演講、多元音樂演出、各國旅行分享、生活手作等多元活動。針對專業與各族群不同需求,設有台灣文學館與兒童館,文史類銳利的選書角度提供豐原人閱讀知識的深度,也帶動社區住民對城市文化的認同與社會議題的參與交流。
TEL 04-25244752|ADD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30號
FB 豐原三民書局IG book25244752

書店空間過去為豐原客運辦公大樓,外觀仍保有著豐原客運的圖示,斜對面是豐原火車站
豐原三民書局內閱覽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