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雄穿越200年:清代城門、民初眷村與現代美術館

2023-07-11・生活提案

文.攝影/陳建竹.綠主張月刊副總編輯 插畫/龔嵐欣

講到高雄景點,最常被提起的可能是駁二特區、西子灣等等,其實高雄保留的歷史文化也不少,來這走一趟復古行程也不錯!
 

鳳山縣舊城東門(景點)

📍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城峰路
鳳山縣舊城東門是國定古蹟,它建造於西元1825年,已近200年的歷史。城門由咾咕石砌成,固合力很強,可避免地震時產生的移動。城外還有護城河,長約500公尺,原本是灌溉用途,後來才演變成護城河。由於整個古蹟維護得很好,走在其中頗有穿越感,不覺得自己身在高雄這個大都會。

鳳山縣舊城東門
 

果貿社區(景點)

📍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果峰街3巷
果貿社區是南部最大的集合式眷村,「眷村」給人的印象應該是木造房子,但這裡卻是鋼筋水泥蓋的大廈。果貿社區在社群媒體很紅,為了方便辨識建築物,這裡的每棟大樓外面都有自己的編號,大樓的商店也都有編號。其中第八棟與第九棟樓的雙C 圓弧造型很少見之外,圓形的缺口是對準日落日出的方向,運用缺口讓陽光能照進來,不會使低樓層的住家昏暗無光,是很巧妙的設計。

果貿社區
 

卡啡那美術館店(美食)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東二路3號
電話|07-5520031
卡啡那美術館店高挑的採光設計,讓店內明亮舒適,早午餐、各式糕點與咖啡的選擇多、口味佳,幾乎無雷。此外,許多座位皆有插座,在這麼優美的環境喝咖啡、做報告,效率一定很好!

卡啡那美術館店
 

蓮池潭風景區(景點)

📍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
電話|07-5819286
蓮池潭是清代「鳳山八景」之一,蓮池潭畔的「龍虎塔」深受國內外旅客喜愛,美國CNN還曾於2014 年特別推薦為「愛上高雄的十大理由」之一。2023 年年初的高雄燈會首次在這舉辦,結合了在地文化與許多童趣元素,為高雄帶來許多觀光人潮。

蓮池潭風景區
 

高雄市立美術館(景點)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電話|07-5550331
高雄市立美術館簡稱高美館。高美館是南台灣唯一一個專收藏藝術藏書與資料的圖書館,期刊、書籍等資料的收藏約三萬五千份,可自由閱覽但不能外借。高美館座落於內惟埤文化園區內,園區佔地43 公頃,假日來這看展覽、逛園區,是非常愜意的行程安排。

高雄市立美術館

 

佇站夥伴

美術館站站長 陳品孜
美術館站長 陳品孜
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
名記的豆製品

 

在合作社的工作不像工作

年輕的品孜最初在高雄鳳山站當站務,2019年底來到美術館站當站長。原本從事廣告業的她,22歲開始談各種廣告服務。她覺得服務業是很有趣的一份工作,可以認識很多人,認識很多人就可以知道很多故事,讓她工作起來充滿活力。在合作社上班也是服務業,也會接觸很多不同的社員,但跟她原本的廣告業還是有本質差異。「合作社社員像家人,不像客人」品孜說,在這工作比較像在幫家人不像在工作,但以前的工作則是會想著怎麼去增加業績,差別很明顯。
 

有許多年輕媽媽社員

以平均年紀來看,美術館站的社員年輕點,有蠻多年輕媽媽,由於品孜年紀也很輕,因此跟她們溝通起來很愉快,年輕媽媽樂於分享,也樂於接受她們的建議,利用產品。但不管是什麼年齡層的社員,彼此間的黏著度都很高,「社員經常帶自己做的料理給我們吃,甚至煮午餐給我們」,黏成這樣,難怪品孜覺得在這工作不像工作,像在服務家人。
 

走讀內惟古蹟與市場

美術館站辦的活動都很受歡迎,去年站所辦的名廚講堂請到簡天才主廚,活動很快就額滿,當天他用的都是在地食材,不一定要高級食材也能做出法式料理,因此深受歡迎。也曾做過一個內惟走讀的親子行程,許多媽媽帶著小孩一起看古蹟、逛市場,風評很好。未來還會辦各式的活動,品孜歡迎大家一起來玩。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