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關心環保的社員們,你知道嗎?你每天辛苦做的資源回收,很可能只是白工一場? 根據統計,台灣資源回收率高達58%,是全世界排名前數一數二,然而,這些回收物品,再利用率卻只有4.86%,讓人不禁...

2+5塑膠回收行動:提升資源再利用,你來丟我就收,站所實驗行動開跑了!

【本活動為實驗性回收行動,本次僅在北區部份站所執行,指定回收站所列表請見下文】

關心環保議題的社員們,你知道嗎?你每天辛苦做的資源回收,很可能只是白工一場!

根據統計,台灣資源回收率高達58%,是全世界排名前數一數二,然而,這些回收物品,再利用率卻只有4.86%,讓人不禁想問,這些沒有進入再利用循環的「資源」,莫非都被當成「垃圾」掩埋或焚燒了?(回收數據來源:天下雜誌【台灣回收神話幻滅】系列報導)

當你將辛苦整理的資源回收交給政府清潔隊、民間回收業者、或其他團體…你不一定知道,這些回收物最終變成「資源」或是「垃圾」?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從創立初期至今將近20年,就持續不斷的減塑減廢,現在更進一步,希望從減塑朝向「循環經濟」,將社員利用完畢的鮮奶與豆漿塑膠瓶,在指定的站所集中回收後,經過加工處理,變成真正可以再利用的塑膠資源!

這些回收的塑膠瓶、塑膠瓶蓋與塑膠環,累積到一定重量後,就能經由加工處理,變成可再利用的塑膠資源,目前我們計畫,假若真的產出這些資源,就可以販售予製造再生塑膠的廠商、或是變成合作社的非食用性產品的容器(例如洗衣精、洗髮精),如此減少使用新的資源製造塑膠、重覆利用,就是將資源充分再利用的「循環經濟」歷程。

因此,我們誠摯邀請關心環保議題的社員們,與我們一起參與這項「提升資源再利用」的行動,讓資源回收不白工!

該如何參與這項行動?

將你在站所購買的:四方鮮乳(2號塑膠)、名記豆漿(5號塑膠)等產品,喝完之後,經過一些清潔整理步驟,再拿到指定站所,投入回收籃內吧!

至2019年11月30日前,到主婦聯盟合作社北部的指定站所(共12個地點),就能參與這項回收實驗行動:

可回收2+5塑膠的站所 地址
民生站 臺北市松山區延壽街153號
碧湖站 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03巷102號
天母站 臺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10巷2號1樓
南港站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巷14弄4號
木柵站 臺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二段117號
雙和站 新北市永和區民權路1巷4號
新莊站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81巷10號
新店站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39巷1號
三蘆站 新北市三重區三賢街28號
三鶯站 新北市樹林區學成路701號
林口站 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三路一段375號
三重站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0巷18號
大直站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630巷9弄17號

為什麼目前只在特定站所回收呢?

這不只是減塑,更是一個循環經濟的實驗,考量整體成本,現階段以部份站所試行回收計畫。我們將參酌相關回收數據,再研議下階段行動。

為了讓這項回收行動能持續進行,需要各位社員的響應與支持!

回收行動結束後,我們預計2019年底時,公開這項行動的相關報告或報導,讓大家一起看見努力的成果!

回收對象

現階段回收的2號與5號塑膠瓶,是四方鮮乳與名記豆漿的全部產品,共7款飲料的塑膠瓶可以在指定站所回收唷。

可能會有社員問,為何只回收兩個生產者的2號與5號塑膠瓶呢?

那是因為現階段因應實驗目的,為了精準掌控前端塑膠回收量與後端塑膠粒再製量的關係,考量現階段人力與站所空間限制,採用消費數量較多的四方乳品與名記豆漿,進行回收實驗,較為單純、聚焦,又比較能達到實驗目的。

回收方式 簡單5步驟

希望社員們稍微多做一點工,就可以提升回收塑膠的價值,增加回收再利用率。瓶子、瓶蓋與瓶蓋環,都可以回收唷!
5個步驟:沖-脫-撕-剪-分開收!

為什麼要做好清潔分類才能回收?

因為,再利用率低的原因之一,就是執行回收的前端沒有落實清潔與分類,不同材質混淆、髒汙…導致要花更多成本處理才能變成可利用的資源。

這些白花花的物體是什麼?

它們不是白米,而是從站所回收的2號塑膠(HDPE)與5號塑膠(PP)粉碎後的模樣。在粉碎過程,沒有使用任何一滴水。

你可能好奇,半透明塑膠瓶粉碎後變成白色,不是理所當然,有何特別?

因為經過社員的自主整理與清潔工作,合作社的回收塑膠再利用過程,才有別於一般業界的做法,這就是2+5塑膠回收行動的價值之一。

【一般業界粉碎塑膠:大量水洗 脫水烘乾】

一般的再生塑膠容器來源相較不乾淨,因為消費者在回收之前,沒有仔細整理,所以殘留物髒汙發臭、標籤未除的材質混雜…等等狀況,必須在粉碎過程透過以下步驟,耗費一些能源與人力,才能產出適合再加工的塑膠碎片:

(1)大型機器注水、反覆淘洗→清潔塑膠碎片
(2)比重分選→在水中篩出不能利用的異物,例如標籤套膜
(3)熱烘脫水→乾燥

【社員回收做得好 後端減少耗能】

2+5回收塑膠行動,我們請社員先做清潔整理,再將塑膠瓶帶到站所回收
(5步驟口訣:沖、脫、撕、剪、分開收)。

因為個別的社員們已在前端「分工」處理,適量以水清潔,放置風乾,再仔細地拆除封膜與標籤,最後帶到站所回收的塑膠瓶,幾乎各個都已經乾燥光溜溜,省去後端處理的能源與人力,合作社的回收塑膠瓶直接進入粉碎機,出來就是雪白乾淨的塑膠碎片。這樣的「合作」模式,彰顯了合作社價值。

我們不只是回收塑膠,透過社員協力,也盡可能減少塑膠再利用過程的能源耗費。

選擇主婦聯盟合作社2+5塑膠回收行動,一起共創好價值。

多花5分鐘做好清潔與分類,就能提升回收資源的價值與再利用的機會!

讓我們一起行動!展開 2+5塑膠瓶的再生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