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縣府站成站 再創一個幸福新家

2022-11-15・社內大小事

文/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高凱新 照片/竹北區會、員林站、新竹分社、企畫部提供 插畫素材/freepik .com

九月初,竹北站召開地區營運委員會,組織部新竹分社課長李文成罕見地出現在會議中,空氣中瀰漫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因為課長帶來了「竹北二站設立提案通過理事會」的好消息,歷經五年的成站計畫,終於開花結果。
 

竹北站負荷超載 二站前進國道以西

竹北二站,顧名思義就是要從現有的竹北站再分出一個站所,分攤竹北站的業務量能。竹北站從2014年遷站以來,就迎來利用額大幅成長,社員快速增加的榮景。但是成長的背後則是站所空間、人力的不堪負荷。「有時候排隊結帳隊伍長達十幾個人」、「預購取貨甚至從店面排隊到後面的倉庫」,組織部新竹分社課長李文成和站督導徐德英不約而同說道。不僅如此,站務工作也非常繁重,「竹北站這三年來人力不穩定最大原因就是太累了!去年過年前到今年共有四個夥伴離開,都是腰受傷。」徐德英心疼地說。

除了竹北站面對的超負荷困境之外,更可惜的是有一群距離竹北站比較遠的社員,慢慢變成不再利用的睡覺社員。竹北地區地理上被高速公路切成東西兩側,竹北站位於東側,這一區是因高鐵發展的新興區域,慣稱六家區,七成的有效社員居住在這一區。高速公路西側為早期發展的舊市區,因新竹縣政府駐在於此,慣稱縣政區。李文成說明:「這一帶睡覺社員有六成多,高於全社平均值。」而這區的社員到竹北站大約有五公里遠,開車要花上十幾分鐘。

竹北站成立已有十幾年,竹北站地區營運委員會主委黃文怡說:「早期因入社須參加說明會,成為社員的都是因理念認同。」她在站所幫忙時觀察到,只要產品有理念、品質夠好,不用特別推廣利用度也很高;又如水果價格較高,但社員回饋說品質好之外,台灣本地生產,食物里程低也是吸引人之處。而社員對於環保的支持度高,也讓竹北站獲選為新竹分社第一間推廣新式「洗衣精充填機」的示範站所。因此聽到合作社有意在竹北西側成立第二個站所時,許多社員感到很開心。只是沒想到,成站之路竟然如此漫長。
 

九彎十八拐的成站之路

由組織部分社發動的竹北二站建置,2017年以來共啟動過三次,「但都因找不到適合地點,無疾而終。」負責尋找站點的李文成回想起看了20幾間站點的過程,忍不住直呼辛苦。合作社是社員組織,首先考量的是社員需求,竹北社員的習慣是,「第一個要有方便的停車位」;此外陳列貨架、冰箱、倉庫等等,至少要有30 坪空間;加上合作社注重推廣理念,還要有足夠的空間可分出來做教室,這在人口密集的舊城區,空間與租金限制成為一大挑戰。李文成回想,曾經看到不錯的點, 但因為在巷子內,物流車進去卸貨有困難而放棄;也有停車方便,但空間不足而沒有結果。
 
縣府站附近停車方便。
成站是社、業務端共同的大事,竹北站社員也動了起來,一起幫忙找站點。竹北區會、站務號召附近社員組成一個「竹北二站籌備」Line 群組,群組內貼滿了訪查結果、照片,供大家參考討論。超過半年的努力,今年八月底終於迎來找到理想站點的好消息,但這還不是終點!接下來則是提出成站企劃書、經過總社營運團隊的評估、在分社營運委會員報告、最後總社理事會通過,程序都完備後才能向房東下訂金。李文成以提心吊膽來形容這一段時間,因為曾經有一次找到條件齊全的店面,但還在跑社內流程時,房東就租出去了,「連一個週末都等不及。」他回想起來也覺得好笑。
 
新竹分社課長李文成(右)、站督導徐德英(左)討論成站相關工作。
站所是一個有形的空間,也是人與人連結,實踐合作理念的無形有機體,與搶快的商業模式不同,放下時間壓力,討論溝通、帶入社員參與是不可或缺的。李文成肯定地說:「有愈多人的參與,就會對這個地方產生愈多認同和責任感。」而黃文怡也認為以竹北二站來說,這個過程是必要的,她看到了大家的付出,「像當初成立竹北站那樣,有自己作主的感覺,更會認為是自己的站所。」而這也是社員出資、利用、參與最具體的展現了。
 
