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編輯委員會共識營:看見方向,善用力量

2016-10-13・社內大小事

文/詹武龍‧曾任第五屆新竹分社社員代表 攝影/康椒媛

當選主婦聯盟合作社新竹分社社員代表後,在第一屆理事主席陳來紅的邀請下擔任新竹分社編輯委員會主委,並加入總社編輯委員會,過程中感受到《綠主張》月刊承載了合作社對於理想社會的使命感。《綠主張》月刊凸顯了合作社與臺灣許多合作社組織的極大差異,這不只是一份社員刊物,也展現了崇高的理想。承蒙總社編輯委員會主委吳梅相委託策劃,於2016年8月8日主持「第一屆編輯委員會共識營」。由於過去的廣告工作經驗,我對於組織核心價值及定位有較多關切及建議,在我深入參與合作社運作的過程中,不斷思考合作社對於社員的承諾究竟是什麼?於是藉由此次共識營,與各分社編輯委員們展開了天馬行空的想像與討論。

自問:前進的目的?

對外,主婦聯盟合作社與基金會該如何分工?對內,生活材委員會、教育委員會、編輯委員會該如何分工?目前組織定位並不明確,許多功能重疊造成社務和業務的不協調─合作社的社務在做基金會的業務、三個委員會各自方向不同,這造成了資源和人力的耗損,以致於出來服務的社員必須身兼數職、疲於奔命,也讓許多社員怯於參與社務運作。當社員對於社務產生疏離感,將是合作社民主精神的重大危機。

共識營當天,我以《出埃及記》作為比喻,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尋找應許之地,在漫長而曲折的旅程中,即使有神的指引和協助,以色列人依然對未來充滿了懷疑和恐懼。那麼沒有神指引的合作社,該如何決定路線和目標,該如何凝聚共識呢?

近年來,分社許多優秀夥伴對於合作社感到無力而漸行漸遠,如果成長茁壯的過程中忽視了這些警訊,一心想要教育社員、卻無心傾聽社員的想法,那麼現在應該是停下腳步好好回顧的時候。2016年3月社員代表大會組織部報告,2014年8月至2015年9月期間約40%利用人數的年利用額不到1萬元。合作社是以共同購買起家的組織,是什麼原因讓社員無法更廣泛的利用?我反對刺激消費,但解決社員共同基本生活需求是合作社的主要任務,那麼是什麼原因讓社務、業務與社員的生活之間造成這樣的落差?因此,我認為可以從社務系統開始認真檢討。

分際的課題

「主婦聯盟基金會著重於對政府和企業的倡議、遊說,以及對社會大眾的教育、推廣;合作社則應該努力將基金會的主張事業化,也就是社務必須與業務有更緊密的結合。」這是我所提出的想法,在此前提下,總社要提高層次,成為臺灣合作社運動的舵手,催生理想的事業化並協助更多合作社組織成立,也為青年創業打開更多扇門,讓臺灣擁有更多友善的產品與服務。各分社則致力提升為「消費合作社」,好好經營在地社員,透過共同購買的力量,支持新興合作社與在地生產者,讓臺灣的合作社運動能夠波瀾壯闊地推展開來。一旦友善經營的組織達到基礎規模,就能進一步降低營運成本並反映在售價上,藉此對只求降低成本而不顧社會責任的財團造成壓力,進而創造良性的市場競爭與循環,讓環境與社會問題能夠逐步改善。

M-201610-157-p2202-600x400

▲下午採分組方式,討論合作社的核心精神、編輯委員會的定位與目標等議題,釐清彼此的共識。

在這個構想下, 生活材委員會、教育委員會、編輯委員會都須朝向一個共同的目標前進,發展「運用共同購買創造理想社會」的執行方案。所有社員應該都是生活材委員,將班的精神在站所重建,將社員編制入班,讓每位社員能在班內討論共同購買,生活材委員會站在「班」的立場代言,別讓社員孤單地面對龐大的體制;教育委員會則站在合作社的立場,整理社員對於共同購買的意見,並整合教案說明共同購買與理想社會之間的關聯性;就現況所見,各分社編輯委員會似乎成為使用媒體的教育委員會,討論的議題與教育委員會沒有太大區別,若是如此,何不從各委員會裡培訓記者,協助他們將第一手的社務訊息報導給社員?我認為,編輯委員會應該扮演支援性角色,建立良好的溝通平臺,並協助各委員會委員、職員和社員之間增進表達想法的意願和技能,讓彼此的意見充分溝通後,逐漸凝聚共識,以穩固合作社的民主根基。

有些委員擔心社員只會抱怨合作社產品的價格,但價格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應該努力讓社員瞭解全球化自由貿易過程中,對於本土產品、服務造成的衝擊,導致國內小型經濟體衰退與家庭功能的式微,讓我們掉進窮忙的泥淖。進而探索被外部化的隱藏成本對於環境與社會造成的危害,如何侵蝕著生活,讓我們和下一代陷入生存危機,帶領社員看見價格差異背後的成本差異,進而認同「運用共同購買創造理想社會」的目標。

▲第一屆編輯委員會共識營於台中分社惠來站舉行,各分社理事、編輯委員與職員共25人踴躍出席。後排由左至右為柳家瑞、陳佩君、于有慧、黃舒瑄、李卓、黃子芳、陳彩鳳、陳旻淇、謝文綺、高韶廷;中排由左至右為邱炘正、李修瑋、許綉玉、歐陽惠如、蔡青玿、林蟾卿;前排由左至右為蘇惠君、詹武龍、林享玉、吳梅相、黃淑德、劉潔鳳。

當然,對於基金會、合作社總社、分社及各委員會,編輯委員會沒有立場表示任何意見,這次共識營的發起,凝聚、聯結總社及分社編輯委員會外,也是希望拋出參與的想法,重新喚起「曾有一群家庭主婦,為了理想不辭辛勞到處尋找友善生產者」的那份創業精神,重新思考如何凝聚初衷,將合作力作最大發揮。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