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倉.新勞資行動 跨出新的里程

2017-08-01・社內大小事

文/陳郁玲.第六屆常務理事

▲2017年6月23日韓國Hansalim合作社第一次來臺參訪,也與社內互動交流、認識彼此。

理事會每月決議事項,除了於各分社營運委員會中報告外,更希望透過月刊平臺,普及社員對理事會決策過程的理解,透過本文簡述近期決策事項,將五、六月重大決策議題記述於下:

 

新南倉建置專案繼任建築師遴選

因原建築師翁壽生猝逝,五月理事會決議由本社遴選新建築師,繼續進行建造執照申請、後續細部規劃及監造工作,並依本社法「資產事務類請採購作業總則」相關規範於合作社網站及週報公告兩週。遴選條件有四:(一)臺南當地建築師。(二)有廠辦經驗優先。(三)有綠建築經驗優先。(四)依翁壽生建築師原規劃設計原則,接續細部設計及後續作業。

經工作小組審慎評估後提報六月份理事會決議,委託石昭永建築師繼任南倉設計規劃及監工作業。

 

公益金審核

第六屆社員代表大會修訂公益金使用辦法,將審查小組之成員員額調整為理事兩名,各分社代表一名。同時辦法中明定補助對象及其計畫書、獲補助之金額將公告於官網。故於五月二十四日社務會議決議後,將二○一七年初申請通過案及其計畫書均公告於本社網站公益金專區(備註1),同時明定本年申請期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自二○一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起至七月二十日止。第二階段:自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一日起至十月二十日止。以透明、公開的精神辦理,落實社員代表大會之決議。

 

本社加入他社法人社員之辦法

由於合作社是由社員依共同需求、共同意願,實踐互助合作與民主治理理想,所集結成立的法人企業。每位社員都是合作社的一份子,社員出資、利用、參與,正是支持合作社缺一不可的鐵三角。為使本社能積極落實合作社之意義,六月份理事會決議,本社如欲加入他社成為法人社員,提案時應檢附他方合作社之完整組織章程,由主委帶回各分社討論,彙整分社意見後,經理事會決議,再提案社員代表大會審議。

以上流程或許冗長,但希望透過各層級會議的積極討論,共同思考本社在成為他社之法人社員時,能有更多參與可能,並非只為出資或掛名,以落實合作社基本理念。

 

勞資會議

要治理一個年利用額達十五億的事業體,我們無法避免科層管理與權責分工。在科層管理中如何能更細緻對話,避免訊息傳遞落差,甚至增進跨部門同仁間的合作與共感,我們欣見本社工會成立,理事主席李修瑋亦出席七月二日工會的成立大會中予以祝福。依據年度工作計畫,本社將於八月進行第一次勞資會議,勞資會議中理事四席與行政團隊主管五人( 除總經理外,就職務相關性、整體性及部門人數分別指派人資行政部、財務部、組織部、物流部主管)擔任資方代表,另勞方代表九席選舉將由工會協助執行。

合作社為社員共同擁有之事業體,職員因為其工作身份,無法參選社員代表與理監事,但在合作社營運過程中,職員的意見非常重要,如何讓職員的意見能梳理至營運決策中,工會的成立與未來勞資會的召開,我們相信能有更平等與直接的溝通,成為本社營運的重要里程碑。

 

國際交流相關事務

總社國際交流委員會於二○一七年社代大會中確認轉型為「國際交流小組」,原編列之自費見學活動預算共十三萬八千元,轉為鼓勵各分社提案邀請國外NGO來臺分享活動之費用,期待能激發分社國際交流能量,增廣本社國際交流面向。

近兩個月國際交流還包括六月二十三日韓國Hansalim 合作社參訪本社, 由理事黃淑德負責接待。另一國際交流重要工作項目為七月二十八至三十日辦理【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 勞動者自主事業經驗分享會】, 二○○五年我們曾邀請日本生活俱樂部的河野會長等人來臺分享勞動自主事業,是本社初次對勞動自主事業比較深入的學習。日本的workers' collective 是個讓人神往的事業模式,在其中的工作者並非受僱者,是有共同需求的人一同集資,依據個人需求成立合作事業,透過契約與合作社業務聯結。

十年後,本社目前僅存五個取貨站,其餘均轉型成站所。不論取貨站與站所,均有標準化的服務與產品, 這其中我們必須審慎思考,如何能看見勞動者的主體性與個別差異,有無可能鼓勵我們的同仁,從受僱者轉型成自僱者,由自僱者組織成勞動自主事業(workers' collective),承攬本社相關業務。這樣的想像我們停留在想望,遲遲未能踏出一步,期待由本次交流,讓所有合作社的職員與社員能有更進一步的想像與實踐可能。


備註

1.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益金專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