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找幸福新竹場─這麼棒的組織形態,原來已存在一百年!

2014-07-24・社內大小事

文/萬又瑞

我們習慣了資本主義,用利潤、成本帶領我們思考,如果可以用廉價成本大量製造出如真的新鮮果汁,何必費盡心思地去做真實的果汁呢?自由的市場經濟邏輯下,企業相互競爭、追求利潤並主導國民經濟;我們承認商業的正面價值,認同市場、私有財產對生產工具應負的責任,這一切從工業革命開始確實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台灣透過代工、製造、高科技的研發,也在這波浪潮中走過黃金十年,享受過那錢淹腳目的時代。

不過,當生產者的價值訴求漸漸只專注在利潤、資本,而忘了原本該保有的真誠時,將會使許多在原本處於經濟弱勢的人群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證券交易所變成獨占行業操控的地方,股票市場劇增,衍生風險,成了槓桿操作及資本投機的中心,而被欺騙的卻是最下游的客戶;工廠為了節省成本,把工業廢料直接排入河流,污染農地,企業賺了錢,傷害的卻是每天以米為主食的我們。這些過程都真真切切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第一次聽到合作社的原則與精神時,總以為這是未來的構想,是社會經歷了資本主義摧殘後所反思出的一種生活模式,透過共同經濟、自足自給的觀念,卻又同時保有企業的規範及模式,在其中社員們互信合作,結合企業模式去解決社員們所遇到的問題,同時強調誠信的社會責任,讓城市及地球可以永續發展;當我得知這樣子的組織形態已經存在超過一百年,確實令人訝異。

此次演講最精彩的部分,是王俊秀老師提到生活俱樂部生協在日本大學裡的運行狀況,食衣住行育樂、保險等幾乎全部照護到;合作社精神竟然發展到這個階段,像是安心廉價的食堂、結賬後發票顯示出這餐所攝取的營養成分等,這所有的細節,唯有真正用心照顧社員,才能設計出來的。我覺得合作社最迷人的地方,是為了滿足社員的共同需求而存在。

現今台灣要發展合作社,真的需要一群很有熱忱的先驅者們共同打造這樣的生活模式,而且社員們必須了解這團體的精神以及價值,以誠信的合作社營運原則為規範。很開心得知像主婦聯盟合作社這樣的組織正在努力發展合作社的理念,期待這一點一點的合作能夠漸漸影響更多人,從飲食、生活用品改變我們的生態環境。(作者:新竹場籌備成員)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