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產地見學】看見農友辛苦,更珍惜現在所擁有!

2017-07-18・社內大小事

▲台南麻豆李勇進與大家合影留念


文/麻園頭站施維萱

今天南下參觀了三個農友,見習到了農友的辛苦與用心,第一站來到了官加展農友的網室木瓜,因為台灣的氣侯潮溼及常下雨,導致原本木瓜容易遭到蟲害破壞,於是為了避免木瓜受到損傷,官加展採取網室栽種,其中也用過期的牛奶、糖蜜來灌溉木瓜,還有利用扭轉倒株法,讓木瓜更加容易採收與管理,而他的木瓜也以公木瓜為主,隨後也讓我們品嘗他栽種的木瓜,果然真的是鮮甜又美味。

因時間緊迫,我們隨即來到第二個農友李勇進的農場,由於他兒子小時候久咳不癒,那時剛好聽聞白柚能治咳嗽,於是狠心買下一顆價值不斐的白柚來給兒子吃,沒想到吃了以後咳嗽就不藥而癒了,從那次開始,便開啟他種白柚的旅程,現在由第二代的兒子接手,而他的白柚則是使用自製液肥(魚粉加糖蜜加龍益菌).葉面施肥和草生管理,還有加上他們的柚子樹都已長達數十年以上的老欉,才能讓他的白柚與文旦都能達到甜美又多汁。

最後參觀的是洪淑珍農友種植的日本品種的哈密瓜(編註:網紋洋香瓜),她會在一株中選擇最佳的其中一個來培養鮮美的哈密瓜,除此之外她的種子也都是從種子公司購買來的,除了哈密瓜以外,像是甜椒、草莓以及玉米也都是她的拿手強項,而她也很積極用心的去研究了解病蟲害的威脅,並切能從中改善降低果實的傷害。

這一趟的產地見學,從中學到了不少知識,看見農友辛苦的栽種,讓我們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這些美味的食物,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讓我受益良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