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著菜籃去革命,主婦聯盟合作社出書揪共購

2015-01-23・社內大小事

頻道:上下游新聞市集
集名:拎著菜籃去革命,主婦聯盟合作社出書揪共購

刊登時間:2015/1/23
文/ 上下游記者林慧貞 on 2015 年 01 月 23 日



為了讓家人吃到安心的食物,一群家庭主婦20年前發起共同購買,從一包米開始,到現在已經有600多種產品,維護了24座大安森林公園的農地,這群全台灣最強的媽媽就是「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社員,今年首度出書《菜籃子革命—從共同購買到合作找幸福》,暢談他們如何用鍋鏟,推動人道飼養雞蛋、非基改黃豆,以及公平貿易的過程。

不只是團購,用消費陪伴農友成長


近年台灣食安風波不斷,許多人都在問哪裡可以買到安心的食物,早在1993年,就有一群媽媽提出了相同的疑問,他們不僅在心裡想,還從餐桌走到農場,親自拜訪友善栽培的農友,因為沒有錢送檢驗,一開始只能土法煉鋼,翻農友帳冊,檢視有沒有使用農藥。


這不只是單純的消費運動,也是女性力量的展現,一開始,創社的媽媽們除了買菜,還常常騎著摩托車親自送貨,許多鄰居見狀,狐疑地問:你們沒有男人嗎?但他們靠著一步一腳印的方式,慢慢獲得了100多個家庭支持,2001年正式成立「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目前已經有近6萬個家庭加入,由110位農友和6個產銷班,供應600多種產品,讓600公頃農地獲得友善栽培的機會,相當於24座大安森林公園,堪稱全台灣最強大的媽媽團。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理念不只是「團購」,而是「共購」。「共同購買」這個名詞來自日本,日文翻譯為「提携」(teikei),用消費者的力量支持生產者,彼此互相扶持。

想要加入合作社,除了必須繳交入股金,還要先上90分鐘的課,瞭解合作社的理念。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許秀嬌說,最近因為食安事件,每個月有6、700人想入社,但合作社還是堅持每個人都要先聽過說明會,「我們不希望主婦聯盟只是另一個品牌、另一個標章,」團購是想要買到便宜、好吃、好用的東西,但共購不只是買賣,而是夥伴關係,有理念的消費者支持有理念的生產者。

自己的食物自己保護,站上街頭挺農友


「如果不是合作社,我現在可能就不做農了。」苗栗灣寶農民洪箱12年前因緣際會接觸主婦聯盟,接受他們的建議轉為友善栽培,昨天應邀出席新書發表會,回憶第一次交地瓜時,竟被嫌棄不好吃,幸好合作社介紹許多教授指導,「接觸他們,我才知道自己要學的還有很多。」

物產豐饒的灣寶曾經兩次被選為科技園區開發地,都被當地農民奮勇擊退,最關鍵的莫過於洪箱和其丈夫張木村的組織串聯,合作社看到並肩多年的生產者這麼努力,也決定力挺到底,每當農民北上抗議,一定「撂人」來聲援,社裡的桌巾反過來就是最好的抗議布條。

2010年,台灣農村陣線和多個民間團體在凱道舉辦夜宿,抗議政府浮濫徵收土地,合作社的主婦也放下鍋鏟,60多人一起陪農友睡凱道;近年的反核遊行也都可以見到這群媽媽們的身影。

合作社社員張雅雲在《菜籃子革命》中寫道:「灣寶是合作社員首次自發性的街頭行動,有消費自主意識地為土地站出來。」

洪箱則說,每次聽到社員感謝他種出那麼好吃的地瓜,心裡都覺得很感動,「感受到做農民的尊嚴」。她笑說,以前來台北是來找親戚,現在都是來抗議,因為抗爭認識這麼多人,才開始學習認識這塊土地,活到老學到老。

食安事件下,坦誠才能獲得信任


昨天的新書發表會來了許多「祖嬤級」的創社元老,許多生產者也來共襄盛舉,每個人簽名簽到手痠,大家細數20年前窩在地下室,努力分菜集菜,自己做泡菜、加工品的場景,現場宛如同學會,歡笑聲不斷。

不過,近幾年的食安事件,多半從上游原料就出問題,連合作社的農友也受到波及,在食品工業快速發展下,把關食安是合作社最嚴峻的考驗。許秀嬌認為,做食品很難100%安心,面對食安危機,最重要的是透明公開。

她舉例,先前曾有生產者不小心用到含順丁烯二酸的地瓜粉,後來合作社隨即介紹他用另一款經合作社檢驗過的安全地瓜粉;這次有生產者也用到不合格的正義豬油,生產者第一時間通報,寫信給社員,承諾未來只會用自搾豬油,合作社也隨即讓社員退費,未退的款項全數捐給消基會等消保團體。「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和社員、生產者一起解決,彼此互相支持鼓勵。」

10690089_1001561389871439_6926231481348784323_n-600x385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