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編輯手記:美好晚年

2014-11-06・樂齡生活

繪者/洪江波

內容摘要

仕安社區合作社—以服務與勞動「在家鄉共老」

退而不休,從回家生活開始

陪母親走過老年—修一門老人安心課程

編輯手記

看向人生的兩端,有許多相似的景象。正在長牙與正在掉牙的,吃著熟軟的食物;躺在嬰兒床上與躺在搖椅上的,眼神一樣無助;拿奶瓶與捧著碗的,手掌軟弱無力;而正在茁壯的有人為他剪指甲,正在老化的,老人眼花、顫抖的雙手、脊椎退化無法為自己剪指甲,那灰色、剝落、泛著老人味的指甲無人聞問。照顧幼兒總是必然,照護老人則是歸於不得不然,甚至不然。

上一次返鄉陪伴外公、外婆,外婆好說歹說地請外公趁著天還亮、不冷的時候先洗澡,外公悶著一張臉,怎麼樣都不想,我立刻告訴他:「洗好澡,我幫你剪指甲。」他難得地露出開心的笑容說了聲好。剪完指甲,聽見他細細地說了聲謝謝。

生命,是互相陪伴的歷程。父母餵孩子吃飯,長大的孩子餵年老的父母吃飯;年老的意義,讓我們體會互相照顧的意義,當年老的生命來臨,它無法等待,只有趨身向前。感謝老人家,讓我們可以用照顧他們回報這份恩情,以及讓我們看見他那如幼兒般單純滿足的神情。

勘誤:2014年10月133期〈友善生活小舖,情感在社區流動〉一文,彩光畫由荷月設計,特此更正誤植。

《綠主張》月刊長期徵稿

《綠主張》月刊是合作社與社員的資訊平台,歡迎分享你的生活智慧,投稿信箱:webb@hucc-coop.tw,信件主旨請註明:《綠主張》月刊投稿。文長以一千六百字以內為宜,請附相關圖片原始電子檔三張以上並附圖說。來稿若經採用,本刊因編輯需要,保有文字刪修權;若一稿多投,請註明。

封面 日麗風和

灣寶的稻子在十月初開始抽穗,經過近兩個月的熟成,將在十一月底收割。繪者/洪江波

原刊登於 2014年11月13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