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進合擊—綠食育推廣遍地開花

2019-08-05・社內大小事

文/高慧蓓、謝文綺、陳翠華、莊佩珊

合作社長年推動健康飲食理念,並積極推動綠食育向下扎根,近期包括台南分社食育小組「食光機校園巡迴」、北南分社「校園綠食育活動」,以及台中分社「米食育士培力營」等多樣化活動,環保飲食的概念在社員努力下已然遍地開花。

台南分社
食光機校園巡迴 擴大在地影響

南社食光機小組成立於2016 年末,希望帶著大家像搭著小叮噹的時光機,看到食物的原貌,吃到食物原始的味道,了解食物、環境、土地與教育密不可分,並傳遞合作社「用消費改善社會」的共好理念。

小組在歷經2年的綠食育課程培訓,決定2019 年的工作目標是執行實踐與展現成果。於是我們整理並更新這3年產出的教案,加上手作體驗讓參與者有更直接的感受,走出合作社的同溫層,進入校園,散播更多綠色種子,影響更多老師學生與家長,正是「食光機校園巡迴計畫」的初衷 !

巡迴計畫讓更多營委會委員認識食光機小組,也建立起小組、站所區會與在地學校的連結。課程於2019 年1月開始接受學校申請,不到2天就額滿,讓我們看見學校在食育課程方面的需求。

進入校園後發現,學校或家庭若缺乏綠食育的培養,對孩子們的飲食習慣影響很大,進而也減少對環境土地的情感連結,因此活動更顯得意義重大!因為南社社員的付出,能將好的理念與正確的知識傳達給孩子們;也看到很多本身為社員的老師家長們,在學校裡默默努力推動綠食育教育與宣傳合作社理念;他們申請課程時,也積極與我們溝通聯繫,孩子的笑容與老師的肯定給予我們莫大的鼓舞!

小組成員在這幾個月中真的是累壞了,但看到企畫書上的文字一一化成實際行動,更多的是驕傲與滿滿的正面能量。3年前埋下的種子,終於在今年開花了!歡迎您搭乘食光機,與我們一起航行!(文/高慧蓓 攝影/蘇惠美)

台中分社
食育士培力營 聚焦米食推廣

2018年台中分社教育委員會針對綠食育推廣員辦理共識營,決定2019 年以「米」為推廣主題。活動委託樹合苑團隊規劃,2019 年3月推出「食育士培力營」,培訓食育士獨立至站所協助推廣。

課程內容包含米的基本知識介紹、米的多元應用、米麴的釀造,以及益全香米生產者陳晉恭分享,最後辦理共學讀書會進行教案設計、演練、評核與米產品教戰手冊編寫演示。

本次活動跨委員會合作,經費來自教育委員會與生活材委員會,編輯委員會則負責活動報導。食育士結訓後在各站所進行「主婦米食堂」教作課程與「元氣米食堂」站所試吃推廣活動。此外,台中分社還規劃米食產品滿額集點送的「米食集集樂」,搭配節氣還會有額外的贈點,將古人農事智慧融入生活之中,別具意義。

這次活動報名踴躍,上課過程中講師與學員互動熱烈,而學員之間腦力激盪,更變化出各種有趣的食譜廣為分享。

此外,站所之間還會互相邀請食育士教作與試吃,交流心得,希望能讓社員全方位認識米食,並帶動對米的消費。(文/謝文綺 照片提供/台中分社編輯委員會)

北北、北南分社
北區綠食育 在教室裡看見稻田

北區綠食育小組長期以來與北北、北南分社社區內的國小合作,藉由課堂或學校活動時間將合作社健康飲食理念介紹給國小學童,達到食育向下扎根的目的,最近一次則是於6月底來到新北市的中和國小。

我們以4年級學生為對象,挑選了大家最熟悉的米食為主題,內容不僅有影片觀賞、互動遊戲,還有洗米實作,希望以最活潑的方式,引起小朋友的興趣,進而快樂學習。

為了讓同學更了解稻子如何轉變成白米,我們拿出稻穀請同學們為它們脫去外衣。在剝除外皮的過程中,同學們不斷發出「哇」的驚訝聲;也有同學在辨識稻米種類時,直接拿起生米吃下去,還說甜甜的不錯吃。最熱鬧的則是現場洗米活動,同學們爭相上台想要示範。顯然,都市小朋友對稻米原本模樣雖然不熟悉,至於怎麼吃倒是很有概念呢!

藉由活動以及教學影片,我們與同學討論了米食如何塑造飲食文化,也分享稻田與環境的關係,如蓄水、防洪、生態等,同時也藉此宣導來自友善環境的米,才能達到健康與環保兼顧的理念。(文/陳翠華 攝影/林惠倫)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