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瓶罐罐立大功!

2019-03-31・生活提案

忻儀

「減塑」一直是主婦聯盟合作社長期實踐的行動,也深化在每個人的意識裡,正因為如此,每個人檢視合作社使用包材的標準也相對嚴格,在2019的社代大會中,合作社還能夠再針對減塑做些什麼,引起了相當熱烈的討論。

生活俱樂部從1994年開始,就有回收牛奶瓶的制度,在2014年回收率高達75%,到2016年一共減少了4597噸的垃圾;生活俱樂部在綠色系統(GARBAGE REDUCTION FOR ECOLOGY AND EARTH’S NECESSITY)中設計了8款規格化的玻璃瓶,請生產者使用這些瓶子裝牛奶、果醬、調味料、果汁等等,社員購買回家後使用完畢,需要去除瓶身上的標籤,再進入回收程序,他們稱這些瓶子為R(Reuse)瓶,意指可回收的瓶子。

我好奇的是,這麼高的回收率到底怎麼做到的?生協代表表示,如過要社員把使用過的瓶子帶回店舖回收,可能效果不會太理想,但是,日本生協的主力是配送系統,所以在配送產品到社員家的同時,就能回收使用過的瓶子,讓瓶子順利進入下一關洗瓶,再交付生產者使用,目前朝90%的回收率努力中。

從最初,主婦聯盟合作社在使用包材的控制上已相當嚴謹,但並不代表已經沒有進步的空間,目前合作社正積極與生產者洽詢之後是否有機會使用規格瓶身的可能,現階段還需要克服很多的問題,將來若能落實,也要考慮台灣社員的消費型態與日本不同,玻璃瓶的回收狀況是否理想,有賴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

8款規格瓶身,R瓶小兵立大功。(圖片來源)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