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 呷米的日常

2017-10-05・社內大小事

文/潘嘉慧 攝影/劉沅羲

從2016年合作社稻米利用量統計中,我們很好奇這一年來,誰是最愛吃米的人?他們的食米習慣又是如何呢?於是在排行前十名的社員中,透過簡單問答找到一些線索,並來到日本媽媽奧村佳余子的家中,聊聊她與臺灣米相遇的故事。

走進奧村佳余子家中,牆角一隅,一缸缸玻璃甕裡裝著茶褐色的液體,甕底有米粒沈澱著,佳余子輕輕用湯匙舀起上層液體,請我們試試,她以米麴與圓糯米釀製半年成就這甘甜的美味——味醂。

六、七年前因為小兒子過敏嚴重,佳余子開始尋找健康安全的飲食,自學研究製作米麴,以及各種以米麴為基底的鹽麴、甘酒、味噌及味醂等發酵物。樂於分享的她也在高雄幾個站所教作,從基礎鹽麴到延伸料理。她說:「除了做米麴,在家也儘量吃米,因為想支持生產者,不讓臺灣米的生產量減少。」

佳余子說:「米飯一次煮多一點才會好吃。」她的煮飯祕訣是用厚鍋煮飯,米和水的比例為1比1.1,一次煮四杯米(用200公克量杯)配上880毫升的水,浸泡半小時以上,厚鍋加蓋煮滾之後,轉小火煮十五分鐘,關火再燜十分鐘,用飯匙翻動攪拌,從烹煮的那刻起滿室瀰漫著米飯香,令人期待。當餐沒有吃完的飯,隔天早上就捏成兒子們愛吃的飯糰。早餐也多以米食為主,傳統的日式味噌湯加白飯,或用在來米粉做大阪燒、鬆餅,變化口味,讓孩子們從小愛吃飯。

全社第1名

汪淑惠  北南分社╱木柵站

2016 年食米量:354 公斤

食米口數:一家4 口

煮食頻率:幾乎天天煮食,也幫小孩帶便當。

最喜歡:花蓮長秈白米

選米考量:喜歡較Q 的口感

好吃祕訣:選一只好電鍋,好的米怎麼煮都好吃。

全社第2名

陳秀琴 台南分社╱鳳山站

2016 年食米量:252 公斤

食米口數:一家4 口

煮食頻率:一週至少煮食7 次

最喜歡:長秈白米、糙米

選米考量:口感與品牌信任

好吃祕訣:選一只好電鍋,煮稀飯也很好吃。

全社第9名

奧村佳余子 台南分社╱美術館站

2016 年食米量:180 公斤

食米口數:一家4 口

煮食頻率:每週5 ~ 6 天煮食三餐

最喜歡:花蓮白米

選米考量:喜歡接近日本米的口感,無農藥、化肥。

好吃祕訣:用鍋底很厚的鍋子,用瓦斯煮,又好吃也可以節能。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