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找幸福台北場─讓合作社的種子在年輕生命中發芽

2014-07-24・社內大小事

文/陳真善

感謝上天,社員合力完成合作找幸福台北場活動!心中的一顆大石頭總算可以輕輕的放下了,回顧這半年多來的籌備過程真是點滴在心。

二○一三年北北分社結束合作找幸福進階場之後,同時也決定二○一四年還要繼續承辦,由於我即將接任北北分社教育委員會主委的職務,當下我豪不猶豫地接下這活動的棒子,從那一刻起,這計畫成為我今年最重要的大事,我心中默默期許只能成功不許失敗!

二○一三年底,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社教育委員會會議中,我看到新竹分社有關「幸福餐廳」於清華大學校園熱烈的推動,因而決定邀請承辦人即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王俊秀到台北場演講,他提及推動農業共食的運動是未來的一種產業,因此我們不僅要共生,更要共學、共食、共作。而且,從搖籃到墳墓都是合作社可以服務的範圍。

「合作找幸福」專案計畫在二○一四年已邁入第三年,我們有個共同的目標,希望透過課程的參與和了解,感動年輕學子們加入合作社事業的行列,讓合作社的種子在年輕族群中生根發芽。

從這次的活動經驗中觀察到,合作社事業的理念,如果要在大專院校的校園中推廣,也許要與學校平常舉辦的一些慶祝活動或義賣活動配合辦理,藉由輕鬆活動的宣傳及現場介紹,更容易讓學生認識合作社,以及合作社所服務的內容,這也許是我們以後努力的方向。合作社教育是我們一直要持續推動的工作,也許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考慮,由社員自己來講述參與合作社的生命故事,讓合作社事業的內容更真實、也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這次由回收問卷統計資料顯示,我們可以感受到參加的學員們,對我們所安排的課程印象深刻,而最有收穫的地方則是:更認識合作社的本質與功能,達到預期的成效。(作者:第五屆北北分社社員代表)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