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瓞綿綿 灣寶與主婦聯盟的盛夏邀約

2012-06-01・社內大小事

文/張雅雲 圖/洪江坡

歷時四年的反土地徵收抗爭,灣寶在成功守住家園之後,疲累的居民需要回歸農村日常生活的韻律,慢慢從土地和人情滋養新的力量。
這些日子以來,灣寶居民好嗎?灣寶的農友張木村、洪箱和吳櫻男好嗎?社區又經歷了什麼呢?在等候的過程中,外部有些期待,很多人默默關心,已有人問起「那今年的灣寶西瓜節何時要舉辦呀?」

▲主婦與灣寶一起為守護農地而努力。

灣寶西瓜節「辦」還是「不辦」?

其實合作社也聽聞今年灣寶社區舉辦西瓜節似乎碰到了些困頓,「辦」還是「不辦」灣寶居民也覺得頗掙扎。四月中旬,合作社的伙伴拜訪灣寶社區,一起動腦想想開創新局的可能。那天上午十點多抵達龍雲宮前,即有一部社區巡守隊的車子經過,車裡的人馬上熱情招呼「你們是主婦聯盟吧?我們社區幹部馬上來。」馬上感受到灣寶人消息網的綿密,一下子里長謝修鎰、自救會會長陳幸雄、龍雲宮主委、洪箱、張木村、吳櫻男、吳淑玲等社區幹部馬上齊聚龍雲宮,大家認真且慎重地分享灣寶人對於這幾年舉辦西瓜節的反思。

其一是活動經費,每年西瓜節灣寶社區都是免費熱情大招待,不論是午餐或是西瓜,這樣的辦法著實讓社區有點吃不消;二來是社區辦活動,身為主人總會擔心大家沒吃飽,這也讓負責煮食備餐的社區媽媽們體力負荷超載。因此,有人會覺得今年既然沒有經費是不是就不要辦了,加上大家也都累了;但也有人提出,西瓜節已經辦了十年幾乎是灣寶的夏日節慶,沒辦好像怪怪的。

▲在龍雲宮一隅,有一處小而美的社區兒童圖書館。

「吃飯」、「吃西瓜」是大事

里長謝修鎰首先表示,打從灣寶因為保留農地開始和苗栗縣府展開抗爭之後,每年的西瓜節縣級單位就不再給予任何補助,為了籌措經費,灣寶都是透過立委或直接向中央申請經費補助。也是說了才知道,古意好客的灣寶人每年西瓜節免費招待的西瓜(包含公關贈送的)高達六、七千斤,再加上午餐招待供應,餐費往往佔活動經費很大的比例,經費不足的部分大多由社區幹部們分擔吸收。

張木村說,第一屆灣寶西瓜節怕沒人來,社區就以免費供餐的方式吸引大家來參與,第一年沒收費、第二年沒收……,當然就不好意思再收費,也曾試過賣餐券的方式,因為人實在太多了,結果有買餐券的人後來竟然沒東西吃,這樣會很不好意思。不過最厲害的還是這群社區媽媽,永遠到了活動前一天還是不知道要備多少人的份量,灣寶的男性也說「真是為難這些社區媽媽呀!」

心疼這些社區媽媽的辛勞,身為社區理事長的洪箱也提出「我希望有機會的話,西瓜節這群社區媽媽可以穿水水看表演啦!」

釐清一些過往活動的困擾,決定今年的活動不再免費請客大放送,轉向由參與者付費(西瓜一片十元),鼓勵由消費者的購買力支持,買回農村的永續力。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作為灣寶社區的伙伴,合作社也願意嘗試展開更多型態的支持,二○一二灣寶西瓜節將增加新元素,由合作社與灣寶共同協力舉辦。

▲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農事體驗。

西瓜節轉型再出發,灣寶與主婦聯盟攜手合作

『二○一二瓜瓞綿綿重返灣寶遊樂會』,我們希望帶領社員一起回味共購的初衷,結合了灣寶原有傳統的西瓜節,我們還邀請了多位創作主題緊扣於台灣農村生活脈動的草根樂手舉辦「土地音樂會」;市集的部分,除了在地社區媽媽們攤位外,「農友市集」邀請從共同購買時期和合作社一路走來的資深生產者,還有「農情開講」時段,可以和生產者併肩聊天博感情,聊聊生產者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除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著節氣在田間務農外,此次也要讓大家體驗農村生活的豐富性:小朋友們可以參加「小西瓜土地歌謠班」跟著蘇綉鳳老師透過閩南語詩文吟唱農村自然的種種驚奇;還可以選擇到社區陶藝家的家中做「陶杯彩繪」;或可帶著望遠鏡和生態筆記本來趟「灣寶田間生態導覽」;也歡迎大小朋友帶著家中的色筆來灣寶「田間寫生」。

這樣的合作和連結也是希望延續一段陪伴支持的心意,灣寶邁向有機生態村是已故的第二屆理事主席謝麗芬指導協助及陪伴。今年合作社原訂計畫要辦理一場追思麗芬等人的感恩音樂會,可以回到灣寶社區舉辦音樂會並結合西瓜節,這也許是冥冥之中最好的安排。

▲一排排的地瓜,也是灣寶里的另一項農作物。

這些日子以來,灣寶社區向下紮根

揮別抗爭的悲傷,灣寶居民更認真活在每一個當下。結合政大返榖社青年學子的參與,以及在地中生代藝術家開啟不同視野,灣寶開始冒出新枝新芽。社區信仰中心龍雲宮的一角有了一處小而美的社區兒童圖書館,邀請外部朋友來灣寶體驗農事的「灣寶魔法學校」、「幫西瓜找主人」,更是深受親子的喜愛。

一天的活動停留無法看見灣寶的全貌,早晨稻葉上的露水、日正當中發亮的西瓜田、盛夏傍晚時的蟬聲齊鳴……,陶藝家吳淑玲說,在灣寶住一晚會有更深的感受。所以,灣寶居民想蓋個夢夢屋,結合「環境教育」和「假日農事體驗」,想讓遠道而來的大小朋友有不一樣的人親土清新感受。灣寶居民的「夢夢屋」計畫,也邀請合作社的社員一起來孵夢築夢。

台灣農村因有灣寶的堅持而美麗,主婦聯盟則是因為參與灣寶抗爭而勇敢,二○一二年的夏天,讓我們再次重返灣寶,看看這些日子以來灣寶的蛻變,也回顧並感謝灣寶與合作社共同寫下的故事。

▲西瓜收成囉!懷抱西瓜樂開懷!

《共購二十.你農我儂》

瓜瓞綿綿.重返灣寶遊樂會暨灣寶西瓜節(十一週年)

*時間:西瓜成熟時六月十六日(六)下午二點至四點
*地點:苗栗後龍鎮灣寶社區龍雲宮
*備註:
(1) 遊覽車共乘資訊及費用請洽各分社組織課、站所或班專員。
(2) 自行開車前往之社員也請事先報名。
(3) 「小西瓜土地歌謠班」「陶杯彩繪(三百五十元/份)」「灣寶田間生態導覽」採事先報名。
 

原刊登於2012年06月10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