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體驗!站務工作內容面面觀

2023-07-17・社內大小事

文/于有慧.第八屆理事、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王永村

主婦聯盟合作社不是有機店!看起來和一般超市差不多的站所,工作有其獨特之處。企畫部專員鄧婉柔來到站所實習,也帶我們一起體驗看看,站務工作不一樣的地方。

來自花蓮的婉柔,曾在當地的超市短暫做過店員,來到合作社企畫部已兩年,負責管理合作社社群媒體的運作,這次來到新北市的新莊站化身一日站務,體會合作社一線夥伴辛勞,對社群經營也有幫助。
 

工作細節比想像多更多

配合物流車的時程,不到七點,婉柔就已趕到新莊站等待,負責接貨的站務莊玉燕也已到班。新莊站離北倉近,是配送第一站。早上七點多物流車就抵達,送來蔬菜、水果、乾貨、部分冷藏品,站務工作起早趕晚,此刻真正體會到。

早班兩名人力,得在九點站所開門前完成第一批產品上架。上架前必需進行品項清點,以利掌握存貨。站務指導婉柔先用手機大小的個人數位助理(PDA)逐一掃描,也告訴婉柔產品上架順序的眉角,冷藏品重保鮮要先做,再按「先進先出」原則置入冰箱,新到貨需往後擺。接著上架蔬果,葉菜放上層,網袋裝根莖類放最下層,偶而有未利用完畢者,移到一旁的「惜福區」,視情況折扣。
 
產品送到站所後,馬上以PDA掃描登錄庫存,幫助貨量掌控。
將PDA上點收的資料匯入電腦,才算完成進貨上架流程。
婉柔注意到,合作社的空間設計環保,一般超市生鮮蔬菜皆採開放式冷藏,合作社則不論冷凍或冷藏品,都放在閉門式冰箱。同時,合作社注重產品品質,部分一般超市常溫品,在合作社是冷藏存放,像核果、中藥材、醬料、巧克力、高筋及全麥麵粉等等,且合作社的中藥材、核果包裝講究,品項也多。

產品上架不止一次,合作社冷凍品項由委託的物流公司逢泰協助配送,部分冷藏品如四方鮮乳、名豐豆製品, 由生產者自送,會在上午陸續送抵。不斷的迎來新貨品,間或招呼社員、應答來電、結帳理貨,不到十點,站務已是火力全開投入工作的狀態。婉柔搭配著協助各項工作,有時幫忙上架、有時幫忙結帳,跑來跑去的身影有如站務莊玉燕和站長游登強,一刻不得閒,連作採訪都是抓緊時間邊做邊問。
 
產品擺放整齊以利社員觀看、拿取,是不可忽視的細節。
除了品項分批到貨需迅速完成上架,合作社的貼心服務,也是其他通路比不上的,像是幫社員預留,一張張預留單,一一撿貨。站務服務社員時間久,社員的需求、何時取貨都心裡有譜,有些社員下班後才會到站所,站務甚至細心地將預留品放至後場冷藏櫃,維持蔬菜品質。
 
站務會根據社員登記的預留單,當日預先揀選產品。
完成一早的上架、預留,站長游登強也例行地拍下當日新鮮到貨蔬果的照片,上傳新莊社員Line群組,「歡迎社員到站利用或來電預留」。前場工作完成,婉柔退到後場,一邊吃早餐一邊學著將剛才點收的品項資料匯入電腦存貨檔案,才算完成進貨上架流程。
 
每天送來哪些生鮮蔬果?拍下來發送站所群組,讓社員到站所參考。

社員站務像家人

新莊站九點開門,但是不到九點已有幾位社員排隊等候進入站所。每每一開門,站務與社員話家常的互動在其他通路店面真的少見,是合作社特有的風景。「哇,今天有大西瓜!」大家不約而同往蔬果區移動,一位社員動作快,葉菜類一種都拿兩包,婉柔好奇詢問,得知這位是新莊站忠實利用社員蔡美鎮,「從一、二十年前就加入了,幾乎都在合作社利用,吃久了連孩子都能分辨,合作社的菜和外面不一樣,合作社的菜比較甜,豬肉沒怪味。」婉柔有如熟練的站務趁機說明,「因為合作社蔬菜有硝酸鹽檢驗,農友不能下太多肥,所以菜比較耐放,吃起來也有自然甜味。」另外,有社員反應,「不過前陣子合作社的肉一下子漲太多!」婉柔說:「這波漲價是全球性的,飼料漲,生產者多年沒調整,不得已反應成本,外面所有的肉品、雞蛋也都大漲啊!」細心為社員解了疑惑!產品說明是站務工作中重要的一環,登強站長說道,傳遞產品價值是合作社獨特之處,而站務的角色非常重要,有如解說員。

在打包區的小桌上,擺放著試吃品,每天不一樣,都是站務的巧思。當天試吃的是合作社新品「芒果水果寶盒」,婉柔招呼社員來品嚐,還抓住機會趕緊說:「這芒果蛋糕是季節限定的喔!」果然打動社員心,直說要帶一盒家庭聚會一起品嚐。
 
