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農,扶農─「用愛搭橋,拉近產消」募款成果

2017-01-01・以農為願的未來

文/許秀嬌‧現任第五屆理事主席 圖表/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

在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農業生產越來越難掌控,主婦聯盟合作社對農產品的要求又比一般規範來得高,因此對於願意堅守在農業第一線,以友善農法從事生產的農友,除了感謝更有一份尊敬和佩服!

回到共同購買的初始,友善環境農業仍渾沌不明的時期,論技術沒技術,要資材沒資材,有心從事友善農耕的農友只能各憑本事,找專家求教或土法煉鋼親自試驗,栽培技術就在一次次的經驗累積下慢慢提升,支持共同購買的生活者所拿到的農產品項也越來越多,品質也越來越高,農友的收入也日漸穩定,直接帶動更多農友投入友善農耕的行列。

隨著社員不斷成長的主婦聯盟合作社,對安心農產品的需求也越來越大,為了滿足社員的需求,近幾年逐步提升與農友契作的種類、產量。然而農業生產有別於工業生產,除了栽培技術和管理方法,老天爺是否願意成全,更是左右著契作的共同約定能否達成?這也是農業難為的主要因素!

201701_募款成果2

第一線的扶持

在大環境景氣低迷的氛圍下,二○一六年臺灣社會選出的代表字是「苦」!想必農友對這個年度代表字更能感同身受,心有戚戚!這年的霸王級寒流、多個颱風以及連續降雨,每次的災害都造成嚴重農損!一次次不同天災的肆虐,除了有形的農業損失之外,對農友的信心更是一大打擊!「進無步、退無路」,再再的災害折騰讓農友苦不堪言,也讓許多社員深感不捨!

農友的苦,合作社理事們也感同身受!因此發動「用愛搭橋,拉近產消─社員合作集力,送溫暖到產地」募款專案。從二○一六年十月十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共三千零三十四位社員響應,每筆捐款金額從一百元到二十萬元不等,共募集了三百一十八萬二千零三元。金額雖不大,但社員希望能盡微薄的心意幫農友打打氣,增強農友繼續從農的信心和勇氣!

二○一六年十二月五日,由三位常務理事、一位監事及總經理所組成的「捐款補助農友審核小組」召開審核會議,在相關行政部門的協助下,決議將社員捐款加上提撥急難救助基金一萬七千九百九十七元,湊足三百二十萬元。

為了了解農友及生產者的災損情形,並有利於後續補助分配的討論,二○一六年十月二十日合作社先行寄出紙本信件予所有蔬果農友,以及自有種植作物、養殖類一級加工品生產者共一百七十三位,說明合作社發動募款專案的緣由和心意;再由產品開發部專員分頭打電話聯繫、收集資訊,共有二十位農友、生產者表達願意接受補助,其餘農友、生產者表明可自行解決,請合作社將資源分配給更需要者。

為尊重農友、生產者意願,審核小組依據農友自行評估的作物損失及設備損害、合作社二○一四至二○一六年每位農友的進貨金額及對其依賴度、農友與合作社的合作年資、供貨給合作社的可能占比、農友的經濟狀況,整體評估願受補助之二十位農友、生產者的各種面向,最後決議補助十七位,且每位最少補助十萬元,最多四十萬元。

本次募款專案活動剛好遇上年貨預購期間,加上與社員代表、區營運委員選舉的宣傳、登記及投票時間重疊,使得第一線工作同仁難以全心協助募款工作,時間緊迫之中仍促成眾多社員的熱心參與,合作社的心意讓農友備感溫暖!如此互助、協力的行動,正是合作人所堅信之道德價值「社會責任」、「關懷他人」的良善表現,也是主婦聯盟合作社落實七大原則之一「關懷地區社會」的積極展現!

201701_募款成果3

▲農友、生產者補助分配

【延伸閱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