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社區的照顧服務

2016-07-05・重返合作的根本

文/于躍門·財團法人臺灣合作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主婦聯盟合作社近年推展樂齡共老,為使年長社員能健康老化。此為2016 年5 月北南分社舉辦走讀大嵙崁溪,增加年長社員外出互動機會。圖為行程之一,撒烏瓦知部落婦女教做傳統編織。(攝影/張瓊娥)

2015年6月3日政府公布《長期照顧服務法》後,臺灣的社會安全制度即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如何迎接新的發展契機?落實「關懷社區」的經營原則?值得合作界進一步思考。加拿大聖瑪莉大學彼得·戴維斯( Peter Davis )教授說:「我相信合作的靈魂會在社區的概念中被發現。」的確,合作社根植社區,利基也在社區,合作社投資社區,這是聯合國對全球的呼籲。

從《長期照顧服務法》第一條瞭解到,未來照顧服務體系將建立在「品質、普及、多元、可負擔、尊嚴、權益」的基礎上。品質、普及、多元,是從供給面說明服務產品的提供;可負擔、尊嚴、權益,則是從需求面強調服務產品的購買。合作社參與照顧服務若能秉持這6項原則,將會嘉惠社區永續發展,建構自己的專業能力。

照顧產業興起

舉凡身體照顧服務、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家事服務、餐飲及營養服務、輔具服務、住家設施調整改善服務、心理支持服務、緊急救援服務、醫事照護服務、預防引發其他失能或加重失能之服務、臨時住宿服務、交通接送服務、社會參與服務、有關資訊之提供及轉介、長照知識與技能訓練、喘息服務、情緒支持及團體服務之轉介,以及其他有助於提升家庭照顧者能力及其生活品質之服務等業務,都是合作社可提供的服務,惟須具備專業知識、技能及證照。

那麼,該用什麼方式提供照顧服務?第九條規定,可以是居家、社區、機構住宿、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服務等方式。除了機構住宿須以受照顧者入住並提供全時照顧或夜間住宿等服務外,其餘四種都適合合作社,因為關懷社區是合作社的競爭優勢。且根據第62條規定,「……從事本法所定長照服務之機關( 構)、法人、團體、合作社、事務所等( 以下稱長照有關機構), …… 」可知,合作社具參與照顧服務的資格,惟應於該法施行後5年內申請長照機構設立許可,或完成改制及換發長照機構許可設立文件後,即可參與。

根據《2015年英國合作經濟》報告,健康與社會照顧部分, 年營業額從前一年4000萬英鎊提高到6000萬英鎊, 成長率為50%1。美國大學卓越教育網研究指出,目前健康照顧人力需求面,僅「健康教育與社區健康之勞工」項目, 就業成長率已達21% ;另美國勞工部指出, 2014至2024年, 此項目就業成長率設定為13%,比其他職業增長更快2。從英、美兩國現況瞭解,照顧服務產業正在興起,勞動力需求將會逐漸增加。

日本勞動合作社將老人照顧視為主要業務,提供居家照顧、居家送餐、日間照顧、及預防照顧等服務。根據日本勞動合作社聯盟(JWCU)表示,照顧服務除了以老人為主外,目前尚對殘疾人士、幼兒學童、病患傷害,甚至青年人就業提供照顧服務。至於社區健康與福利等醫療相關業務, 則由「健康與福利合作社」推動,業務著重社區醫療設施、人員培訓、食品安全購買等等。上層組織為日本健康與福利合作社聯合社( HeW Co-op Japan ),與日本消費合作社聯盟(JCCU)交叉入股,互為社員,目的是為促進社員整體的生活福利。

照顧需求新缺口

反觀臺灣,根據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統計顯示,自2001至2012年,產業結構始終以服務業為主,產值幾近占全國總產值70%;同一時間,就業結構亦呈現以服務業為主的現象,吸納全國就業人口幾近60%3,臺灣早已進入服務業時代。再從人口結構來看,據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 1993至2017年我國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推估2017至2025年為高齡社會,2025至2060年為超高齡社會,那時65歲以上老人占全國總人口數42%4,其中經前行政院衛生署推估,屆時將有182萬失能老人5

根據勞動部勞動情勢及業務統計資料庫顯示,自1998至2014年社福外籍勞工人數中,看護工由41,844人增至222,586人6,家庭幫傭從11,524人減至2,091人,各增減約五倍多,未來的30年內,看護人力將有顯著的需求缺口。

M-201607-154-p2301-600x400

▲主婦聯盟合作社各分社發起許多共老共學活動,此為2016 年3 月北南分社舉辦走讀獅頭山動植物生態。(攝影/諶家強)

面臨這個缺口,靠社區發展協會?農會?基金會? 抑或公司? 前三者雖為非營利組織,但不具經濟屬性,公司雖具經濟屬性,但為營利組織;唯有合作社才最適合,蓋因合作社同時具社會、經濟雙重屬性。

無論國內外,照顧服務主要由勞動合作社提供,若參考健康與福利合作社聯合社、日本消費合作社聯盟互為一體的做法,主婦聯盟合作社或可參與照顧服務,嘗試投入社區醫療宣導、社區健康維護等服務,建立健康生活的消費體系。

備註

1.Co-operatives UK. The UK co-operative economy 2015: an ownership agenda for Britain. 2016. http://www.uk.coop/economy2015/uk-co-operativeeconomy-2015-report.(瀏覽日期:2016.6.13)

2.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tics. 2015. EMPLOYMENT PROJECTIONS - 2014-24. http://www.bls.gov/news.release/pdf/ecopro.pdf.(瀏覽日期:2016.6.17)

3.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Taiwan Statistical Data Book。http://goo.gl/eJNYk0( 瀏覽日期:2016.6.16)。

4.徐美。2012。〈臺灣人口結構變動與勞動力老化之因應〉。《就業安全半年刊》11:10-18。

5.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11。《2010 年至2060年臺灣人口推計》。李玉等人、衛生署長期照護保險籌備小組。2013。〈臺灣長期照護保險之規劃與展望〉。《社區發展季刊》141:26-44。

6.勞動部勞動情勢及業務統計資料庫。http://goo.gl/eeK7yh(瀏覽日期:2016.6.13)。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