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與付出之外—談家庭照顧者的支持系統

2013-09-10・海上良田 孕育豐碩的蚵仔

文.圖/楊佳羚

▲瑞典醫院附設、混合特殊與一般孩童的幼兒園一角。

媽媽過世後,因緣際會認識幾位家庭照顧者,引發我對於老病照顧的更多思考。

飽滿而溫暖的照顧者

我在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的一次聚會中遇見俐雅,之後她在「還給孩子做自己,拒絕孩子變罐頭」研討會裡分享了影片,讓我在偶然機會下認識如此飽滿而溫暖的一個人,以及看到她們家重度智能障礙卻很可愛的大孩子。俐雅雖然在產檢時就發現孩子有問題,但仍希望孩子來到人間。有許多人不能諒解她的決定,但我在演講時提到瑞典的例子,正好代替她回答了眾人的不解: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只是跟別人不一樣,我們應該創造出一個社會,可以歡迎各種不同的孩子,而不是剝奪他們來到世上的權利。然而,我也強調,國家必須對不同需求的人提供良好的支持系統,才不會讓個別家庭或是家庭中的女性陷入困境;同時,也要尊重父母是否想把這個小孩生下來的決定。

在瑞典,一方面有社會福利國家的支持,讓父母能請領有給的照顧假在家照顧有需要的孩子,且免費提供眼鏡、輔具;另一方面也有居家照顧系統來協助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所需,以及支持家庭照顧者的家屬支持中心。在這種制度條件下,歡迎所有的小孩來到這個世界。然而,瑞典的終止懷孕規定則以尊重女性身體自主權為最高原則—只要在懷孕前十八週,女性都能自己決定是否終止懷孕,不需任何理由,不用他人同意。

201309-120-p1901-600

▲瑞典家屬支持中心的活動摺頁與廣告。

我發現,在缺乏照顧體系的台灣,要像俐雅一樣,帶大一個醫生說通常無法順利長大的特殊孩子,往往需要充沛的愛、充分的創造力,以及健全飽滿的人格。例如,台灣因為早療資源不足,無法提供完善的早療服務,俐雅自己在家中先讓兒子推大西瓜、再進階到小玉西瓜,原本捲曲的手指終於漸漸打開。如果西瓜破了,俐雅說:「那就正好大家一起來享用西瓜!」她不會把孩子關起來,或用處罰的方式,而是以和孩子講話的腔調,來安定兒子或讓他理解狀況。當我看到影片中的哥哥,會自己開燈並且得意洋洋;或是不斷嘗試想要自己戴上墨鏡,但最後放棄的樣子,就覺得像是看到天真的小孩一樣可愛!這部短片是妹妹拍的,我與大家分享曾在瑞典看過一系列丹麥的影片,全由小孩自己掌鏡,有一集就是由一個妹妹拍身心障礙的姊姊及家人的影片,讓小孩能呈現自己的觀點,表露身為身心障礙者手足的心情。

主動求知的照顧者

另一位溫暖而睿智的照顧者,則是在社區社福中心一次失智宣導演講中認識的謝禎芳。禎芳過去曾擔任人本南部辦公室主任,她的媽媽在過年時失智;雖然和妹妹兩人是主要照顧者,但她和俐雅一樣擁有正面思考的能力,充滿感謝之心,認為這帶給她學習的機會,讓她能更認識失智症並分享給其他人。

之前我媽媽生病時, 因為家裡人丁單薄,爸爸為主要照顧者,我則只是從旁協助,這時不免發現沒有手足的辛苦;未來若是爸爸生病了更無法想像。然而, 在許多朋友的分享中卻發現,有手足不見得都是好處,因為總會彼此計較誰分擔得多,最後不只久病床前無孝子,連手足都會反目成仇。然而,禎芳說:「這就像手指有長有短,無法去計較公平這件事。」她和妹妹都會以日誌寫下照顧事項與媽媽的狀況,以利交接;而禎芳更以一週一信的方式,向所有家人報告媽媽近況,讓大家更了解情況,維繫家人的向心力。

禎芳談到,照顧媽媽期間,只掉了兩次眼淚:一次是媽媽醒來竟然打了妹妹耳光,只因媽媽認不得女兒,禎芳心疼妹妹而落淚;另一次則是當爸媽一起參加醫院的團體活動,準備了期末歌曲卻因卡帶出問題而只能清唱,生平第一次聽到爸媽清唱的她落下感動的眼淚。然而她也說家庭照顧者是憂鬱症的最高危險群。禇士瑩的《忘了》一書也提到,家庭照顧者有二十%罹患憂鬱症、六十五%有憂鬱傾向、八十七%罹患慢性精神衰弱,死亡率比非照顧者高出六十%,但得到正式協助資源的只有六%。照顧者似乎只能以自己的智慧來處理各種情緒。

失智照顧者常得面臨家人走失的問題。禎芳的媽媽有一次記得要到醫院看阿姨,一大早就自己搭計程車到醫院,讓家人以為她走失了,禎芳分享面對這些事情時的心情。她說,得知媽媽人在阿姨所在的醫院時,她一面提醒自己開車要小心,另一方面則得處理排山倒海而來的情緒:自責、懊惱、焦慮、生氣、擔心、害怕……但是, 見到媽媽時,她對媽媽說的第一句是:「妳好棒,居然自己來醫院了!」我回想起過去那段日子,總是對爸爸大聲說話,對媽媽雖然不至對咆哮,但常想要如童話故事般挖地洞說出「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把對媽媽說不出口的話全說到地洞裡。然而,禎芳竟能在短短時間內整理好情緒,不責怪媽媽,還稱讚她,這需要多大的飽滿能量才能做到!

我無法像她們兩位一樣,如此成熟又睿智地處理身為照顧者所要面對的人生難題。我也不認為,我們有權要求所有家庭照顧者都能像她們一樣不凡。因此,相較於我在之前的專欄所提過的瑞典家屬支持中心, 我們似乎更應想想:我們到底準備了什麼樣的支持系統給家庭照顧者呢?(作者:高師大性別教育所助理教授,著有《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

原刊登於2013年9月12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