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 青梅1公斤
  • 二砂糖600克
  • 粗鹽100克
  • 水600毫升

步驟


  1. 青梅洗淨後用竹籤或小叉子將蒂頭剔除。
  2. 放置於通風處晾乾水分,或於太陽下曬乾約2小時。
  3. 準備有深度的盆子,倒入青梅和50克粗鹽,以雙手下壓的方式施力,快速揉搓青梅約10~15分鐘,直到粗鹽減少、青梅顏色變深且稍微出水,即可進行下一步。
  4. 用木槌或刀背拍裂青梅或尾端劃十字,讓青梅果肉產生小裂口,浸泡糖水時能快速入味
  5. 準備有深度的容器或保鮮袋,裝入敲裂的青梅以及剩下的粗鹽,稍微搖晃使青梅充份接觸粗鹽,靜置醃製一個晚上。
  6. 隔天倒出鹽水,以清水沖洗清梅去除鹽分。
  7. 容器內注入生飲水(水量約青梅的1.5倍),搖晃泡水的青梅約3分鐘,稀釋梅子殘存的苦、鹹味。
  8. 將水倒出瀝乾青梅,再重複一次步驟7。
  9. 青梅瀝乾水份後,用有深度的保鮮盒或罐子盛裝,加入二砂糖150公克,蓋上蓋子將容器來回搖晃,讓青梅充份接觸二砂糖,放入冰箱一天,中間每隔2小時就將青梅來回搖晃、上下翻轉,讓砂糖均勻融化。
  10. 隔天將糖液倒出,再重複一次步驟9:將青梅和二砂糖150公克混合,放入冰箱一天,中間翻動數次。
  11. 隔天將糖液倒出,另取一深鍋,將二砂糖300公克加入水600毫升,以中小火煮至糖粒溶解,起鍋將糖水放涼。
  12. 將放涼的糖水倒入裝有青梅的保鮮盒或罐子內浸漬,於冰箱冷藏三天,清爽甜脆的脆梅就完成了。

你可能有興趣的食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