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定價原則說給你聽

2018-06-01・社內大小事

文/陳怡蓓、蕭元彰‧產品開發部專員 插畫/ Hui

合作社的蔬果是如何定價的?為什麼一樣是小番茄價格卻不同呢?有哪些大原則與小細節,讓蔬果小天使說給你聽。



以夏季、冬季之分穩定蔬菜價格

為了避免蔬菜價格隨市場行情價浮動,合作社採用公告牌價機制,並依蔬果豐產程度分為「夏季牌價」與「冬季牌價」,價格相較一般市場更穩定,對農友亦較有保障。

蔬菜價格訂定的大原則依不同種類牌價,並參考合作社的自主管理級別(可允收的級別為環保級、友善級與健康級),還有硝酸鹽含量級別(A、B、C級),以及品質(優級、良級) 等因素的考量。另外會進行市調訪價,以及依該作物栽種的難易度、產量等進行細節微調。

水果則依栽培技術、品種等區別

水果的價格,因栽培方式、技術、環境與品種不同,栽培成本也不同,故水果允收價格主要考量品質、口感、風味及栽培成本。

以品種繁多的小番茄為例,例如:皮薄汁多滋味甜的「玉女小番茄」,栽培技術門檻較高,農友須以設施栽培方式種植,嚴格管控溫度、溼度,以及水分、肥分調節得宜,甚至是採水簾式玻璃溫室種植搭配滴灌施肥與灌溉,栽培管理成本自然較高,但相對地果實品質與良率亦會因此提升。

有些則較為粗放栽種即可,如「金圓滿小番茄」可以使用簡易溫室或露天栽培、或淹水灌溉,成本相對較低。此外,合作社亦會了解市場行情,並考量農友供貨穩定度,希望在穩定價格的前提下,農友能安心生產高品質的蔬果提供給社員利用。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