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信義商圈的自然簡單生活—信義站

2020-01-06・對土地好的蔬菜-自然甜!

文.攝影/謝玫珊 繪圖/WANQIAN


信義站  XINYI
成站日期| 2011年9月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信義站成立於2011年9月,2016年從市政府捷運站旁搬遷至信義國中附近,擁有一群充滿活力、各有長才且熱心參與的區委與社員。站所常舉辦教作與共食活動,提供社員交流食安食材的場域;每月一次的出遊深化在地探索與社員情感間的連結;還有各年齡層的聯誼小組提供多元的訊息與團體支持。區委也與站長密切聯繫搭配,共同舉辦活動與協助產品利用,讓站所真正成為一個社區共好共學的好所在。
信義站與南港站於2019年4月,合辦了一場春遊活動,邀請社員攜帶親朋好友一同來到象山農場玩耍兼認識合作社。

四四南村簡單市集

與信義站相距僅幾條街之遙的四四南村建於1948年,是國民政府在台灣建立的第一座眷村。90年代面臨拆除之際,經居民與文化人士奔走,台北市政府將它指定為歷史建物,並保留其中4棟,整體規畫成信義公民會館暨文化公園。會館內展出眷村歷史及文物,並提供機關團體租借展演,以及當地居民集會活動。在土地高度利用的信義區內,從莊敬路一拐進來,喧鬧的氣息瞬間緩和下來,更凸顯它的珍貴。
假日的午後廣場上會有市集登場,以創意手作、環境友善為精神,閒散的氛圍很適合一家大小來吃吃喝喝走走,如果覺得運動量不夠,隔壁就是信義國小,偌大的操場想要怎麼活動都行。
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攝影/高讚賢,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象山農場植物療癒

在信義站旁的象山,藏了一座世外桃源—象山農場。它的成立來自一位爸爸的愛,提供千坪土地,希望讓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擁有一個既可改善病情又能培養生活技能的環境。故與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合作打造下,用植物來療癒自閉症、學習障礙等兒童,以及失智老人等特殊族群。
在園藝治療師劉雨青的帶領下,認識農場裡的一草一木。外行人看似雜草叢生,其實這可是一大片心葉水薄荷,它獨特的香味可使害蟲退散。
農場目前由象山農場社會企業負責經營,提供多元的課程與服務。例如「象山小園丁活動」,從整地、種植到料理,讓小朋友在過程中體驗大自然的神奇與「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也有應景的聖誕花圈教作,運用農場現採的植物加上冬季果食花卉等素材,讓成員感受季節輪轉的自然驚喜;亦舉辦各種與生態或飲食相關之講座,內容多樣。參與其中不僅受到大自然的安撫,也深化對環境生態的認識。
春遊活動中午使用合作社的食材,在戶外自己動手和麵粉,製作窯烤pizza。
PROFILE  帶路達人朱秀真.北北分社理事
5年前離開高壓的金融業工作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為購買安全健康食材而加入合作社並長期參與信義站區會。在合作社擔任過解說員、社代、北北分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年費小組召集人、綠食育小組召集人;亦參與過食品添加物培訓及影音編輯採訪營,現任合作社理事。期許信義站成為社員的第2個家,並且持續關注飲食教育。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