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當志業:景美站長黃麗霓

2018-06-14・社內大小事

文.攝影/于有慧.第六屆社員代表

下午兩點,來到靜巷中的景美站採訪站長黃麗霓,她仍在結帳區與站務站著開會,直說抱歉:「下午兩點,早晚班交接,全員到齊,才好交代事情。」約訪時,她說下午比較有空,但從一早進貨、上架、結帳,空檔時規劃課程、管控存貨、訂貨、整理報表……,事情幾乎沒有真正做完的時候。

站所掌舵者

成立六年多的景美站,夾在公館、新店、木柵幾個老站所間,附近有捷運站、夜市、學校、公園,居住密度不高,附近住民年齡層亦偏高。過去幾年,景美站利用額相對持平,二○一七年三月黃麗霓擔任站長後,利用額、入社人數均顯著成長。

黃麗霓謙虛地說,自己是在地景美人,長期累積的人脈,反映去年的成長,但站長作為站所掌舵者,承接執行合作社分派任務的壓力,「去年團隊表現超乎預期,今年利用額目標被設定得較高。」合作社不以營利為目的,如何帶領站務團隊打拼、鼓勵社員參與、引入地區營運及社員力量,在在考驗著站長智慧。

積極主動、讓站務適才適所

在加入合作社前,黃麗霓是全職家庭主婦,十多年前隨丈夫外派中國期間,聚會中嚐到合作社的粉圓,自此結緣,也默默自許,若有機會一定加入。搬回台灣後不久,景美成站,她抱著「支持友善環境的栽種、留下無毒土地給下一代」理念,再度跨入職場,擔任站務。

北南分社站督導李利雲說,黃麗霓「積極主動、會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在尚未到任前,黃麗霓便觀察到景美站空間雖小,但若調整擺設,動線會更流暢,在結帳櫃台後方主牆面、甚至透明玻璃門,都貼滿活動海報,讓社員在結帳等待的短短幾分鐘,也能接收活動訊息。黃麗霓也與地區營運主委許君能討論,借助他的設計專長,設計海報並製作海報框,更便於抽換。

除了合作社定期舉辦的試吃外,一個月至少辦五場活動,是景美站的特色。為讓社員廣泛接觸產品,黃麗霓可謂挖空心思,甚至從龐大資料庫中調閱舊檔案,發覺景美站過去一整年只售出一瓶精油,今年五月便加開精油課程。課程不斷推陳出新,帶動站所人氣,站務也能發掘人才,並捲動更多社員參與。

黃麗霓依站務特質分配工作:年輕未婚的怡青,連菜刀都不會拿,就讓她多處理電腦文書;另外兩位媽媽站務,社員口中的「淑惠、文惠什麼都會」,做菜拿手,就讓她們多發揮;擅長行銷的小苓,自然安排她在賣場多與社員互動。適才適所,讓夥伴都有發揮的舞台。

面對挑戰、與社區共好

除了穩固利用額,面對突發狀況,站長更是穩定的力量。二○一八年農曆年後,蔬菜暴量,「看到滿山滿谷的蔬果,如何能不煩惱,維持加入合作社時的初心,是極大挑戰。」黃麗霓告訴自己要沉著,想辦法面對,她首先向地區營運委員求救,在主委許君能響應下,地營委員每人認購一顆結頭菜和青花椰,一起紓困。不忍農友辛苦的收成淪為耗損,她請站務夥伴盡力料理加工,並請里長幫忙送給需要的里民,也因此和里長建立好關係。黃麗霓這麼賣力推廣產品,是因為真心認同合作社「用消費改變世界」的理念,把工作當成「志業」,她相信,社員每多利用一樣新產品,就會多認識合作社一點。

接近四點,黃麗霓表情顯得著急:「今天有約,得準時下班。」她口中的約會,其實是去擔任里義工。即便工作繁忙一整天,黃麗霓仍神采奕奕地投身公益。「共好」,對她來說即是生活。

▲黃麗霓下班後擔任社區義工。
 


合作人小檔案

合作資歷|入社6年,擔任職員5年多
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100%利用合作社產品
合作人偶像|前雙和站務許嬿滿。對合作社及農友都有深厚感情,深具環保意識且努力實踐。
拿手菜|珍珠粉圓、仙草凍(因為小孩愛吃)

合作人的一天

07:30 ⇒ 生鮮蔬菜到貨、收貨、整理、上架
09:00 ⇒ 歡迎第一波到站利用的早起社員
10:30 ⇒ 冷凍品、乾貨收貨及理貨
11:00 ⇒ 歡迎第二波到站利用的社員
13:00 ⇒ 午餐
13:30 ⇒ 準備試吃品、處理剩食、聯絡預留社員、文書處理、調整櫃位、清潔檯面
14:00 ⇒ 早晚班交接時,視情況召開站務會議
15:00 ⇒ 歡迎第三波到站利用的社員(接送小孩的媽媽及上班族)
17:00 ⇒ 下班
17:30 ⇒ 準備一家人的晚餐
18:30 ⇒ 全家人一塊用餐
19:30 ⇒ 擔任社區義工;若無義工行程會與先生去散步
20:30 ⇒ 整理白天未完成或待規劃的工作、閱讀佛經
23:00 ⇒ 就寢。體恤站務,在睡前發Line,提醒明早要注意的事務。

▲景美站長黃麗霓曾任科技公司倉儲、採購,擔任站務1 年後即被拔擢至雙和站當站長,一做3年多,直到2017 年才轉回景美站。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