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多風情,龍潭輕鬆遊

2018-08-01・節能減碳 好生活

文.攝影/歐陽惠如.第六屆社員代表 插圖/ Hui

龍潭站 LONGTAN

成站日期| 2018年5月24日

龍潭站位於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鄰近桃園客運總站、傳統市場、圖書館、運動公園,生活機能及休閒環境俱佳。龍潭區多為丘陵地, 遠眺山巒起伏, 視野遼闊,分布各處的茶園及埤塘,展現特有地景面貌,少工廠設施,空氣清新,是個怡人宜居的好地方。

親水田野生態─龍潭大池與自行車道

龍潭大池建造於水源灌溉之用,兼具觀光休憩功能,大池的人工島上有座香火鼎盛的南天宮,池上還有座橫跨兩岸的拱型吊橋,目前正在進行重建工程,未來可看到別具風貌的跨潭大橋。大池是個適合老少休憩的場所,每每可見全家老小環湖散步、餵鴨、賞水鳥,池邊闢有自行車道,沿途有石門大圳相伴,不同季節可欣賞波斯菊花海、稻田等景觀。自行車道可一路騎至三林社區,再連接到三坑及石門水庫自行車道,更遠可騎到大溪,是愛好鐵馬者絕佳的騎車賞景路線。暑假開放的免費兒童戲水區,以龍為造型的溜滑梯,使用馬賽克磁磚拼貼,水質乾淨,適合親子家庭清涼戲水。

▲龍潭大池每年舉辦具百年歷史的端午「歸鄉文化節」龍舟賽事,連續兩天的賽事總是吸引鄰近鄉鎮組隊參賽,還有水上客家舞獅跳樁表演,熱鬧有餘。

百年第一街─三坑子老街

清朝時代就有漢人移墾龍潭,鄰近大漢溪的三坑子,為一河階地形,肩負著貨物轉運樞紐的重任。龍潭及楊梅的貨品集結三坑子後,利用河道運輸送到新莊、萬華,甚至遠至大稻埕、淡水等地。日本人修建桃園大圳後,大漢溪水位驟降,影響船隻進出,從此水運改為陸運,三坑子漸趨沒落。老街以外窄內寬的方式建築,用以防禦外敵;街屋蓋有閣樓,柱條有雕刻,保存著百年前的客村聚落與建築特色。來到三坑子,一定要留意入口處的「黑白洗」,小溝渠上架著幾塊石板,是早期居民洗滌衣物跟話家常的所在;「永福宮」供奉著三官大帝,是當年先民渡海開墾的信仰堡壘,處處可見牆樑上的斑駁,展現著百年歲月的風霜。別忘了,離開前來份牛汶水、客家菜包、草仔粿,品嘗在地客家美味。

▲三坑子老街是龍潭地區第一條發展成功的商業市街,因而有「龍潭第一街」的稱號。

激發生活創意─菱潭街興創基地

位於龍潭國小旁,從龍潭站出發,步行約十分鐘可抵達。曾經是龍潭第一市場美食街,熱鬧非凡,後經火災沒落十餘年,在地年輕人匯聚力量,重新規劃為文創場域,並以龍潭古名取名為菱潭街(因古時龍潭大池生長野生菱角而得名)。原本一條黑暗無光的鐵皮屋商街,轉身一變成為創意集散地,一間間小店獨立並排,主題多元,包括攝影坊、故事屋、胡琴工作室、咖啡店、水族生態工作室等特色小店。除了商品販售外,也邀請各領域達人不定期開講,分享生活及文創經驗,策辦手作活動及藝術家展覽,除了增添小鎮人文與藝術的氣息,也提供發揮舞台,著力在地培力就業,擾動社區意識,重新激發社區能量。未來有機會也將邀請文創達人到龍潭站授課分享,交流在地經驗,豐富社員視野。

▲菱潭街興創基地天花板上吊掛著由居民手繪的彩色燈籠,妝點出活潑明亮的街區。(圖片提供/菱潭街興創基地)

SHOP INFO

■ 龍潭大池

ADD:桃園市龍潭區神龍路

■ 三坑老街

ADD:桃園市龍潭區三坑子

■ 菱潭街興創基地/FB

ADD:桃園市龍潭區南龍路44號

OPEN:

平日/依各店鋪公告為準

假日/11:00∼18:00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