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是在地的力量_龍潭區年會

2017-07-01・社內大小事

文/歐陽惠如‧龍潭區營運委員會主委 攝影/江孟霖

▲圖說:在地區營運夥伴及分社組織課的通力合作下完成輕鬆有趣的社員大會。

五月二十日龍潭地區舉辦年度社員年會,以「翻滾吧—荷包蛋!我們支持福利雞」為主軸,推廣支持人道飼養蛋雞的觀念,結合綠繪本故事、煎荷包蛋競賽,以及飄香蛋炒飯、四神湯及手工雞蛋布丁的共享料理,當天有超過三十位社員、社友共襄盛舉!

地區的想像與實踐

有趣的活動只是引子,其實我們另有企圖。除了聯誼聚會,社員年會也肩負蒐集意見及向在地社員傳遞營運發展方向的任務。這天,我們也將醞釀了幾年的想法首次向社員述說。

跟著年會列車,看見合作之路的風景 (13)
▲圖說:煎荷包蛋比賽限定社員及眷屬報名參加,不分年齡展現好技巧。

龍潭地區目前沒有站所, 二○一四年由社員自發性成立地區營運委員會。起初想要成立站所,但成站有社員人數與利用額的門檻,龍潭地近農鄉,生活食材取得容易,需求不若一線城市來得大,要達成利用額目標實屬困難。因此我們開始發想「除了生活材的共同購買,生活上的服務能不能共同購買? 」此番思考期盼能實踐合作社長期以來談論的生活互助福祉事業,以及二○一六年聚焦FEC自給自足生活的政策。歷經社員問卷調查、共識營,凝聚出「在地生活館」的目標,期望擁有簡易型站所及生活服務等功能。

跟著年會列車,看見合作之路的風景 (14)
▲圖說:當天講述綠繪本故事「想生金蛋的母雞」,傳遞人道飼養蛋雞的觀念,與大小朋友熱鬧互動。

確立發展方向

人力有限的考量下,二○一七年優先發展課後照顧中心以及社區廚房兩大主軸,期待未來能成為合作社的第二事業體。課後班由三個社員家庭發起,以人智學讀書會開啟討論,每周三下午進行課後共學,規劃自然素材藝術、親子料理及小小農耕隊,下半年將招收更多有共識的家庭參與;社區廚房以「產地到餐桌」為概念,規劃舉辦產地見習之旅、開發銀髮族及幼童的熟食加工品。發展互助福祉事業的步調雖是緩慢的,但行動是持續的,等待有心人的加入是龍潭地區的期待!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7年7月,165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