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員指南|堅守開發原則的合作社產品

2022-03-25・新社員指南

圖/文:企畫部製作整理

歡迎你成為合作社的一員!在入社之際,有些事情必須先讓您知道!
請依循【新社員指南】,更進一步地了解合作社吧!



自1993年以來,合作社堅持不變的產品開發原則,從每項產品開發過程持續關注環境永續及弱勢生產者。合作社的生產者,符合良好無污染的生產環境要求,並重視自然永續,以做給家人吃、家人用的心情,生產出安全、環保、健康的產品。根據以上需求,合作社擬定了 9 項開發準則

一、提供社員生活必需品
目前能力所及且共同需求,以安全之食品及食材之供應為優先。
  1. 優先供應加工程度較低與營養素保存較好之食品,不過度強調營養補充品或特殊療效之保健食品。
  2. 優先供應本國生產及國人熟悉之食材,包括常用之傳統食補或保健藥材。但季節性短缺或本地產量極少者,可考慮進口之食材。

二、品質管控
重視種植與加工流程之了解及要求。減少種植及加工時對化學品之依賴,以安全、健康、環境為三大訴求。若非必要,盡量不添加化學性添加物或色素,但如有添加物之使用,應誠實標示,而產品檢驗則為檢證食品及生活品之末端把關。

三、支持綠色產品與公益性生活品
努力減少對人類及環境有害物質之使用或排放;以持續性之方式使用水、土壤、森林等再生性自然資源;減少產品在生產、流通過程中能源之消耗,並節約使用不具再生性質之自然資源;支持公益團體或弱勢生產者之產品。

四、包材選擇
以保護食品之新鮮度、安全性及營養之完整性為目的,並以減量、可循環使用及無毒性之包材為原則。

五、產地直送
盡量選擇與生產者契約生產之產品,並經常與生產者保持聯繫及建立長期夥伴關係。生產者得為個別農戶、產銷班、合作農場或加工業者。

六、產品資訊公開
徹底了解生產加工過程及原料,並對社員公開資訊。

七、社員參與
社員得藉由地區營運委員會提出建議,推薦代表參與理事會委託之相關委員會,學習、研發並推廣特定產品。

八、共同開發
總社之共同開發品以乾貨、加工品、冷凍食品及部分蔬果為主;分社得就近尋找適合在地生產之產品。

九、共同拒買
學習並傳遞抗議不安全食品之杯葛策略。本社身為消費團體,應為傳達集體消費權與消費知識努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