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托互助 共育的夢想實驗場

2012-11-01・樂齡生活

文字整理/潘嘉慧 圖片、資料來源/新竹站營運委員會

來到新竹分社迷你論壇,明顯發現這裡的社員組成很不一樣,參與論壇的社員裡出現不少對親子檔,報到桌也是由社員xx帶著女兒一起當志工。過程中,孩子們不吵不鬧,偶爾在桌上畫畫、偶爾與其他小朋友到遊戲區玩耍,還一起參與了藻礁劇的演出,為整場活動注入滿滿的活力!

一直以來,入社說明會中經常可見到孕婦或是新手父母,這些新社員泰半是為了孩子的健康而來;在週一到週五白天的站所中,更是經常可見全職媽媽手牽著孩子到站所利用、或是參與活動及地區營運會議。為了孩子而努力成為社員,這樣的動機和情景在合作社十分常見。以孩子或以親子為主體的活動,便成了這群社員們最熱切的需求。

新竹站社員黃桂琴的兩個孩子目前已就讀小學,去年秋天她與新竹站長鄧美蘭討論成立臨托互助團體。桂琴回想自己身為全職媽媽的孤立無援與辛苦,期望能為其他全職媽爸創造一個共同交流的空間,讓他們能夠將孩子托付給社員組織,得到喘息和休息的機會。幾位全職家長參與籌備階段的討論,於今年二月份招募到三對親子以及兩位家長後,新竹站的臨托互助團體正式運作。

與站所活動緊密結合 培養成員連結感

二月十三日,臨托互助第一次聚會,由桂琴帶領大家佈置場地,協作紙箱置物櫃、鞋櫃等,並邀請大家將家中不用玩具帶來分享。當沒有特別安排活動或課程時,則維持經常性的聚會—即大人們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布置環境、陪孩子們玩耍,以及召集人桂琴的讀書心得分享。而接近正午時分,站所提供的小點心和美食,則是參與的親子成員們在肚子呱呱叫時,最開心見到的「甘霖」。

除了熱誠、毅力與創意之外,新竹站在迷你論壇報告中歸納出臨托互助團體發展至今的幾點特色,也說明了為什麼能讓參與的夥伴感受到滿滿的收穫和心靈上的充實。

首先是參與的成員媽媽們有大部份與站所舉辦的其他活動(如「華德福親子讀書會」、「食物安全種子講師培訓」課程)重疊。經常一起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不斷加深彼此間的親近關係與友誼,也讓彼此的連結由點擴大成面,發展出除了自身育兒生活之外的其他關懷,例如食物與環境的關係、食物安全的概念等等,也進一步形成新竹站臨托互助團體的基本班底。這些班底成員在聚會中仍延續課程的理念,甚至激盪出更多想法與創意,如共同設計暑期七、八月份學齡前及學齡兒童認識食物的「食在好玩」系列活動等。

另一個展現共同力量的例子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原預計在新竹站安排的「食物安全種子講師培訓課程」,原本規劃密集兩天的課程,因為臨托互助成員的表現高度興趣與意願,經過集體討論後,與地區營運專員陳怡如協調,將課程調整成為期四天,每天一個早上的課程,讓在家照顧孩子的全職媽媽也能放心參與。

從參與到自信建立 

新竹站親子團體的第二個特色是,創造機會讓參與的成員發揮所長,重建媽媽們的自信。例如具有幼教專業的媽媽鐘佳琳,帶領有趣的主題親子活動(如繪本故事、剪貼遊戲、親子餅乾製作等等),讓小朋友在活動中學習,寓教於樂。

雖然目前帶領活動的成員僅一、兩位,但在召集人桂琴的用心經營和鼓勵下,原本因為長期在家育兒而對自我能力感到質疑的媽媽,也開始願意踏出一小步,策劃自身原本就拿手的活動,如不織布縫紉教作,或拿出寫文章的專才,幫忙站所撰寫臨托互助的活動網誌等等。這些都是滋養和豐富這個聚會團體的涓涓細流。

桂琴表示,這個聚會最重要的精神之一,除了協助全職媽媽分擔育兒辛勞之外,就是要讓育兒媽媽們瞭解或重新拾回自身的價值,引導媽媽們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有別於坊間許多以共同出遊或玩樂為主的PG團(play group),在這裡,媽媽們可以在共同經營的安全、愉悅育兒環境下,暫時拋開獨自育兒的疲憊與孤單,得到一些讓自我成長的機會,以及重新思考在與孩子共生的生命當中,也可以有所安排的自己的人生。

利用回收紙箱創意布置

親子團體的第三個特色是,具有核心想法的領導人以及工作好夥伴。聚會召集人桂琴不僅清楚自己想在這個團體裡注入的精神,經常性地進行育兒書籍的讀書分享,並且針對個別媽媽的性情及心靈狀態,一一切入深聊,協助解決她們的育兒或個人煩惱,使媽媽們來到這裡能夠感受到有一位經驗豐富的大姐願意聆聽她們的問題,是這個團體強而有力的大支柱。

另一方面,為了響應環保、同時解決站所資源不足的問題,桂琴特別學習紙箱工藝,利用站所用剩的紙箱,裁製出一張張堅固、可愛的紙箱桌椅、紙箱置物櫃、紙箱城堡、紙箱隧道、紙箱吊衣架、甚至紙箱樓梯門擋等等,這個過程也邀請參與的媽寶們參與幫忙,共同布置出一個充滿手工創意和愛心的媽寶園地。

另外還有一位不可或缺的好夥伴,提供桂琴最主要的人力協助,就是新竹教育大學的實習生胡晉瑋(小G姐姐)。因著實習需求和個人興趣來到站所,進行臨托互助團體的觀察工作,但在過程中「越陷越深」,不僅每次聚會必到,還撥出更多個人的時間幫忙手工工作。在聚會時是小朋友們的最佳玩伴,在媽媽們去參加站所的其他課程時,則化身為兒童保姆,在教室旁邊的角落陪著孩子玩玩具、靜靜度過媽媽上課的時間。這兩位夥伴可說是新竹站臨托互助團體可以成功運作的這半年來,除了持續參與不懈的媽寶們之外,最重要的精神人物。

建立共育的理想藍圖

新竹站臨托互助創立之初是希望讓全職家長得以將孩子臨時托付給社員組織,獲得稍事休息的時間。在半年運作下來,已達到初期的目標─即定期參與的親子更加熟悉彼此。下一步則是嘗試藉由「社區貨幣」的方式,邀請社員擔任分享者或提供服務,換取對等的「時間貨幣」報酬,透過此一方式達到讓全職家長可以將孩子臨托在社員組織中,適應離開孩子一段時間,安排自我休息和成長的目標。

誠如社務顧問陳來紅在月刊文章中,舉出瑞典國家的照顧福利政策原則「沒有人是孤獨的活著,沒有人是孤單的在照顧。」作為合作社落實普及照顧的地區營運之參考。從關懷兒童、關懷親子關係、關懷育兒家庭的照護者著手,便是新竹地區幾個站所近年來落實的關注與行動。未來,更希望站所能夠成為社員們共育、共老的好所在!

原刊登於2012年11月11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