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因氣候影響,在不點燈催花的狀況下,台灣各地火龍果正常花期皆晚約2-3週,預估採收、供應時間也將延至6月中旬後,主要產季約7-10月,歡迎社員至站所「預留」登記,支持在地農產!

往田裡去!跟著節氣吃果子:「紅龍果」一夜浪漫的熟成味美~

(2018/07/01)溽暑夏日,正是色澤艷紅的紅龍果豐產之時,合作社農友皆施行無農藥、草生栽培,是正港「環保」的綠色水果!紅龍果的花與曇花相似,僅在夜幕低垂時開花,隔日清晨前凋零枯萎,經過『一夜限定』的浪漫風景後,約52天果實慢慢熟成,而紅龍果富含果膠與水分,非常適合夏天解渴唷~

2018年因氣候影響,台灣各地火龍果正常花期皆晚約2-3週,預估採收、供應時間也將延至6月中旬後,主要產季約7-10月,歡迎社員支持在地農產!

「紅龍果」家族與農友行逗陣好丘獨家:百變紅龍果料理達人教學挑、切、吃紅龍果、紅龍果請回答

「紅龍果」家族

「紅龍果」家族

源自中美洲的火龍果,別名紅龍果,在台灣主要以紅皮紅肉、紅皮白肉兩大品系做經濟栽培,夏季時,約每15天就有一批花苞,可連續開10批花以上,加上產期分散且長,是風險分擔的連續採收型果物。

  火龍果(白肉) 紅龍果(紅肉)
特色 1.果實偏橢圓,萼片較細長

2.果肉爽脆,甜度較低

3.多膳食纖維

1.果實呈圓形,萼片較寬短,尾端呈蓮花狀

2.糖度高,果肉柔軟

3.多甜菜紅素

口感 清爽可口 香甜滑口

合作社供應品種有:火龍果(白肉)、紅龍果(紅肉)-富貴紅、香水、大紅、石火泉、蜜玄龍、福龍

TOP

與農友行逗陣

與農友行逗陣

台灣主要栽種紅龍果產地以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南投一帶為大宗,屬仙人掌科的紅龍果,植株有著與仙人掌類似的體態與尖刺,在修剪、除草與採收方面都耗時、耗力,而合作社種植紅龍果的農友們大多以順應自然、無農藥的方式栽培,用他們的汗水與淚水成就了一顆顆鮮紅飽滿的果實。

陳自榮

嘉義鹿草/紅龍果(紅肉) -富貴紅、大紅

無農藥、無化肥,草生栽培、無點燈催花

今年53歲的陳自榮工作以修車保養廠為主,從農一直是他的興趣。八年前,以種植水稻開始了他的農夫人生,由於用農藥用到怕,民國101年開始轉作紅龍果,並實施有機、草生栽培,甚至在農場裡養起雞、鵝,以自然共生概念讓雞除害蟲、鵝除雜草,這些農場小幫手也讓紅龍果健康生長、果實甜美,不時還有斑鳩在紅龍果植株上築巢產蛋呢!

目前農場主要種植有紅龍果與小面積的芭樂,由陳自榮夫妻兩人共同經營,談及辛苦之處,他表示,除草與套袋最費工,由於割草機太靠近時會傷害植株本身,所以每一株紅龍果都得以人工方式除草,有時雨季一多除草次數也得增加,一天下來更是腰痠背痛。陳自榮說:農民只要老天爺賞臉,產量好,所有的辛苦就都過去了。

■產地直擊:



▲陳自榮在果園裡養雞、鵝,以自然共生概念讓雞除害蟲、鵝除雜草,讓果樹更健康。



▲除了修剪枝外,為使果樹整齊生長,陳自榮每天巡園時也都會為果樹綁枝,讓後續管理較為便利。



▲自然、無汙染的農場生態,常常會有許多不速之客來此築巢,這次貴賓是可愛的斑鳩喔!



▲栽植秉持自然熟成,今年受天候影響,6月中旬後產季才會開始。


廖金池

南投仁愛/紅龍果(紅肉)-香水、大紅、福龍

無農藥、無化肥,草生栽培、無點燈催花

虹谷有機農場位於濁水溪上游平坦台地,萬豐村....曲冰部落內。「虹谷」主要來自布農族母語的諧音,士官學校畢業的廖金池,在軍旅退役後選擇回到部落家鄉接續「種田」家業;慣行農法快速取代了祖先慣用的農耕管理技術,摒棄原先又濕又重的堆肥,卻也造成植物生長變差、土質硬化。

