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連連的參訪之旅

2011-11-01・社內大小事

文/黃美子

一大清早,社員們在台南站集合,熱熱鬧鬧地分享著快樂的心情。在車上,聽著敏華站長說明行程,順便提醒我們別錯過採買哪些小農的產品。

主惠芝麻油,滴滴皆辛苦
第一站來到主惠芝麻油品。我們是第一批參觀他們剛成立的芝麻油故事館的人,熱情的導覽員一一介紹芝麻如何從植物變成油品的過程,其中還有不少珍貴的古早器具。大家紛紛拍照,留下美好記錄。帶著孩子來的媽媽,則忙著陪孩子闖關蓋章。

接著,我們在簡介室深入了解油品的種類、特性,一般對油品的錯誤觀念,以及該如何選擇食用油。原來,食用油還分為最佳食用油、一般食用油、劣質油。透過導覽人員的細心解釋,我們都深深體會到「每一天都要吃進肚子裡的油,實在不能輕忽」。接下來,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品嘗時間了。苦茶麵線、芝麻糖、芝麻冰淇淋……在美食的撫慰下,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滋味。

喜願麵包坊,感受主人對大地的愛
隨後,我們來到喜願麵包坊準備用餐,施總監親切地在大門口迎接我們。優雅的素食餐點,窗明几淨,大樹環繞,連植物都彷彿展現出熱情的溫度,就像主人施總監一樣。有故事的人,不必言語,從生活周遭的事物,從眼神、雙手就感受到他對大地的愛。此外,他不吝於對人伸出溫暖雙手,幫助農夫、身心受限者,都令我們感動再感動。

用餐時間,施總監,分享他的農業夢想,社員們也不忘把握機會問些跟麵包有關的問題。最後,才依依不捨的道別。大家都好喜歡這樣有生命力的人。

台中公園,意義非凡的慶生會
最後一站來到台中公園。從月刊得知,公園是由百年前的台中士紳們自行籌建:「霧峰林家捐地,建築經費全靠當地官民捐獻而來……。」很感動能在這座百年公園慶祝合作社十歲生日,一起守護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孩子,意義真是非凡。

這場由中社主辦的十週年活動,在翠綠草原上舉辦農友生產者市集。白色的棚架、親切的笑容,讓我們深刻感受到「農業是寶,在地最好」。我們也把握機會和生產者聊聊關於產品和種植方面的問題,順道分享台中公園的藍天、白雲、大樹,還有美味食物。感謝他們對大地的珍愛。大家忙著採買,直到把環保袋塞得滿滿為止。在集合地點等車時,大夥兒還不忘討論著彼此買了些什麼東西。

回程的路上,站長敏華請大家分享這次旅行的心情。這次的旅程實在太豐富,引來一陣踴躍發言。林元笠是剛剛出爐未滿四十八小時的新社員,也是我們台南站的水電義工,第一次參與生產者的旅訪。他說:「面對面的接觸,知道是誰栽種、生產,親眼見到種植的環境,與生產者擦出220安培的火花。」

一生願做一次傻瓜
社員柯惠敏跟女兒一同參加,她說,與其教小孩什麼不能吃,不如讓孩子親身了解,這樣的體驗才深刻,下次要寫學校週記簿上的生活短文,就有素材可以發揮了。接著,社代明玉也分享說:「怎麼會有傻瓜般的生產者,他們的內在究竟發生什麼事?」從施總監的身上,她了解到這就是愛─對人友愛,對土地珍愛,對生命熱愛。所以,每個人一生都要做一次傻瓜。

最後,監事秀雀提醒大家,我們能做的是每天三餐都用綠色消費,來支持小農,守護土地,並且確實做好資源再利用。秀雀姊在台南站設有二手衣物回收箱,在在都是用行動愛地球的環保實踐者。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就從自己的生活開始吧!

合作社是社員和小農的連結者,守護著小農、社員,以及這片土地。在合作社十歲生日的日子裡,我們南部全體社員祝福合作社生日快樂,永續地守護這塊土地。(作者:南社社員)

原刊登於2011年11月9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