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社區照顧」的實踐基地—台東都蘭診所

2018-09-16・樂齡生活

文字╱劉秀雀 攝影╱台南分社社員福祉小組

台灣的長照政策所面臨的困境, 除財源不夠外,人力更欠缺,所以要優雅安心在地老化,政府是不可靠的。自己的老化得靠自己用心,政府的政策、醫術的先進、醫護人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自助(自立支援)、互助(在地互助)的共生聯繫網絡。

「主婦聯盟台南分社社員互助福祉小組」想在新營站共同營造出社員可以輕安自在的好地方。站所是社員的第二個家,也就是社員熟悉的生活居場所,在既有的空間一起來討論、探尋、調查社員各自的需求,達成共識營造共同理念的社群,可以接納生活到死亡的整體照顧,進而形成社區的共生(符合合作社第七大原則:社區關懷)。

來自各地的社員到台東共學。

若能如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醫師的寄望,以合作社七萬多社員的優勢影響力,可以成立「照顧管家」,媒合社員甚至是社區的需要,他更期盼能與社員們共同思考與行動一起建立起台灣的「在地整體照顧系統」,政府做不到的,我們實踐力行達陣。總之,「社員互助福祉小組」要集結個人的能量創作「共生的幸福空間」。

余尚儒醫師(左)鼓勵社員組成互助網絡。
余尚儒醫師在台東都蘭實踐在宅醫療。

這次參訪「Home Clinic Dulan都蘭診所」,透過余尚儒醫師與五十嵐祐紀子女士的分享和實踐讓我們了解「照顧咖啡館」的真實涵義,一個放鬆不拘束的自由場域,大家在此產生交集。余醫師也破解台灣長照就是社區整體照顧,而社區照顧應包含著長照、在宅醫療、樂齡、失能失智、居家生活等,如此才是一完整照顧系統。

五十嵐祐紀子(左)分享走訪日本所見聞的社區照顧經驗。

承蒙倆位的精闢解說,注入起而行的正能量,各分社互助福祉小組就趁勢而為,做適合在地需要的「共生沙龍」,在力行中遇到疑難雜症也可以請「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協助。

總之大家做就對了,別遲疑、莫等待。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