在他擔任村長期間,從農會資料室中發現了關於MOA自然農法的介紹,發覺祖先傳統農耕技術與現在提倡的自然農法、有機栽培理念一致,例如:耕種後產生的農業廢棄物再製堆肥、稻田養鴨吃蟲等,1995年廖金池決心回歸部落傳統農耕方式,轉型有機栽培至今。實行初期雖因銷售管道、運輸、產量等不穩定,許多合作夥伴紛紛退場,他仍堅持不懈,立求在兼顧理想與經濟需求上,進而改變村民農耕方式,維護自然生態平衡,有朝一日打造部落為「有機生態村」。


鄭旺枝(圖左)

嘉義中埔/紅龍果(紅肉)-蓮花系

無農藥、無化肥,草生栽培、無點燈催花

家族世代務農,鄭旺枝從小跟著父母兄長下田工作,十多年前自國小教職退休後,他便開始全職農夫的生活,此前算是兼農,教職讓鄭旺枝有養家的基本收入,務農是他的第二份收入,也是第二個專長。曾因噴灑農藥而體會過中毒之苦,讓鄭旺枝深刻體會「種有機是良心事業」,一堅持便堅持了20多年。目前,他負責酪梨,兒子鄭宏傑(圖中)、媳婦黃莉媛(圖右)負責紅龍果;鄭宏傑多半利用週末或特休加入田間工作,而黃莉媛幾年前離開學校廚房的工作,把家事、農事打理地井然有序,讓鄭家父子能更專注地繼續在夢想中「下鋤」。

蓮花系紅龍果需人工異花授粉,由於紅龍果是晚上開花,每到夜間鄭宏傑夫妻倆便戴上頭燈替植株交換花粉,黃莉媛說一進入雨季,只要傍晚天色烏陰,要趕快幫小花套袋,不然雨一落,花粉又被打掉了。特別是過夜雨,他們不敢睡,等到半夜雨停再去授粉,有時甚至等到天亮。

⇒《酪梨有機農場:我們的兼農歲月》


謝素娥(圖右)

台南西港/紅龍果(紅肉)-大紅、火龍果(白肉)

無農藥,草生栽培、無點燈催花

謝素娥是農村長大的女兒,縱使生活艱困、重男輕女的劣勢,她仍以堅毅的個性努力爭取讀書機會,一路從台南女中甚至北上念大學。然而農村沒落加上父親年邁,讓家中農地大部分休耕,而農藥的濫用讓往來城市和農村間的謝素娥看了更是憂心。

一開始,她利用工作空檔,在屋前屋後、田間角落,以農村女兒從小受浸潤的本能,根據季節更替、鬆土、撒種、澆灌出合乎自然的作物,幾年前從學校退休後便專心在田中耕耘,目前種有酪梨、火龍果、和蘆筍。「本著維護土地的乾淨與健康,寧願捨棄除草劑與農藥的便利,而付出更多『心』與『力』,希望大家吃了以這種方法種出來的產品,日子能過得更健康、快樂。」這是支撐她繼續往前的中心思想!


黃敏

台東鹿野/紅龍果(紅肉)-蜜玄龍、石火泉

無農藥、無化肥,草生栽培、無點燈催花

在台東鹿野土生土長的黃敏,從小跟著媽媽在田裡幫忙,身為農家子弟的她,對於農務一點也不陌生。黃敏說:「我跟媽媽一樣,很勤勞都停不下來,很愛弄東弄西的。」當孩子大了,她逐漸轉移重心,把心力放在開心農場裡,悉心照顧果樹,為家人種出好吃又健康的水果。

黃敏愛玩勇於嘗試的性格,並沒有把耕作當成是辛苦的事,她笑著說:「這裡就是我的開心農場呀!」目前耕耘的田地是黃敏的公公留下來的,早年種植枇杷。因為家人愛吃紅龍果,於是她一頭栽下去種植,而且一開始就選擇有機方式管理,且黃敏堅持完熟才採收,熟度夠了,甜度、香氣也會跟著提升。

⇒《如家人般照顧紅龍果,黃敏樂在開心農場》


賴國鎮

彰化大村/紅龍果(紅肉) -富貴紅、大紅

無農藥、無化肥,草生栽培

從小跟隨父親在農田長大,30年前開始接手家中農業後,賴國鎮認為無毒、有機的栽種自己吃起來也比較安心,於是慢慢地調整種植方式,朝向永續農業前進。目前主要種植有紅龍果、葡萄、秋葵、大黃瓜等蔬果,如今,兒子賴晉憲也一起加入農場管理,跟隨父親的腳步慢慢學習、摸索,期待良善的初衷也能代代傳承。

TOP

好丘獨家:百變紅龍果料理

好丘獨家:百變紅龍果料理

 

法式貝果佐蜂蜜火龍果

紅龍雙響砲

TOP

達人教學挑、切、吃

達人教學挑、切、吃

這樣挑,尚蓋青!

