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之路

2013-05-05・社內大小事

文/黃欣怡(台南分社社代)

今年社代大會前的研習會很不一樣,由陳來紅帶領大家透過討論互動一起共學。

共學.一起走向民主之路

文/黃欣怡(台南分社社代)

這次共學會不同於以往的研習會只是聽講,而是換我們來講,好新鮮!有來紅姐帶領我們,好幸福!聽聽其他社代發言,好像是透過他們的眼睛來看合作社,這很有趣!可以防止我們的頭腦僵化、可以讓我們發現合作社之美,有時也可以讓我們發現危機提早處理解決。聖經上說:「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有試過嗎?吃東西的時候也是一個人吃沒那麼好吃,大家一起吃的時候東西變得比較好吃。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不懂得團結合作就會落伍。我們合作吧!合作社是買到好東西之餘也可以學習民主的好所在。而這條民主的道路才剛開始走,俗話說不怕慢只怕站,大家一起走吧!

共育.共食.共成長

文/謝文綺(台中分社社代)

還記得二○一一年三月, 因為受三民站社員所託,擔下第四屆社員代表的重責大任,合作社也非常體貼這些新手社代,歷年都會設計研習營為大家充電。今年尤其特殊,因為創社主席來紅的帶領,讓已經出席兩次社代大會的社代,得以在一天之中,針對各自關心或專長的社務、業務或財務和其他社代充分交流,並且在整理資料時,發現原來秀枝理事在二○一一那年就給了一張地區營運關係圖,可是對於菜鳥一隻的我,實在無法體認其中的深意。在發表我這兩年在三民站參與陪伴的親子聚會的經驗,才恍然大悟,那不就是地區營運在追求的精神嗎?

當初我的小兒子致宇尚未就讀幼稚園,因為擔任基金會台中分會的志工,經常要帶孩子到三民站,所以就參與所發起的親子聚會。人數雖然不多,但每週都固定聚會,認真分享關於合作社的種種,尤其是產品在副食品上的應用。更因弘恕擅於烘焙,索性在去年開始親子烘焙的體驗,聚會人數最高達二十多個成員。也有非社員受邀來看看,後來相當認同而入社的媽咪,這樣善的循環,除了感動於大家的參與,也慶幸合作社提供了這樣的場所,讓理念相近的社員父母得以在此共育、共食、共成長。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5月116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