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又環保的創意遊戲

2011-12-01・那人 那山 那蘋果

文.圖/劉蘭英(台南分社社員)

只要家長發揮童心,花點時間跟巧思,利用隨手可得的環保素材,就能和孩子共享高品質、具創意的遊戲經驗。

家有學齡前幼童的家長,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孩子在家不是吵著要爸媽陪她玩,就是鬧翻天或喊說好無聊。有些家長會因為孩子看電視時不會吵鬧,就讓孩子成天看電視;或者有些父母看到大班年齡的幼童一天到晚都在玩,擔心孩子將來課業成績會落後,因而將孩子送到安親班學習國小課程。這樣不只浪費金錢,也糟蹋了孩子大腦發育的黃金關鍵期,真的很可惜。(《延伸閱讀》不再錯過孩子的學習黃金關鍵期,生命教育繪本推薦!)

幼稚園階段的幼童大腦尚在發育,需要很多創意思考的刺激讓大腦突觸增生,使腦細胞的神經元連結更為複雜,大腦發展才會更加靈活及完備。如果要孩子在此階段重複地寫字、背誦或強迫記憶符號,不僅錯過大腦發育的黃金關鍵期,也會讓孩子形成「寫字讀書是不快樂」的經驗,扼殺了將來進入正式課程學習的動機。

反之,每個孩子都愛玩遊戲,所以在遊戲過程中會變成積極的主動者,加上遊戲潛藏了無數的可能性及變化,蘊藏無限創意,可以刺激幼童大腦,提供孩子快樂的生活經驗,使其成為一個喜歡思考、主動積極的學習者。

只要家長發揮童心,花點時間跟巧思,利用隨手可得的環保素材(精美的玩具其實會限制孩子的創意),就能和孩子共享高品質、具創意的遊戲經驗。以下筆者提供一些隨手可得的免費環保素材遊戲,讓你在家中與孩子一起玩,省錢又環保。(《延伸閱讀》夏夜,和五歲女兒的關燈遊戲)

利用空布丁杯(免洗杯)玩丟丟樂

1. 收集小朋友吃完布丁的空杯子(或紙杯),在空盒子或盤子裡排列成4x4或3x3的位置。再準備一顆彈跳球,將球丟在地上使其彈跳到杯子裡就可以得分。可以親子一起競賽。

2. 空布丁杯內塞一張紙,杯口朝下、杯底朝上,垂直壓入水中,再直直地拿起來,杯子裡的報紙卻不會濕。跟孩子一起想想看,為什麼會這樣呢?(《延伸閱讀》與孩子一起學習觀察的能力)

3. 空布丁杯上面平放一張紙,紙上面擺一枚硬幣,想辦法把紙抽出來讓硬幣掉在杯子裡,而不是掉到杯子外。

4. 將五個免洗杯排成一直線,內裝滿水讓水因表面張力而高出水面但不至於溢出來,放一顆乒乓球或保利龍球,想辦法讓球從第一個杯子移動到最後一個杯子。(吹氣就可讓球移動)

利用空寶特瓶(塑膠瓶)玩保齡球

1. 先動動手將瓶子(或紙杯)設計創意造型,如在瓶口黏上小保利龍球做成米奇造形,再畫上眼睛,或是動動腦黏貼各種動物或人偶造型。拿著自己設計的球瓶來玩遊戲,超有成就感的。

2. 將黃豆、綠豆、紅豆、米粒、砂石……等放入塑膠瓶內,讓小朋友戴上眼罩,分辨聲音的差異;裝入米、豆的瓶子設計創意造型,就是獨一無二的沙鈴樂器了。

3. 可以將貼好造型的球瓶(或紙杯)黏在塑膠紙板上(瓶子多的話可以讓小朋友自己決定黏貼的位置),再拿一個圓形環圈(也可以將毛根整形成環狀),玩套圈圈遊戲。

利用奶粉空(鐵)罐玩遊戲

  1. 收集三、四個奶粉罐,用繩子將其固定在一起,再利用竹筷及黏土製作鼓棒,就可以玩打鼓遊戲。奶粉罐內也可以裝水進去,水位高低不同,敲打出來的聲音也會不一樣。
  2. 將空奶粉罐兩邊打洞綁上繩子,就是好玩的踩高蹺。
  3. 將報紙或廢紙揉成圓形小球,利用透明膠帶固定形狀,將紙球投入較大的空罐或空籃子玩投籃遊戲。

空盒子遊戲

  1. 收集不用的空盒子,和小朋友一起玩疊疊樂,輪流往上疊,想辦法讓盒子保持平衡,不讓盒子掉下來就過關。
  2. 發揮創意利用空盒子設計組合動物機器人等不同造型。
  3. 將兩個空盒或空罐疊在一起,手持空盒罐繞客廳一圈,若沒掉下來就可過關。再加一個空盒罐再繞一圈。最後看誰增加最多空盒罐子。
  4. 空牛奶紙盒剪開洗乾淨,在外面設計黏貼各種造型圖案,或是利用豆子黏貼圖,就是一個特別的筆筒或置物盒。

自己做的書

  1. 讓孩子挑選自己從出生到現在的相片,貼在大小一樣的紙上,蓋上手印、腳印、唇印……,再裝訂成一本記錄孩子成長的小書,可以留幾頁空白,請孩子想想還要記錄些什麼,例如身高、體重、電話等等。
  2. 讓孩子從報章雜誌剪下自己認識的國字,貼在紙上收集成字卡銀行或裝訂成「我的認字小書」。
  3. 讓孩子從報章雜誌剪下自己喜歡的圖片,裝訂成一本屬於自己的書。

橡皮筋遊戲

  1. 平時買食物或便當的橡皮筋不要丟,收集在玻璃罐裡面,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用。
  2. 將橡皮筋散置於地板或桌面,用一根手指將一條橡皮筋撥到另一條橡皮筋上,只要能疊住任何一部分,就可以將它收起來。最後數數看誰收集的橡皮筋最多。
  3. 將橡皮筋散置於地板或桌面,個人面前擺一空紙盒,輪流用竹筷勾起橡皮筋(可以兩手並用或用夾的),放在自己的紙盒裡。最後數數看誰勾的橡皮筋最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