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社編輯委員會與我

2016-10-13・社內大小事

文/陳佩君、于有慧、李卓、李修瑋、陳彩鳳 插畫/Hui

內化的傳承

文╱陳佩君‧北北分社編輯委員會委員

因為想要突破自己,2015 年接觸地區營運後,知道了編輯委員會,心裡一股聲音:「這就是我要的。」同年12 月參與北北、北南分社編輯委員會共識營時,大家分享了喜歡的雜誌、網站,平日很少閱讀雜誌的我,僅有《糖尿病衛教學會會訊》、《商業周刊》,因此換個「感性腦袋」是我在編輯委員會的第一堂課。其後透過編輯採訪營的實務學習,從寫作基礎開始、拍出會說話的照片、短篇食譜寫作、長篇文章寫作技巧、教學影片製作等等。2016 年6 月編輯經驗豐富的委員丘美珍更一步步領著我,實地採訪北北分社各站所與地區營運委員會,挖掘站所特色,當中給予許多採訪的重點方向,讓我勇敢往前邁出一大步。合作社,因為共同目標和夢想,人與人之間有了連結;編輯委員會則是一個平臺, 不僅記錄歷程、確認目標, 也是抒發感情、傳承精神;編輯的培養更是必要,將參與內化成文字,須經過層層訓練,歡迎一起來挑戰自己。

共同編輯力

文╱于有慧‧北南分社編輯委員會主委

我一向是《綠主張》月刊的忠實讀者,2015 年受北區編輯委員會的編輯採訪營活動廣告吸引,參與課程並加入北區編輯委員會,協助記錄、報導。同年12 月,北區編輯委員會正式分家為北北分社、北南分社編輯委員會,這八個月來,北南分社編輯委員會從紙本報導轉型網站,以連結總社與各站所間的報導者自居,記錄分社層級的生活日常。目前受限人力,我們量力而為,相信若能為北南分社留下一些紀錄,即是編輯委員會存在的意義。驚奇於委員們的自動化合作模式,除了每月聚會一次(暑假例外),委員們各司其職:收到社員投稿後,我先一校並上傳雲端硬碟,經過理事王瑞聰確認,若無異議由卓冠齊管理時程刊登於北南分社臉書粉絲專頁,林桂綉則視情況分享至站所;缺稿時在工作群組中吆喝一聲,柳家瑞、林曼芬立即伸出援手;提出辦活動,凌鳳儀總是第一個自願承擔。這樣的合作自在愉快,期盼更多社員加入,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找到自己想做的事

文╱李卓‧新竹分社組織課地區營運專員

2014 年,因協助製作新竹分社的《活動週報》,被當時的班專員詹淑惠抓進新竹分社編輯委員會。當時,主委詹武龍秉持著「哎呀,選自己想做的事去做就好了!」的態度,讓委員們依著專長及興趣,思考想做什麼、可以做什麼、有空做什麼。喜歡畫畫的我,著手將新竹分社的網站稍稍美化及重新分類,一開始我也跟很多社員一樣,擔心文章寫得好不好?對不對?後來發現,一切源自於愛,希望無法在同一時空相聚的社員也能一起感受,而自己走歪的路,其他人不要再走,所以必須記錄走過的足跡。聽了第三屆理事主席陳岫之的演講,想讓更多人看見合作社理念;參加生產者面對面,想讓更多人了解產品知識;覺得社員意見反應單不只是幾個人的疑問,所以在網站上開設了反應單專區;參加分社生活材委員會,明白合作社不是許願池,所有產品自有開發原則。為了傳承合作社的價值, 所以分享。這條愛的道路,需要有你同行!

迎接不同的自己

文╱李修瑋‧現任第五屆台中分社社員代表

由於曾在出版社工作,2011年當選社員代表後,很自然的成為台中分社參與總社編輯委員會的代表。2013 年3月,總社編輯委員會對分社成立編輯委員會達成共識,我隨即在台中分社招兵買馬,尋找參與人力,2014 年1 月台中分社編輯委員會正式成立。台中分社月訊《愛綠動》的編撰、每半年一次的編輯培力營和實習採訪,都已在軌道上運作成熟,專書和影像紀錄也逐步進行中,這是近三年來留下的軌跡。比起有形的產出,更重要的是為分社建立了編採人力庫,找到協助文宣編製的人才,也為在地社員提供發聲平臺。參與編輯委員會,最快樂的是,只要你勇於挑戰自我,永遠不愁找不到事做,但不要在廣泛的興趣中迷失方向,墮入忙與盲的迷霧,此外,永遠要想到「誰來接棒?」,並盡可能協助他人成長。做好人才培育和工作分擔,團隊才能堅實壯大,否則一群人力竭而去,再換一批人重頭做起,對組織和個人都是資源的浪費。

把事業做大

文╱陳彩鳳‧台南分社編輯委員會主委

2015 年參加台南分社編輯委員會時,完全狀況外,但是沒人給我白眼讓我好安心。初期我多是自派任務:觀察與熟悉其他委員,參與人數卻經常少到不可思議,直到前主委蔡青玿提議邀請李修瑋分享如何經營編輯委員會,有趣的事情開始了。從認識編輯工作開始,陸續安排排版課、插畫課、採訪課、攝影課,其中陳貴芳的插畫課吸引最多學員參加,且短時間內從畫圖生手到產出一本台南分社的2016 年年曆手冊!這燃起我的企圖心:想把「事業」做大,把這些人才都留下來。「我想傳遞給社員什麼訊息?」「我生活中的困擾也會是其他人的困擾嗎?」是幫助委員們思考的方向,例如台南分社月報《愛文》前身的試刊一號中,邀請致力於反空污的社員五十嵐祐紀子分享觀察及行動,之後呼應非基改豆腐推廣,募集食譜與非基改前進校園的社員實戰經驗。其間,委員們為了讓期待上課的社員能預先安排報名,並省下75%的印刷紙張,努力協調各站所活動規劃時間提早,將《活動週報》改為《活動月報》。編輯委員會就是媒體,如果你喜歡成為一個良媒,就算什麼都不會,在這裡保證願意讓你學!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