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動手做乾物吧!

2018-11-06・樂齡生活

文/黃尹柔(安佐媽 繪本欣賞人)圖/《乾物的世界》|步步出版

當了九年的主婦,煮食一直都是我的日常。

得以欣慰的是,這樣簡單樸素的家常料理,已悄悄植入孩子心中,寧願為吃一餐「媽媽煮的」而放棄外食。

我們家的餐桌,早捨繁求精,花樣不多,但料理中時常暗藏玄機,例如味噌湯,若想味蕾多一道層次,除了基本班底(豆腐、海帶芽、蔥花)之外,就得從湯底下功夫了。

而提升味覺感受的密技其實很簡單,如果你不太喜歡使用味精,那麼柴魚的使用便不可忽略,柴魚高湯在製作上亦相當便利,水滾後放入柴魚片,讓一旁玩耍的孩子從一數到三十,就可以把柴魚片撈起,清香無油的好湯底迅速完成。

森枝卓士撰文拍攝的《乾物的世界》,介紹了許多世界各地的乾物,除了了解到日本柴魚的製程中原來蘊藏古人智慧,透過作者訪各地,讓我們親眼見識到東南亞、韓國、智利、中東、墨西哥、不丹、西班牙、蒙古的乾物。在寮國,甚至有青蛙乾、老鼠乾、蝙蝠乾,這些聽起來有些驚悚的乾物,實而刺激我去思考乾物製作其背後的意義。

藉由此書的引導,我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來檢視家中的乾物,你會發現它們的確已默默的構成一個世界,自家廚房中所使用的乾物種類還真不少喔!

夏日已向我們敞開雙臂,爽朗熱情的陽光恰好適合親自來體驗乾物的製作,森枝先生建議讀者,從較不易失敗的蔬菜開始著手吧!

此書閱畢,已沉睡許久的手作魂也開始燃燒起來了!

 

BOOK INFO 《乾物的世界》|步步出版

透過作者森枝卓士的眼睛和腳步,拼湊了一個世界乾物地圖,以日本為出發點,越南、寮國、不丹、西班牙、智利、墨西哥,甚至蒙古,走了世界一圈,再回到日本的餐桌。透過這本書,我們跟孩子們分享有關食物保存方法、乾物的來源,以及食物和土地的關係,也讓孩子明白這些乾燥食物的重要和可貴,更明白保存食物是一件這麼有趣有智慧的事。

博客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