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邁向共好:2019年五分社文圖成果展

2020-05-04・社內大小事

文/張育章、于有慧、歐陽慧如、謝文綺、綠泥

原本規畫於3 月社員代表大會前的社代研習會,邀請各分社分享2019 年重要活動成果,彼此交流觀摩。雖因肺炎疫情活動不克舉辦,我們透過圖文邀稿呈現分社精彩活動,與社員分享。

・北北分社
提升議事效能 朝向雙贏共好  
(張育章‧第7屆理事 攝影/邱怡華)

為了提升開會效率,北北分社營委會於2019 年12 月舉辦分社培力營,邀請合樸農學市集/樹合苑創辦人陳孟凱,以《可操作的民主》這本書,帶領夥伴認識議事規則。「一群願意投入(付出)的人,為什麼最後會不歡而散?」講者從過往自身的失敗經驗開始談起,點出常見的會議與組織運作問題,凸顯制定清楚規則的重要性。

接下來,他進一步闡述議事規則背後的理念,以及如何引領組織成員有效率、有效能地開好會,後續方能群策群力,達成雙贏共好。下午時段,則透過分組方式讓40 多位夥伴練習訂定具體、明確、可操作的行動建議。活動後許多夥伴意猶未盡,經講者同意,北北營委會已將課程錄影檔上線,提供社員觀看學習。
 
各小組代表分享可於近期推動或運用議事規則的行動方案。
北南分社
與社區連結的主婦食坊
(文.攝影/于有慧‧第7屆社員代表)

北南分社許多地區社員有共食需求,北南分社2019年12月舉辦「主婦食坊共構營」,邀請好時機食安品管總監周倫弘說明自製食品的安全把關要求,大安區古風里社區廚房負責人黃芳惠及大直站合作廚房資深參與者勵麗芬分享個案經驗。

主婦食坊的願景在於分享安全食物,增加站所與社區連結。首先盤點各區人力與可用資源,探尋借用公家閒置空間的可能性,並與鄰里建立關係。初步由分社支持有意願、動能足的區會試行,鼓勵有意願的社員集資在社區試做便當推廣,中期以成立勞動合作社為目標,與合作社建立社間合作、向政府申請長照方案(如提供送餐服務),長期以發展社員生活會館或成立社區合作事業為目標。
 
社員於分組討論提出「潮居所」品牌定位等多元想法。
新竹分社 
回到農業根本 了解土壤
(文/歐陽惠如.第7屆社員代表 攝影/新竹分社組織課)

氣候變遷日趨劇烈,友善耕種面對嚴酷考驗,身為生活者的社員們也需要深入且正確的瞭解,怎樣才是「好農業」。2019年10月新竹分社生活材委員會邀請擁有紮實學養與豐富經驗的「土壤作物醫生館」館長陳興宗,講授土壤、肥料與病蟲害防治課程。

陳興宗認為人類常以主觀意識定義土壤好壞,每種土壤的存在都有其價值,重要的是要適地適作。土壤的形成需經過漫長的時間,相當珍貴,但人類往往快速破壞,他大聲呼籲人類應謹記對土地的照顧。當天有60 名社員參與學習,學員依據自身耕種經驗進行提問,並學習觀察土壤的團力結構及種植調整。
 
新竹分社舉辦「怎樣才是好農業」上課實況。
台中分社 
食育士培力營 讓分社動起來
(文.攝影/謝文綺‧台中分社編輯委員會主委)

還記得2019年6月《綠主張》曾分享美味蓋飯食譜嗎?設計者胡玫瑰,正是參與由台中分社教育委員會規畫、生活材委員會、編輯委員會與站所共同協力舉辦的食育士培力營。為了提升對糧食自給率的關注,培力營主題訂為「米食」。

從米的基本知識到釀造等應用方式,搭配生產者現身說法與小組共學的腦力激盪,不但產出6組教案、14種呷米食譜,還有36位熱心的食育士,到各站所進行50場以上推廣活動,加碼的「米食集集樂」更捲動社員積極參與,中社2019 年在米食類的利用率榮登全社最高。接下來的食育士培力營主題訂為豆類,連結非基改議題的推廣與行動,敬請拭目以待!
 
食育士們腦力激盪變化出各種米食譜。
・台南分社 
社員群策群力 促進肌力健康
(文/綠泥.台南分社編輯委員會主委 攝影/周柔文)

2019 年秋冬,台南分社福祉小組在5 個站所推出「健康快遞肌發魅力」健康促進活動。鳳山站邀請合作社監事姜淑禮分享蛋白質營養攝取知識;其他站所亦舉辦運動增肌課程:苓雅站由女性教練群帶領社員運動;海安站由瑜珈老師教授拉筋伸展;新營站邀請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舉辦講座;台南站則邀請成大運動科學與高齡健康產業中心為社員作肌肉骨骼檢測,並有彈力帶教學。透過系列活動,確實喚起社員對中老年肌少症的警覺,從而重視營養攝取與充分運動。

活動中還提供日本姐妹會生活俱樂部生協的「安心照護10 原則」文宣;邀請社員許淑珍、李青齡於每場活動前演出短劇(或放映短劇影片),現場笑聲不斷,社員掌聲熱烈!
 
講師教社員使用彈力帶做肌肉訓練。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