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產地見學】在餐御宴,重新認識真材實料的好滋味

2017-07-19・社內大小事

▲台中大甲餐御宴外觀

文/雙和站站長劉美琪

第一站:台中大甲餐御宴


餐御宴位於台中大甲幼獅工業區內,走進廠房內映入眼簾的是另一個品牌「烘焙客Homebake」的Logo,才知道原來餐御宴不只有製作奶皇包、蘿蔔糕、肉粽等還有無糖餅乾、糙米餅乾、糙米蛋捲等產品。
此次參訪重點是中秋月餅,但因遇到生產線需趕一個貨櫃量的餅乾到香港,無法讓我們能實際看到月餅生產流程,但周姐還是誠意十足地準備合作社先前打樣的中秋月餅讓我們試吃,今年的新品項-芋頭酥是試吃重點,採用大甲農會檢驗合格的芋頭,搭配越南生產的白雲豆製作出的白豆沙,餅皮偏白藕色的芋頭酥不似坊間所販賣的深紫色芋頭酥,瞭解食物真實色彩的社員們知道這才是芋頭真正的顏色。淡雅粉紫的外皮,接近口鼻才聞得到的芋頭香氣,咬進嘴裡的綿密餡料慢慢散出熟悉的芋頭味,可以體會餐御宴為這顆芋頭酥煞費苦心。
明亮乾淨的生產線,原物料妥善分類且提供適當的保存環境,走在這個烘焙廠房內不會聞到一般烘焙廠所散發出不耐久聞的人工奶香味,每個環節都感受的到用心,這就是餐御宴成功的原因。



▲餐御宴周姐介紹製作月餅的用心

第二站:苗栗三義張恒賓果園(笠園有機農場)


張恒賓果園提供合作社大番茄、小番茄、小黃瓜、百香果、美濃瓜、網紋洋香瓜等蔬果。這次參訪重點為網紋洋香瓜,但因近日的超大雷陣雨打壞了一室的已經結果纍纍的洋香瓜,張大哥遺憾地告訴我們,今年無法提供洋香瓜了,待我們參訪後,他就要打掉這一間已經發出濃濃發酵味的溫室。看到這樣的情景讓我們覺得很不捨張大哥的努力就這樣沒了收穫。離開了農場,社員們繼續在遊覽車上與農產專員洪瑞澤(勝哥)討論合作社可以有甚麼辦法來幫助張大哥,但農業問題並非立即可解的。


張恒賓說明今年種植狀況

第三站:彰化埔鹽陳慶輝果園


延續洋香瓜話題,在勝哥說明香瓜特性與農友選擇種植的品種的車程中,我們來到了彰化鹽埔陳慶輝果園,陳大哥是95年度神農獎得主,言談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自己的農產品的自信心,但這樣的信心也不敵氣候異常與人力缺乏所帶來的無奈,他正在思考要將部分的溫室轉型作太陽能板來種植目前台灣還沒人挑戰的「竹笙」,針對人工缺乏的問題,他也正思考如何做到自動化生產與收割。回到這次參訪的重點也是網紋洋香瓜,陳大哥說洋香瓜正準備授粉時遇到連續兩個星期的梅雨季,導致授粉成功率很低,所以整室洋香瓜應該只能採收20~30顆,這樣的量自己吃都不夠。


▲陳慶輝面對極端氣候狀況,持續想出方法,繼續在農業的道路上堅持

極端氣候與農業人力短缺的問題,考驗著農友的處理能力,也提醒我們食物的取得越來越不易且取得成本也會越來越高。要更能珍惜餐桌上得來不易的食物。

建議參考資料: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BS5Qy-7bk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