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蔬果料理界的最佳配角

2022-07-12・夏日水果真滋味

文/李婉婷•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黃名毅

切開外皮,以湯匙挖出黃澄澄的汁液,香氣不斷挑動味蕾, 讓人口水直流。百香果清爽的酸甜味,無論鮮食或加工都適合。農友陳純化說:「百香果其實是配角王,能與各種蔬果搭配,提升料理和產品的豐富度。」如合作社的百香芒果果醬即是一例。自五、六月起,百香果便開始陸續採收上市,直到12月都是產季,也因常用於各種果汁、冰品、沙拉,在炎熱的夏秋兩季,是備受歡迎的消暑水果呢!
 

從育苗到栽種一手包辦

陳純化的嘉農百香果農場位於嘉農酒莊旁,而酒莊正是主婦聯盟合作社多款酒、醋品的生產者,也是促使他踏上農業的推手。六年前,嘉農酒莊觀察到全球加工市場對百香果需求很高,便打造了一座百香果園,並邀請他接手農場管理。陳純化堅持自行育苗,因他認為取得種苗自主權,才能降低生產風險。目前農場僅50% 面積種植百香果,之所以未全面種植,是因為育苗過程十分耗時,也需要看顧,從播種到移植土壤種植約需四個月,不過在品質可掌控下,能百分之百確保苗體健康、無病毒株,「苗要是有個萬一,也要長大了才知道,農民種下去的工、買苗的錢和時間通通都會賠進去。」
 
農友自己育苗,除了從源頭掌握品質,也能掌握出苗與定植時間。

種出不用藥的環保級百香果

有了苗,還得克服病蟲害。每年結果採收完畢後,百香果樹就得整株拔除重新栽種,以預防好發於百香果的毒素病發生,且因百香果是連續採收性作物,「這也是為什麼百香果常有農藥殘留問題,主要也是為了預防毒素病。」他語重心長地說。而陳純化何以種出不用藥的環保級百香果呢?關鍵之一在於地理優勢。

南投埔里因海拔高度與氣候適宜,是台灣百香果主要產區,然而種植密集度高,病蟲害相對難防,反觀嘉義番路的海拔低、又是集水區,其實並不適宜百香果生長,但嘉農果園位處郊區,日夜溫差較大,加以高畦種植,解決暴雨排水問題,在百香果栽培密度較低的情況下,病蟲害影響較小。另外,他還利用輪作佛手瓜、拉寬株距等方式取代用藥,「拿鋤頭之後才真正體會到『樹頭站乎在,毋驚樹尾做風颱』。」他分享,即使是最好的土地,當不斷重複種植,土壤裡的廢物會越來越多,所以需要其他作物幫忙更新。儘管收成次數與產量減少,但地力豐富養出健壯的作物,才能有更多甜美的果實。
 

自然熟成風味佳 生食、入菜樣樣搭

到了採收季節,地上滿滿都是紫紅色的百香果。原來,要讓百香果風味好,陳純化說:「雖然它可以像香蕉一樣後熟處理,但是自然熟成、落果的最好吃。」百香果樹開花後,長果、掛果約需50至70天,接著便會自然落果,落果後已成熟可食,亦可再放一段時間,果實會將部分的酸轉換成糖分,滋味尤佳。其供應的滿天星品種甜度高,帶有些許青草味,可直接鮮食;傳統的台農一號則甜中帶酸,果香味濃郁,非常適合入菜,搭配涼拌菜或生菜沙拉,如青木瓜、小黃瓜、蓮藕片,或者買碗清冰,淋上新鮮百香果汁,清涼又退火。

如此用心栽培出的百香果,產量僅慣行的1/3,卻更能安心享用,趁著產季到來多吃一點!
 
約六分熟的百香果,隨著成熟度增加果皮會逐漸轉為紫紅色。(陳純化提供)
 
果園裡的得力助手
• 背負式割草機:果苗定植後,到百香果爬滿棚架前,約二至三週間得揹著九公斤重的割草機整理全園。
• 中耕機:除了用來整地、鬆土,為使園區排水良好,亦可挖深畦溝。
• 鋤頭:農民的最佳夥伴,挖穴移苗、農園排水修飾、清除礙眼雜草……通通都靠它幫忙搞定。


 
農友小檔案/陳純化
• 種植資歷:2003年自嘉義大學園藝系畢業,學生時期就開始在嘉農酒莊工作,現負責管理嘉農百香果農場,投入農業已六年。
• 栽種面積:約0.5公頃
• 農場地點:嘉義縣番路鄉
• 種植品種:以耐逆境的黃金百香嫁接台農一號、滿天星苗(供應合作社以滿天星為主)
• 供應季節:七月下旬~12月中


(首圖圖說:酸甜的百香果鮮食、料理兩相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