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員林 漫步古鎮感受歷史的美

2022-10-05・向德國合作社取經

文、攝影/陳建竹.綠主張月刊副總編輯 繪圖/WANQIAN

若從建立的1728年開始算,員林已有294年的歷史,至今仍保有許多古蹟與歷史況味。

說來有點巧,2021年10月我們拜訪了彰化站所,今年(2022年)10月再度來到彰化,拜訪即將遷移至新站的員林站。員林跟彰化一樣,都是有歷史的城市,但講到「歷史古都」,多數人想到的是台南,事實上員林保留至今的古蹟與文化也不少。

比如位於員林公園內的興賢書院,前身是嘉慶年間的文昌帝君廟,光緒七年改建成書院,當時授業學生已有一、二百人,對於員林當地文教的深耕有很大的影響,事實上興賢書院也是彰化現存三大書院中,年代最久的。位於中山路二段的福寧宮主祀媽祖,有260年的歷史,是員林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福寧宮近20年來,每年支出約1,300萬從事地方關懷、照顧弱勢,讓媽祖的愛落實在人間,還曾因此連續二年獲得內政部頒贈的宗教公益獎。去年到訪彰化市,我們完全折服於肉圓的美味;這次來到員林市,我們則是拜倒在當地經營30年的小吃拉仔麵的碗下。拉仔麵的麵條彈牙有勁,拌上辣椒醬與蒜泥,辛香開胃,非常可口。據當地朋友表示,除了辣椒醬與蒜泥,淋上員林在地流行的振利辣椒醬,也非常過癮。

逛完古蹟、嚐過小吃後,記得到大仁南街138號的員林新站逛一逛,新站所有汽、機車停車位及無障礙坡道,還有許多新穎的設計與服務,歡迎大家到新站一探究竟,為站所增加人氣!

 

興賢書院(景點)

國家三級古蹟
📍  彰化縣員林市三民街1號 
04-8342571

興賢書院原本是文昌祠,「興賢」二字取自「興文教、育賢才」之意,創建於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距今有215年的歷史。興賢書院是彰化縣境內現存的三大書院之一(另二個是和美道東書院、鹿港文開書院),而且創建年代最早,可見員林地區早年文風非常鼎盛。整個書院的腹地不大,乾乾淨淨,走進來有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相當舒服。

書院裡面主祀文昌帝君,每逢農曆二月三日文昌帝君的聖誕,都會遵循道教禮俗進行隆重祭典,跟台北捷運雙連站附近的文昌宮一樣,很熱鬧且隆重。書院旁的靜修室可以在那看書,由於採訪當天已過中秋,因此靜修室即便只是開電扇,仍不覺得燠熱,我想在文昌帝君加持下,在這準備考試會考得更順利。

■看過來:興賢書院就在員林公園內、員林市公所對面。

興賢書院

興賢書院

興賢書院

 

福寧宮(景點)

距今260年以上
📍  彰化縣員林市中山路二段26號 
☎ 04-8355163

福寧宮俗稱媽祖宮,供奉的天上聖母肇基於清雍正四年廣寧廟,後來因為閩粵先民的生活習慣、祭典儀式不同,因此決定分宮,原本的廣寧宮主祀三山國王,福寧宮則主祀天上聖母。福寧宮有個特別的看點是,一般有歷史的百年宮廟,常見的是清朝至今的文物,福寧宮除了有清朝的文物,還有二張匾額從日據時期保留至今,就掛在聖母神像上方的屋樑,一是日本昭和元年(1926年)落款的「桑邦永戴」,二是昭和七年(1932年)落款的「海國慈航」,這張匾上有八仙過海的浮雕,造型生動,頗有藝術價值。

▇看過來:門口旁的素食麵早上五點就開始營業,是當地知名早餐。

福寧宮

福寧宮


 

員林鐵路穀倉(景點)

是台灣歷史建築
📍 彰化縣員林市靜修路52巷

民國60年代,因台灣糧食進口需求增加,當時糧食以船運為主,為了疏解港口的倉儲空間因此興建員林鐵路穀倉,後來公路貨運的便捷,使得員林鐵路穀倉營運七年後,於民國72年結束營業。它的歷史不是很久遠,然其建築形式為混凝土造、10座八層樓高的建築物,就建築形態與空間而言,仍屬特殊,因此登錄為台灣歷史建築,是全台僅存二座台鐵穀倉之一(另一座在雲林斗南)。目前正在積極招商,未來將打造成類似高雄駁二的特區,未來應該會成為超夯的旅遊景點。

▇看過來:鐵路未高架化之前,火車會緊鄰員林鐵路穀倉而過,若能重現將是熱門打卡地點。

員林鐵路穀倉
 


中西美食在員林
傳統美食、精緻西點,在員林都吃得到!

