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共同目標:中長期計畫的形構

2022-10-08・社內大小事

文/温昆庭‧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經理 攝影/陳建竹、張惠娟 插畫素材/ freepik .com

在職場20多年,上級交辦的工作總在順利完成後覺得失去挑戰。但是到主婦聯盟合作社(下稱合作社)工作,我第一次感覺這裡確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組織體。在不偏離理念價值的前提下,實務方法可以視需要而決定,而且還常常有各種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和一般企業大不相同。2022年初剛到任的時候,透過祕書取得合作社今年度的關鍵績效指標(KPI),但都是數字和指標,比較缺乏長期針對這些目標的描述,剛好理事會正在推動「中長期計畫」,希望讓合作社長期的願景更加完整清晰,我認為這個計畫非常具有挑戰性與意義。
 

由下而上收集意見 做出民主治理典範

我與理事主席彭桂枝溝通本案時,得知合作社曾經做過數次這類大型的中長期計畫,但是由於社員人數龐大,若要從下而上的蒐集資料,進而取得共識,在大家發散式的暢所欲言之後,收斂所有社員的意見將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因此,中長期計畫目前從未落實到執行的階段。我很好奇地詢問桂枝,「合作社是否可以透過理事會來擬定中長期計畫的具體目標,再交給社員代表大會來通過,應該相對容易。」

不過桂枝主席認為,合作社應該做出民主治理下應有的典範,不應由少數人決定合作社的未來,因此還是決定展開為期將近一年的「中長期計畫」專案,來取得大多數人的建議,並將其凝聚為合作社未來三到五年的前進方向。當理事會和營運團隊都具有共識之後,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定、勇敢地推動這個專案。除了建立具體可行的中長期目標之外,最重要的是將本次發展中長期計畫的過程詳細地記錄下來,作為未來再執行這類計畫的重要參考依據。
 

排定優先次序 彙總四大概念

本案積極地透過問卷收集、54分區討論、五場分社以及一場線上溝通討論,再經過理事會和營運團隊針對大家討論的初步決議,根據人力及預算的多寡,排定執行計畫的優先順序,共同擘劃合作社未來三到五年的工作藍圖。社員選任幹部及聘任人員,甚至合作社老中青三代人,也共同進行了一次中長期計畫的意見收集。
 
北南分社社員於討論會發表意見。(攝影/陳建竹)
經過總經理室職員整理問卷填答內容,主要討論發言意見共有1,190條,最後彙總成四大概念,包含:一、永續的產品和服務;二、對應未來社會情勢;三、人才育成;四、落實合作社七大原則。這些概念彼此之間其實都具有一定的關連性,無法單獨存在,例如面對未來氣候的變遷,合作社應該如何因應極端氣候影響農產品生產?合作社的農業政策為何?如何强化公共溝通策略?這些都要透過相關專業人才的養成,並符合合作社的原則才能做到。另外,因應未來社會人口老化的問題,針對站所通用化設計,合作社是否應該扶植新的福祉事業業務合作社,讓老有所依,這也是許多資深社員十分關注的議題。
 
54區社員於問卷填答的意見彙整成冊,作為分社討論會的參考文件。(攝影/張惠娟)

滿足不同世代需求 邁向共同目標

在規模逐漸擴大及世代交替的趨勢下,合作社也需要轉型。透過社員意見的表達,我們發現忠誠與資深社員的意見,與年輕社員對合作社的期望有些差異。忠誠社員在意的是價值理念的維護;而年輕社員更關注的是產品安全和生產標準。如何在充分瞭解社員需求後,利用有限資源,提供最大的滿足感,是理事會和營運團隊努力追求的目標。

雖然在民主機制下,大家常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見,期望在彼此充分溝通後,合作社能夠朝著共同目標「共同購買,改變世界」的方向大步向前邁進。
 
北南分社中長期討論會與會者合影。(攝影/張惠娟)
 
主婦聯盟合作社 總經理/温昆庭

大學聯考時我意外考上會計科系,索性一路念到底,也在東吳會計系畢業前順利考上會計師,後來又取得政大企管碩士,現在正在攻讀中正大學法律碩士班。朋友都説我喜歡念書,其實我只是喜歡充實自我,拓展自己的生活領域,最好能夠應用在工作中。職涯將近26年都從事零售業,遇到的困難挑戰非常多,也成就了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很珍惜來合作社工作的緣分,與大家共勉。


(首圖圖說:八月12日中長期計畫北南分社討論會上,理事主席彭桂枝說明計畫脈絡。(攝影/陳建竹))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