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員和生產者之間,信任體諒是必要的。

2019-07-12・社內大小事

曼妮

六月初我參加了一場南社舉辦的解說員回訓課程,這一次的“戶外教學“不僅去到了水試所,也參觀了我們合作社黑金文蛤生產者黃芬香女士位在七股的魚塭。

還記得五六月的時候,天氣悶熱不已,早上大雨,過午大太陽,這樣的氣候對農漁民都是一大挑戰。當時的黑金文蛤,只要一包裡頭有一顆壞,黃芬香女士都讓我們社員全額退。

只有一顆或是兩三顆壞為什麼要全額退?能否挑掉壞的就好?全額退的耗損是生產者沈重的負擔。這樣的疑問在我心裡默默地發酵著。直到我來到黃芬香女士的漁塭,聽到黃芬香女士對於那一陣子文蛤耗損她的處理方法和想法時,我深深佩服與不捨。

以我自己內心的想法,當面對氣候劇烈變化而短暫影響品質時,生產者也是受害者,我會主張多點體諒。

換個角度,合作社很大的好處之一是可以無條件退換瑕疵生鮮。光是這一點就很多“買菜”的地方比不上了。

其實要進到合作社,成為合作社生產者的一員,都很不容易。不只農漁產品要達到我們嚴格的標準,友善土地和環境,珍惜海洋資源更是一致的目標。合作社連結生產者和社員有著相同理念共同努力為土地為環境,長期而穩定的合作關係建立在彼此的信任和體諒。

當天黃芬香女士也跟我們大家提到了七股目前遇到的漁電共生問題。漁電共生有好有壞,發展綠能是未來趨勢,只是要怎麼做?污然要如何降到最低?

尤其當我看到布袋沿岸,閃爍發亮的太陽能板,空拍看下來一閃一閃的非常壯觀,對比昔日的漁塭水鳥景觀,這才是讓我感到憂心的地方。而所謂的計畫二十年後,那閃閃發亮的太陽能板,那退役後的太陽能板要“收”到哪去?

這將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