 

阿發拉仔麵(美食)

📍 彰化縣員林市光明街148號

小時候我是吃切仔麵長大的,第一次看到「拉仔麵」還不太懂意思。拜谷歌大神幫忙,這才曉得正確寫法應該是「搦仔麵」,「搦」指的是拉扯的動作,麵條煮好後用電扇吹涼,預拌上花生油防止麵條糾結,當客人點餐後用手一抓一扔,便能上桌。因為「搦」這個字很少用,唸起來跟台語的「六」接近,寫成國語時再拿發音接近的「拉」來用,因此變成「拉仔麵」。我吃的是乾麵,麵條口感Q 彈,澆上店家自製的辣椒與蒜泥,辛香味俱足後吃起來非常涮嘴,是員林當地常吃的早餐。

阿發拉仔麵

阿發拉仔麵

 

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美食)

📍 彰化縣員林市員林大道三段417號

這間咖啡廳很漂亮,純白色的外觀、加上裡裡外外的植裁,整個環境感覺既時髦又舒服。但它不是只有迷人的外表,咖啡與甜點皆有水準。店家的咖啡豆是親自採購、挑豆與烘焙,有自己獨到的香氣與風味。大受歡迎的甜點也不容小覷,選用新鮮土雞蛋、法國發酵奶油、日本熊本麵粉,加上可愛的外型,讓人愛不釋手。像我點的抹茶紅豆毛巾捲,外型真的非常像毛巾,太可愛惹!外面那層是口感彈牙的法式薄餅,包入調製好的法國動物鮮奶油與紅豆,實在好吃。不過抹茶味不明顯,奶香味則是很濃厚。

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

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

 

佇站夥伴

員林站長 莊惠如
何時接任站長:2019年六月


員林站長 莊惠如

 綠 =綠主張月刊  莊 =莊惠如

 綠  站長好,請問妳是何時到合作社服務的?
 莊  我是2018 年一月到職,一年半後,當時的員林站站長調去彰化站,員林站便由我接下站長一職。

 綠  那當初是什麼樣的機會,來到合作社服務?
 莊  我來之前曾在苗栗南庄學習怎麼做友善耕作,後來發現當農夫要滿有錢的,如果家裡沒有地,要買一塊地來種可不是那麼容易。後來聽朋友說,合作社是農友跟消費者間的合作平台,對農友很友善,在這工作等於幫助到農友與環境,於是便來合作社上班。

 綠  (哈哈)很有道理,當農夫也是有條件的。可否簡單介紹一下員林站社員的特色。
 莊  員林站主要的社員大概是45-65歲,45歲的社員家裡都有小孩,會需要煮晚餐。年紀再大一點的大多已經退休,這些大哥大姊們常利用我們的食材,製作成餐點帶去野餐,也常常爬完山,戴著帽子、圍巾走進站所採買。我們雖然在員林,但也有不少從南投、竹山過來採買的社員。

 綠  員林站有辦過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活動?
 莊  剛當站長時,我們曾經去參加在彰化田中舉辦的市集,一起去的淑雅是中社編委會也是食育士的培訓人員,她把課程學到的推廣方式運用在市集。我則是用薑黃跟甜菜根,做成有顏色的飯糰,讓大家認識合作社的食材,迴響很不錯。

 綠  當站長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麼?
 莊  應該是社員對我們的信任。社員願意來問我們食材的相關建議,買回去吃也覺得好吃,這是讓我們最開心的地方。

 綠  你自己跟家人,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是什麼?
 莊  我媽媽最喜歡四方鮮乳的乳清,我自己則是喜歡有機棉,有機棉襪子穿起來很舒服。員林站的社員也喜歡有機棉寢具,許多家長會幫在外地工作的小孩準備有機棉寢具。

 綠  最喜歡合作社的理念是哪一點?
 莊  我最喜歡全食物利用這個想法,這在外面的通路比較少講。就我的角度來看,我們是拿走了一個生命,所以要好好利用,才是相對的尊重。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