新品到了,佈置一個溫馨的試吃區,吸引社員認識新上架的產品。
不趕時間的社員停下腳步聊聊最近的利用心得,看到冰箱中有智立勞動合作社的辣椒醬上架,社員詢問和常溫架上的辣豆瓣醬有何不同?也有熱心社員分享「天氣熱,加點絞肉、辣椒醬做麻婆豆腐,很下飯!」站務玉燕說:「一早來的大多是忠實利用社員,有些社員幾乎天天報到!」因為吃,不相識的社員彼此交流是站所最有溫度的時光之一。
 

站所的下午日常

中午過後,站所人潮稍退,站務們輪流用餐,略作休息,隨即展開一天下半場工作。收發公文、查看郵件,處理社員例行的預留,雞蛋、菇類、豆製品、一籃菜或其他特殊品項,查看站所庫存,確認是否需另外訂貨。

最近正值端午預購取貨,站務也得在工作空檔,整理每日取貨社員資料,先行打包。除了預留、預購,還有合作社新推出的「當日配」服務,也是在下午短暫空檔配貨,協調外送員送貨;整理今日收銀機入帳的現金,三點半前趕到銀行存入。

通常站所另一個人流高峰在四、五點之後,中間早晚班交接,站務雖不需上架,但重點在整理貨架,每一櫃位都一一巡視,整理、補貨,站務們惜食,還會花時間整理盛產時利用不完的蔬果,不到最後,不會輕易讓食材變耗損。

下午六、七點,當日配第二班出貨,社員到站人數少些,站務開始整理後場空間,一些較不耐放的蔬果先送入冰箱,打掃、倒垃圾。隔天若有社員活動,站務則需先提領食材、整理場地,擺好需要的桌椅,確認冰箱上的展示燈、空調、照明都關閉,檢查冰箱溫度,才結束站所的一天。
 
隨時都要清掃環境,保持舒適衛生的站所空間。
每日按時檢查冰箱溫度並作紀錄,食品新鮮安全非常重要。

一日站務真心話

從一早忙到晚,一日站務婉柔表示:「緊湊又充實,對合作社第一線工作有更多理解。」憑著過去短暫的超市工作經驗,上架、補貨等體力活對婉柔來說並不難應付,唯獨收銀系統需多花些時間摸索,因為除了現金、信用卡、Pi錢包等多元支付,另外,因社員制的關係,結帳還有身份折扣、志工點數或打折品折讓等等不同狀況,複雜度也提高許多,頗讓新手緊張。婉柔認為,站務工作比較適合個性外向的人。很多社員很熱情,站務不只結帳,還要招呼社員,熱烈互動,害羞怕與陌生人講話的會比較吃力。

從整天幾乎都面對電腦螢幕工作,到來站所一日體驗,婉柔感受到最深刻的是站務與社員像家人一般的互動,更能直接感受地區營運的活力,社員到站不是只能利用產品,站所有各式各樣的活動,站務、社員之間是全方位的相互關懷,一邊接電話一邊留菜的貼心服務,也是一般超市無法看見的美麗風景。
 
結帳前別忘了輸入社員資訊,現在綁定Line社員卡,手機一掃就OK。
有時候社員直接來電預留產品,俐落的站務邊應答邊撿貨也沒問題。




 

與社員交流的小幫手

小圖1 1. 產品預留單
了解社員採購習慣好幫手,預留單看出社員利用喜好、頻率,也培養社員固定時間進站利用習慣,有如客製化的一籃菜。
小圖2照片 2. 平板電腦
料理食譜交流媒介,藉由錄製的食譜,或其他產品介紹影片,會引發觀看社員
的興趣,是溝通料理或產品的契機。
小圖3照片 3. PDA 
庫存管理重要工具,因為每項產品大小不一,不一定都能全數上架,有些放在後場。看到架上缺時,不用進電腦,PDA 隨時查機動性高。









游登強站長

站長甘苦談

游登強站長談起工作辛苦處,令人意外的並非瑣碎業務,或是體力勞動。他說站所跟其他通路店面工作內容類似,其實做久了就會適應,「辛苦的地方反而在於產品價值以及合作理念的溝通」。產品方面,要讓每個社員了解產品的理念、價格,挑戰既有的消費習慣是有難度的,因此生產者面對面的分享很有意義,深入傳遞產品知識與理念。其次是關於合作社的認識,有些社員進來之後,可能仍將站所當作有機通路,對於出資、參與的部分不甚瞭解,甚至有所質疑。

曾經遇到社員問:為什麼沒有開發票,或是為什麼北倉改建要募資。因此,站長或站務就發揮很重要的作用,說明合作社的組織型態、教育社員參與的重要性、提醒社員除了消費,也還有義務要承擔等等。所以身為合作社的站長,真正的成就感來自社員認同,彼此不是單純買賣產品,而是長期永續的關係。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