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合作、環環相扣:物流部蔬果組

2018-09-01・社內大小事

文/于有慧.第六屆社員代表

「今天臨時多出一百六十一斤牛番茄,明天還有一千七百斤到貨,我們現在得把它做完!」接近下班時間,綁著馬尾、聲音宏亮的物流部蔬果組組長李瑞卿一宣布,正在收尾的組員旋即恢復工作隊形,停機的輸送台再度運轉,大夥動作俐落地裝袋、貼標……。我們這裡就是突發、機動狀況多,常需要臨時調整。」李瑞卿帶領的蔬果組是合作社北倉蔬果處理中樞,十六位夥伴,一年到頭,從早忙到晚;農曆年前的「大月」,還常加班到晚上九點。

不簡單的一包菜

社員拿到的每一包蔬菜、水果,皆歷經一連串嚴密流程:首先,蔬果採購專員與農友下單,到貨前一日輸出「到貨表」,李瑞卿藉此得知次日工作量,預作規劃。大宗蔬果在上午七點半送至北倉,驗收人員點收後,列印「領料單」,完成入庫後,蔬果組便把這些蔬果整理、包裝,變為「成品」,再交給集貨組預備次日配送,供社員利用。「一人出錯,大家承擔。」李瑞卿指出物流作業環環相扣,工作細節多,絲毫不容馬虎。

整理蔬果常需面對食物不浪費與品質之間的拉扯。包菜媽媽天生惜福,但有時受到梅雨或其他天候因素影響,蔬菜含水量大,品質不穩定,李瑞卿經常得苦口婆心教育組員,要多為社員思考,「若社員填反應單,我們得處理更多行政作業,也會影響農友貨款, 不如嚴格把關。」合作社與農友長期合作,鮮少退貨,但若農友未做好前端理菜、依菜況品質裝箱等工作,蔬果組就得花加倍人力整理。「有一次,一批玉米品質實在太差,幾乎每支都需削切處理才能裝袋,經內部協調,降成B級品出貨。」現在社員對品質要求高,加上市場競爭激烈,「我們自己和農友都要提升,趕上時代腳步。」李瑞卿說。

溫柔堅定 唯品質是問

李瑞卿從綠主張公司時代即加入行政團隊,已在合作社服務十九年。近來,減塑議題延燒,有社員要求合作社供應裸菜,李瑞卿認為:「綠主張公司時期曾供應裸菜,為了更珍惜農友辛苦耕耘成果,確保品質,避免運輸過程及到站所之後的耗損,合作社好不容易建立起一套嚴謹的作業流程。目前,根莖類蔬果改用可重複使用的網袋,但葉菜類水分含量高,若冒然改為裸菜供應導致品質下降,社員能否接受和理解?」見證從共同購買到合作社一路走來的演變,任何的改變都牽動著工作團隊。

雖然工作繁重,但蔬果組人員流動率並不高,因為李瑞卿很看重團隊經營,「要求每位資深夥伴都帶領新人並且個別化陪伴,讓經驗充分傳承。」蔬果組優質的工作表現並不是靠最有能力的個人,而是藉著團隊力量,讓每人都能做得更好。李瑞卿說,「和夥伴一起打拼的感覺真好!」

蔬果組的一天

攝影/潘嘉慧、黃榆晴

包裝水果

合作社蔬菜包裝前需先檢驗硝酸鹽,若出現C級菜,產品開發部品保課會先了解是否因產地大雨造成蔬菜硝酸鹽代謝異常,行政團隊評估缺菜量及缺菜樣後才決定是否出貨。因此,蔬果組通常先包裝水果,一次3種,同時作業。

慢鬆呼吸操

結束半日工作,先做5分鐘操,舒活筋骨後,再去用餐。

包裝蔬菜

下午處理蔬菜,分定重與不定重,定重品項需先撿菜秤重,再裝袋、收菜。

包裝蔬菜小工具

為避免入袋時折傷葉菜,包裝時利用一塑膠板方便進袋。

貼標籤(值付)

每一份蔬果包裝上都清楚記載著生產者、品項等級、單價⋯⋯等訊息,刷條碼就能取得從北倉到社員或站所的流向。

撿貨

蔬果配送分為:班個配一籃菜、站所一籃菜及站所散菜三大類。根據訂單內容逐一撿貨,入籃時先刷條碼,記錄價格,確認沒有疏漏; 易受損傷的水果會鋪紙或泡棉布保護,重的蔬果放下層,像呵護小寶貝一般地準備每一籃菜。

合作人小檔案:李瑞卿
● 合作資歷 入社17年;若從工讀生起算,已任職19年。
● 最喜歡的產品 高麗菜、西湖雞蛋。 
● 最喜歡的一道菜 和媽媽同住,喜歡吃媽媽煮的菜。
● 一句話說合作人 有團隊精神,互相學習、幫助,達成共同目標。
● 下班後時光 和家人或朋友到運動中心健走,或者打羽毛球。
李瑞卿(前排左3)帶領的工作夥伴多為中高齡媽媽,還有5位奇夢子。夏季一天平均包裝6,000至7,000包蔬果,冬季則是7,000到11,000包。(攝影/黃榆晴)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