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氯洗雞」議題新聞本社相關說明

2020-11-19・重要公告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針對「氯洗雞」事件,說明如下:

1. 2017年本社在產品規格書中訂定禽肉產品沙門氏桿菌不得檢出。

2. 2020年1月本社抽驗產品確認檢出沙門氏桿菌陽性,不符合本社產品允收標準。本社與生產者討論生產、屠宰及分切流程改善,全面採用CAS屠宰場。

3. 本社秉持一貫理念,產品不可檢出沙門氏桿菌陽性,並口頭要求不使用氯水。

4. 10月發生氯洗雞事件後,重新確認CAS屠宰場標準流程:冷卻水使用氯系消毒劑,本社主動送驗產品檢驗餘氯殘留,有效氯殘留量為0.46~0.82ppm(自來水及飲用水標準0.2~1ppm)。

5. 本社產品管控一向優於國家標準,重點仍是朝向防治沙門氏桿菌的目標、降低食物中毒的風險積極努力,持續地與各界專業人士、學者互相討論請益更理想的解決方案。


Q:為什麼合作社要控管沙門氏菌?
      根據2019年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中毒案件病因物質分類統計」,在細菌性食品中毒事件中,沙門氏桿菌是排名第三的病原菌。沙門氏菌為致病原,誤食會導致食物中毒,出現嘔吐、腹瀉、脫水等症狀。故本社於2017年訂定標準「禽肉產品沙門氏菌不得檢出」,提前替社員把關。

Q:沙門氏菌容易交叉感染,要如何防範?
      建議社員在處理家禽產品時,避免水滴飛濺污染其它食材或餐具。食用前可汆燙、或以熱水燙過後料理,務必煮熟後食用,以確認食用安全。

Q:宰殺雞隻過程使用次氯酸鈉,對身體是否有影響?
      本社提供的生的雞隻殘留的餘氯量極低,且氯與空氣接觸後會快速且持續揮發,建議煮熟後食用,以確認食用安全。
      本社會定期抽驗生雞隻的餘氯量,確保殘留量低於國家「飲用水水質標準」,請社員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