社員葉雪霞、簡淑君就在縣府站附近,對成站充滿期待。
 

一個站所的誕生:點線面都要思考
站所成立牽涉區域評估、硬體規劃、站所經營等等多樣因素,組織部經理陳楓裕指出,最首先考量新站的發展性:除了滿足該地區社員的需要外,也要考量鄰近站所服務的胃納量是否到了極限、站與站之間的距離是否合宜等。
另外站點的位置選擇,主要考量社員交通便利性,以及區域人口數是否利於社員拓展。他並指出站所服務是一個「點、線、面」的概念,站所爲點,社員到站為線,搭配線上當日配服務,以半徑六公里延伸為面,如此化被動等待社員到站為主動出擊,服務覆蓋面可以更廣。

 
組織部經理陳楓裕。(企畫部提供)

下一站,縣府站 帶來新幸福

竹北二站的成立,將為竹北站帶來紓解的效果,也帶回睡覺社員,但竹北站社、業務團隊的期待不僅於此。看到竹北快速成長、住民年輕化的特質,李文成說:「合作社要獲得年輕一代的認同,這裡會是很標誌性的地方。」黃文怡也說,從社員的組成來看,「最多的是40到50歲的壯齡人口,其次是30到40 歲的年輕家庭」,正是在思考生活樣態、為下一代構築幸福社會藍圖的階段。區會為二站腦力激盪想出的名字—— 縣府站,諧音「幸福站」再合適不過了。
 
2019年竹北站夏令營活動,區會主委黃文怡帶小朋友做造型饅頭。(竹北區會提供)
訪問之時,縣府站正要緊鑼密鼓的開始規劃空間、人力配置。縣府站鄰近竹北熱鬧的光明商圈,可以增加合作社的能見度。雖然空間有限,李文成特別請企畫部設計網袋、紙袋回收區,以概念視覺化凸顯循環再利用的環保理念,要跟鄰近的有機商店做區隔。竹北站站務與社員融洽的關係也將傳遞到新站所,負責人力規劃的站督導徐德英計畫,將從竹北站調一些站務過去,讓社員在熟悉的站務協助下,逐漸習慣新站的運作,建立社區感。他們也期待著,二站籌備群組中,可以找到一些熱心的社員,為區會的籌建撒下種子。社員活動的重心──教室規劃也在發想,或許使用移動式中島,不用時可挪出空間,黃文怡想像著,「未來配合竹北年輕的社員,可以開辦親子活動」。
 
社員葉雪霞、簡淑君與課長李文成在即將動工的縣府站討論空間規劃。
站所將採用新式貨架,高度降低方便社員拿取產品,下方可作為庫存收納區。(員林站提供)
站所將採用新式貨架,高度降低方便社員拿取產品,下方可作為庫存收納區。(員林站提供)
站所,是社員跨入合作社共好行動的所在,它既是個人的,也是群體的。個人在這裡利用,照料了自己與家人的身心;群體在此共購,用消費連結環境與土地;結成網絡的社員相互支持,成為共好行動綿長的力量。竹北縣府站12月即將開始營運,合作找幸褔的故事再添新一章。
 
竹北站地區營運團隊將協助縣府站發展在地的社務。(竹北區會提供)
 

縣府站新團隊 熟悉的人陪伴成長
新任站長為劉幸蓁,目前為新竹站站務,曾任站專(現稱站督導)及桃園站、關新站站長,將用活潑熱情帶領三位站務:陳月珍,由三葉站轉調,合作社工作年資已達11年,非常擅長料理;曾群珠,現任竹北站站務,借重其與在地社員熟悉的長才;以及一位新夥伴。區會則由現任竹北區會主委、亦為社員代表的黃文怡協助籌組,她曾任第六屆理事,參與竹北區會將近10年。

 
縣府站站長劉幸蓁。(新竹分社提供)


(首圖圖說:竹北二站尋找站點花費將近五年,今年終於找到合適站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