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悅且信任的參與─與新任社員代表紙上話合作

2017-03-01・共同生活志業化

文/陳岫之‧第三屆理事主席 攝影/潘嘉慧 圖表/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

二○一六年十二月三日第六屆社員代表暨第一屆區營運委員選舉結果出爐了,隨著地區營運發展愈來愈蓬勃,期待更多生力軍投入共同營運合作家園。在二○一七年三月召開社員代表大會之前,透過提問對話思考合作社的民主意涵。

【1】社員代表、職員、理事、監事之間的關係?該如何一起合作?

四者的關係,比如一組棒球隊隊員,各盡職守,隊友上場打擊時為他加油,防守時互相協力讓失誤降到最低,看重團隊默契與榮譽。合作首重信任,而信任來自參與,信任感的養成是最重要的。在主婦聯盟合作社,每個人依據時間狀況奉獻自己的才能,同時也享受別人的才能服務,從中共同思考並共同行動,讓合作社的倫理價值,讓世界更美好的理念得以實踐。職員則是日常營運的服務者,處理例行事務,執行理事會交託事務,對理事會負責;也是合作社現場的管理者,所以對於合作社發展有建議的權責。

【2】若平時忙碌,無法經常參與地區營運,能如何了解地區大小事?

平時忙碌又願意擔任社員代表,很難得。可以先想想,你是無法參與地區營運會議,還是無法認領區營運委員的任務?既然願意擔任社員代表,表示有心想服務,建議先透過漸進的方式安排時間參與幾次較有興趣的活動,當你心動了,時間就會自動跑出來了!除了《綠主張》月刊、《生活者週報》、主婦聯盟合作社網站、Facebook、LINE, 各分社的編輯委員會、生活材委員會、教育委員會及每個地區社員的網路社群,都能協助你更深入地了解。

【3】社員代表大會中,如何參與、推動修法?

社員代表大會是全社社員代表齊聚之日,趁機交流與共同研習。參與或推動修法是在實踐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在相關委員會中提出討論,整合提出策略,再由理事會研擬修法,最後提社員代表大會確認通過。建議社員代表先觀察、多參與,如社內學習會、共識營、分社營運委員會(絕大多數委員會由社員代表主動選舉擔任委員,若無法以出席身分參與,亦可報備各委員會同意後,列席會議學習),了解合作社的運作與目前困境,而後在地區的相關委員會議取得共識後,再提修法建議案。

SONY DSC

▲圖說:每年社員代表大會前一天是社員代表研習會,透過不同課程設計傳達合作社理念。各分社社員代表難得能夠相聚交流,相互學習。

【4】如何第一次當社員代表就上手?需要做什麼功課呢?

擔任社員代表很容易上手,不用害怕!要做什麼功課呢?第一先把時間空出來,並在日曆上標註社員代表大會的研習會、溝通會等相關會議時間,以免忘記。且先清楚理解社員代表大會將議決的提案內容,事前進行思考或與地區社員交換意見,不清楚之處於溝通會時提問,在大會那天就能輕鬆地執行議決。

【5】如何區分社員代表、區營運委員的任務?

社員代表是法定職務,社員代表大會是法定會議,這天才是代表區域社員行使權益的時候。大會的重點為選舉理事、監事,聽取報告,通過預決算,通過法案修正或與社員權益相關事項;議決的是全社性議題,例如年度工作計畫、結餘分配、重大變革與發展方向的共同確認。區營運委員會則是為了區域發展的主要推動在地核心單位,較為地區性事務,又擔任全社計畫執行推動,包含意見收集與提出區域發展計畫。如果社員代表想更深入參與合作社事務,讓合作社運作順暢,溝通平臺的重點就在於分社各委員會,期望社員代表主動選舉出任委員,與區營運委員充分溝通,才能對合作社有所助益。

SONY DSC

▲圖說:2015 年社員代表研習會以生活化的討論認識社員代表這個角色。

【6】社員代表除了選出理事及監事,應該或能夠為社員做什麼呢?

在理事、監事參選人的必要條件規定下,各參選者對合作社理念已有基本認識,也有些是被鼓勵、拜託、動之以情下才勉為其難參選,然而合作社的選舉只是一種儀式,讓眾人知曉:要選舉服務者了!社員代表、理事、監事都是志願服務者,透過選舉是一種授權、交託與承諾。理事會、監事會及社員代表大會,由於職權不同而有不等的會議,可見每個職務的承擔不同。曾經,社員代表大會的提案與討論之多,讓一些合作社顧問、學者傻眼:社員代表把自己當理事,有時又把自己當監事。所以社員代表到底應該為社員做什麼呢?如果願意聽我的真心話,我的回答是讓合作社越來越清明,讓合作社的服務者,不管在哪個位置都能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但是,第一優先是讓自己在此愉悅的參與,使自己有成就感,而不是優越感!

認識合作社運動,除了就讀合作經濟學系,最直接的途徑就是擔任合作社職員或選任人員,合作社的選任是志願職,出於個人的自發性意願。主婦聯盟合作社一直是處於做中學,當年並非是在理念透徹、計畫周詳、清楚困境下組成合作社,完全是一股衝勁與熱情。雖然距離日本的生活俱樂部生協那樣有活力、有影響力還有一段路,仍要感謝新任社員代表及各種委員願意承擔任務,為臺灣合作社的發展努力,以上獻上我的見解。



文章留言