好吃的紅龍果,這樣選:

1. 果實具重量感,顏色鮮紅

2. 萼片與萼片間,距離越大越好

3. 萼片綠色處,越綠越新鮮

4. 尾端皺紋,越多越甜

5. 紅皮紅肉種,果型圓潤熟成佳

帶回家的紅龍果,這樣保存:一般來說,紅龍果不需外包裝,可直接置於家用冰箱冷藏保存約1週,風味品質依然優良。

這樣切,不沾手!

紅龍果鮮艷似火的外表與大紫大紅的果肉,都富含著天然特殊的甜菜色素(betalains),雖然汁多甜美,在切時甜菜色素卻總是沾得到處都是,還會讓人雙手通紅!來來來,想要輕鬆、優雅的享用很簡單,這些不沾手切法,你愛哪一款?

對半切法

連皮對半切後,可以「湯匙」直接挖取紅龍果肉,懶人最愛不沾手!

直接切片法

連皮切六瓣後,抓取前後端,像吃柳丁方式直接享用囉~

連皮切塊法

連皮先切四瓣,每一瓣再用刀子以不切斷方式分切塊狀,抓取前後端或以湯匙舀取皆不沾手。

主婦小叮嚀:切紅龍果前,請先置於流動水下,用乾淨刷子輕刷表皮,再以乾淨的布擦拭乾凈,就可以切囉~

這樣吃,才營養!

紅龍果果實與果皮含有豐富果膠、維生素E及特殊的甜菜色素(betalains),具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故最好的食用方法是「果肉連內皮一起吃」,更營養、口感更脆、更有甜味喔~快來看看火龍果的新吃法:

同場加映-蛋煎紅龍果皮

食譜提供/洪秋春(農友賴國鎮之妻)

材料:火龍果1顆、蛋2顆、鹽巴適量

作法:

1.削除火龍果外皮與果萼後,取內皮切小丁塊備用。

2.取碗打蛋,加入丁塊火龍果皮、鹽巴,一起拌勻。

3.熱油鍋,加入作法2,蛋煎至兩面呈金黃即可享用。

TOP

紅龍果、紅龍果請回答

紅龍果、紅龍果請回答

為什麼紅龍果要點燈催花?

黑漆漆的夜裡,經過彰化、台南一帶,常可見田間一片燈海,這是農民為了延長紅龍果產季,點燈誘引它們開花來進行產期調整,以調節產季過於集中、供銷失衡的狀況。其實,紅龍果不一定要點燈催花。

為何紅龍果是「環保水果」?

由於紅龍果的病蟲害相對稀少,幾乎可以不用任何農藥和生長激素,實行有機栽培的可行性高。不若仙人掌耐旱,淺根系的紅龍果植株對於水分需求要恰到好處,但又怕澇,也會因豔陽直接曬熱泥土而灼傷絨毛細胞,所以「草生栽培」是一帖良解。

草皮具有保溼功用,能將早晚的露水或是雨水涵養下來,保持泥土的潮濕度,草能吸收陽光行光合作用,不僅抵擋豔陽對於泥土造成的高溫,也能提供土壤有機質,供給紅龍果成長,簡單的草生栽培可落實生機飲食,是符合環保的綠色水果喔!

紅龍果吃不完怎麼辦?

那就用紅龍果籽種出療癒到不行的「綠鑽」小盆栽吧!別小看紅龍果,它可是多肉植物的仙人掌科,小時候的它胖胖矮矮,加上枝節處長出密麻的小棘刺,遠遠看,彷彿綠色的鑽石閃閃發亮,所以才有了「綠鑽」的綽號,看了讓人立馬融化、心情好好好~

紅龍果栽種費工之處?

紅龍果屬仙人掌科,病蟲害相對稀少,其植株如同仙人掌般,肥厚的枝節處有許多棘刺,紅龍果自小苗種起約2年時間才能結果,雖比其他果樹時間稍短,不過栽種期間,修剪枝條、除草、套袋等同樣費工、費時。

剪枝:為確保果實品質,紅龍果芽期時幾乎每天都得巡園,將不必要的、多餘的新生枝芽剪掉,使養分集中,且植株上有許多棘刺,在剪枝時得小心翼翼避免割傷。

除草:合作社的紅龍果農友皆不使用除草劑,故需人工除草。且割草機太靠近時可能會傷害到植株,所以每株紅龍果都得以人工方式鋤草,有時雨季一多除草次數也得增加,一天下來更是腰痠背痛。

紅龍果為何又叫「夜仙子」?

紅龍果的花長得與曇花相似,且真如曇花一現般,僅在夜幕低垂時開花,隔日清晨前便很快地凋零枯萎,而紅龍果的雛形便從花中慢慢長大成果,這『一夜限定』的奇特風景,讓它有了夜仙子、月下美人之稱。潔白的巨大花朵,單花重達600-800克,香氣迷人的紅龍果花也常被作為盆栽,供人觀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